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夯实基层基础 争做“领航员”“排头兵”“贴心人”

高新区坚持党建引领、深化“三治”并进,扎实推进“河洛党建计划”全面提升年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深化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推进“河洛党建计划”全面提升年的实施方案》要求,高新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目标,大力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进体系建设,进一步实现党领导下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真正让村级组织成为夯实根基的“领航员”、城乡发展的“排头兵”、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为“三区”融合建设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基层基础保证。


党建引领 做夯实治理根基的“领航员”


高新区围绕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组织实施“六大行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实施“固本强基”行动。出台《高新区关于深化市委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推进“河洛党建计划”全面提升年的实施方案》,健全区党工委统一领导,区组织、纪检、宣传、政法、民政、农业农村、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区属各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的领导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实施“包村联居”行动。深入开展“包村联居抓支部”行动,出台《县处级党员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县处级干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走访调研”活动,实现全区56个村(社区)县处级领导分包联系全覆盖,使党员干部在联系群众、造福群众方面真正发挥作用。三是实施“红色头雁”行动。以建设一支纯洁、高效的村干部队伍为目标,开展村(社区)干部区级备案,每年会同纪检、政法、司法、民政、民宗等部门开展区级联审,坚决清除“三类问题”村干部。坚持实际实用、突出重点、强化效果的原则,设置基层党建、书记“一肩挑”、法律法规、村级自治、德治建设、集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七大模块”,加大村(社区)干部培训力度。四是实施“选苗育苗”行动。在严格落实党章、发展党员细则和省委“双推双评三全程”工作要求的基础上,通过“三推一选”的方式高质量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库”,广泛开展入党积极分子“我要入党”主题演讲活动,着力破解村级党组织“老龄化、家族化、低能化”难题,全面优化高新区党员队伍年龄和学历结构。五是实施“争先创优”行动。将创建全区25家“五星支部”贯穿于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工作全过程,注重发挥“五星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促进基层党组织


争星夺旗。广泛开展争创“三力”党组织、争做“五先锋”党员活动,以积极构建“有魅力、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三力”党组织和培育党员争做“服务群众、岗位奉献、科技创新、经营管理、清正廉洁”的“五先锋”为载体,营造争当优秀、争做先锋的党建工作氛围。六是实施“整顿提升”行动。全面排查认定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脱贫攻坚薄弱村,精准对症施策,分类整顿提升。深入实施“党建60天攻坚战”,通过“集中调研、发现问题,分类施策、整体整顿,典型创建、全面提升,严格考核、明确奖惩”的步骤,着力解决村级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晋位升级。


“三治”并进 做助力城乡发展的“排头兵”


高新区积极探索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进的乡村治理新路子,逐步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抓自治,激活发展动力


一是制定一个“好村规”。广泛发动村民讨论修订村规民约,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孝道、尊老爱幼、扶残助残、和谐敦睦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变成看得见、听得懂的“土规定”“土口号”,切实增强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意识。二是落实一个“硬制度”。坚持把民主科学决策贯穿到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全过程,将涉及村(居)民切身利益的10项重要事项纳入“四议两公开”和“一征三议两公开”决策内容,明确范围、程序、方法、要求等,发挥村(社区)“两委”、党员大会、村(居)民代表大会的积极作用,严格落实“三务”公开制度,真正做到提议准确、商议充分、审议广泛、决议民主、公开及时。三是发展一个“好产业”。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村级自治水平的基础保障,大力发展光伏、花卉、艾草、现代农业大棚等产业,促进村级自治水平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在实现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覆盖的基础上,确保年底前80%以上的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50%以上达到10万元。


(二)抓法治,弘扬社会正气


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公检法和法律工作者等法律服务资源,成立“四官”服务小组,深入基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村居法律顾问等工作,努力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二是建设社会治安防控网络。通过实施“雪亮工程”,建设公安视频监控专网,打造监理视频综合应用平台,并与省、市公安部门实现视频专网三级平台共享,有效发挥视频信息在治安防控、打击犯罪、社会管理、服务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健全矛盾调处化解网络。继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巩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不断织密覆盖城乡的调处化解网络,不断提高调处化解时效性和成功率,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难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


(三)抓德治,营造良好风尚


一是坚持以学立德。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三新”大讲堂等学习载体,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等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广大农村(社区)党员群众。二是倡导家风弘德。依托全区4座家风家训馆,组织开展“讲家史、谈家训、立家规、正家风”活动,实现家风家训馆教育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广泛推广“家风银行”,党员群众通过参加家风故事会、党课讲家风、家风宣讲进社区等活动,兑换社区的托老服务、水电费代缴、房屋清洁等志愿服务。三是注重以文养德。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及“五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河洛新乡贤”等群众性精神文明评选活动和“红色文艺轻骑兵”“快乐星期天”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文化生活。


服务村社 做倾听民意凝聚民心的“贴心人”


高新区坚持把村级党组织作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推动基层党组织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不断强化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一是“邻里中心”营造“温馨之家”。按照“群众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服务”的理念,高标准打造2个住宅小区“邻里中心”,将老年大学、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四点半学校等纳入服务项目,提供助老、助幼、助残、助孤、助病、助独、助特的“七助”服务,努力实现党组织与居民情感“零距离”、居民与居民亲近“零距离”、生活与环境美好“零距离”。二是“一编三定”架起“党群之桥”。在农村党员中按照“一编三定”工作法要求,组织党员立足自身实际和工作岗位,围绕服务精准扶贫、经济建设、基层党建、信访稳定、服务群众等事项,开展设岗定责活动。全面推广“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以“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工作方式,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实现党员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三是“网格管理”打通“服务之根”。从“群众动嘴”到“干部跑腿”,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以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选派县处级干部担任网格长,区直机关干部和镇(街道)干部担任网格员,联系分包56个村(社区)和100余个居民小区,做好政策宣传、群众动员、疫情防控、治安管理、环境整治、生活保障等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代寒 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