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坚持“五聚焦”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安徽先锋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近来年,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党建“1533”和“五基五力”行动计划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一、聚焦强化政治建设这个重大课题,持之以恒强引领、明方向。一是突出增强政治功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及省、市相关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牢固坚定“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印发《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推行季报告制度。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二是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工作,举办集中轮训班4期,累计培训3200余人次。坚持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微党课、在线学习等教学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三是扎实开展集中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讲看齐、见行动”、“讲重作”等专题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集体学习3608次,交流体会1844次。举办县委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专家辅导、现场教学、警示教育、集中研讨等形式开展学习。开展“红心向党、红歌传唱”主题合唱比赛,举办“歌唱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晚会,充分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的爱国热情。组织“群星闪耀、郎川先锋”评选,表彰“十佳政法干警”“十佳医护人员”“十佳教师”等各类先进典型140余人,引导党员向身边典型对标看齐。

  二、聚焦压实主体责任这个关键环节,持之以恒抓源头、管龙头。一是坚持科学立项。每年出台《全县党建工作要点》和《全县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将全年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细化、定性、量化,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召开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组织各党(工)委书记参加“党建考试”、接受点评和评议,推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县委常委会带头落实抓党建主体责任,每季度专题调度党建工作。建立县委常委联系指导乡镇党建工作制度和县领导“包乡走村入户”制度,24名党员县领导包保9个乡镇、直接联系24个贫困村、脱贫攻坚重点村、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村和党建工作薄弱村,常态化开展联系调研,当好“监督员”和“指导员”。推行乡镇党委委员担任党建指导员制度,74名委员联系指导96个村(社区)的党建工作。三是坚持考核问责。推行党建和发展“双百分”制综合考核。制定《郎溪县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建立基层党建工作月提示制度。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采取“四不两直”和工作会商等方式加强日常调度,持续拧紧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链条”。

  三、聚焦推进脱贫攻坚这个政治任务,持之以恒抓融合、增实效。一是推动力量下沉一线。成立县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挥部,选派7名县委常委和县人大县政协党组书记担任乡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党委第一书记、16名县级领导干部担任重点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党组织第一书记(或村委会第一主任),建立健全“领导靠前指挥、力量下沉一线”的工作责任体系。二是建强村(社区)干部队伍。成立以县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组,制定全县“1+4+9”工作方案,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选强村(社区)“两委”干部。狠抓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出台《郎溪县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办法》。坚持“凡调必审”,常态化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及时清理3名受到刑事处罚的村干部,及时补齐配强。加强保障激励,建立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动态增长机制,健全村(社区)干部工作绩效“1+6+2”考核机制,落实养老、医疗和意外保险等制度;开展首届“十佳村(社区)干部”评选活动,面向村(社区)干部招录1名乡镇公务员,激发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三是管好用好扶贫工作队。2017年4月,根据全省统一安排,市县联动选派84名党员干部组成28支扶贫工作队到贫困村驻村帮扶;2018年5月,选派59名干部担任非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稳步推进“五小”建设,确保选派帮扶干部吃住安全、工作安心。落实选派帮扶干部工作例会制度,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落实电话查岗、实地走访、关心关爱,确保管理到位、履职到位。树立鲜明导向,对选派帮扶干部和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近年来县委共提拔重用选派帮扶干部10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5人。

  四、聚焦壮大集体经济这个振兴根基,持之以恒抓扶持、育产业。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编制《郎溪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规划(2019—2022年)》,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乡领导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包保联系制度,安排56名县乡领导干部分别联系包保2019年度28个扶强扶优及消薄村。分年度制定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方案,县级财政资金安排不少于600万元资金支持发展集体经济。二是突出分类施策。围绕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多元驱动的总体思路,总结梳理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土地运营型、物业租赁型、产业带动型等多种发展模式,引导村级挖掘潜力,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施农村党员干部本领提升行动,对省级以上扶持村党组织书记情况进行全面摸底、逐人分析研判,通过兼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加强培训指导、到先发地区跟班学习以及选派第一书记、选聘“经济能人”等措施,确保每个扶持村都有较强的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三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将2020年度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任务纳入县委、县政府“十件大事”。把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作为县管领导班子和县管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村(社区)工作绩效考核、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探索建立引导激励机制,实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绩效与扶持政策资金挂钩制度。采取督查督办、定期通报、实地检查等多种措施,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2019年,完成16个消薄村任务;新增5个收入超50万元的集体经济强村,累计达7个(其中贫困村4个)。

  五、聚焦打造特色党建这个重要抓手,持之以恒谋突破、促提升。一是坚持示范引领。大力实施“一乡一村”示范工程,成功选树建平镇张钱村等9个“党建强、产业富、人才兴”的示范村党组织。启动“一村一品”“一企一品”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培育出“量身定制”基层党建品牌20余个。梅渚镇大梁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和非公党组织主题党日“4+X”模式,作为基层党建微经验示范点,2018年迎接全市组织系统现场观摩。华菱精工等4家非公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双强六好”党组织,祥兴社区被评为第二批城市基层党建省级示范社区。二是坚持服务联创。深化区域化党建联盟建设,健全联点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工作机制,共计组织1555名党员干部联系深入社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和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全区开放、功能聚集、规范高效”工作框架,在县开发区设立得奇环保等7个党群服务工作站,推动阵地利用最大化。推进党群共建,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开展“栋梁工程”“蓝天救援”等活动100余场次,推动更多主体、更多力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坚持载体优化。实施党小组“红色基石”行动,着力建强基层最小“组织细胞”,相关做法被《安徽组工信息》刊载。出台《党建工作指导站(组)管理办法》,创新将全县非公党建指导员划分3大片8小组管理,推行持证上岗、月度活动、季度考核、岗位补助等机制,相关做法被《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报道。开展“三会一课”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从30个参赛作品中评选出10个优秀作品,在郎溪先锋微信公众号集中推送,切实增强组织生活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