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四个三”机制推动农村党员教育出实效

来源:河南党员教育服务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近年来,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积极开拓创新,探索推行“四个三”教育培训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党员队伍素质能力。

  一是突出“三个抓实”,夯实教育培训基础。抓实阵地建设。以县、乡党校、南街村基层干部学院为主阵地,按照每年培训计划,组织农村党员以乡镇为单位参加2-3天的集中培训。同时,整合乡镇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活动场所、文化礼堂等236处阵地资源,着力打造一批县乡村一体化、联动式的党员培训阵地。抓实教学培训基地建设。以全市“四个百优”(百个优质基地、百个优质平台、百个优质课程、百名优秀师资)创建为抓手,通过筛选,全县分类建立了党性教育基地、党建示范基地、集体经济发展基地、服务党员群众基地、远程教育实践基地、党员创业教学培训基地等50个教学培训基地,解决了党员学在哪里的问题。抓实师资队伍建设。县委组织部牵头,整合县委党校教师、先进模范人物、专家技术人员、驻村第一书记、老战士、新乡贤等,组建一支356名培训教师的师资队伍,成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主要力量。

  二是实施“三级培训”,实现教育培训全覆盖。县级层面抓重点培训。开展农村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等重点群体示范培训,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做好示范;实施农村党支部书记全员培训,每年举办县级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4期,培训600人次以上;组织各乡镇举办“支书讲堂”,每月一期,实现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常态化,2019年来,共组织开展136期,2600余人次参加,其中组织270名农村党组织书记赴山东、安阳等地开展“支书讲堂”活动。乡镇层面抓全员培训。依托乡镇党校,扎实开展“农村党员上党校进课堂”活动,实现农村党员培训全覆盖。2019年组织开展教育培训136期,培训农村党员15800人次。基层支部抓日常培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用好“主题党日”月月学,通过过集体政治生日、党支部书记上党课、开展“学讲话、用经典、励人生、促发展”“学习强国擂台赛”等系列活动,实现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日常化。

  三是用好“三个载体”,推动教育培训落细落小。建立流动党支部帮带学。在流动党员较为集中的地市建立流动党支部,不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进行经常性教育。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深圳、郑州等地建立流动党支部22个,2019年11月,县委组织部组织人员赴郑州市为81名流动党员开展了“送学送教”活动。依托“红色联盟”分类学。按照“支部建在产业链,示范引领促发展”的思路,以乡镇党委、行政村、合作社为支撑,实施“支部+产业”模式,组建小辣椒、大蒜等产业“红色联盟”4个,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激发党员干事热情,使党的组织优势直接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利用“互联网+智慧党建”灵活学。全县开通各类远程教育站点393个,建成了覆盖乡镇、村(社区)的远程教育网络体系;广泛推行“互联网+”模式,全县367个行政村全部建立“党员之家”微信群,入群党员11239名;开办“临颍组工”微信公众号,及时报道关于党建工作的动态消息和基层党组织活动。

  四是落实“三个奖补”,激发教育培训内生动力。奖补党员培训。县委组织部探索建立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奖补机制,乡镇每培训1名党员奖励补助资金20元,每半年可申报一次,2019年共发放奖补资金26.6万元。奖补“支书讲堂”。对落实“支书讲堂”制度较好、活动成效显著的乡镇(街道),给予每次每人200-500元的经费补贴,2019年共发放补贴资金10.5万元。奖补培训场所。鼓励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建设特色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县委组织部依照开放特点、基地规模、培训成效等,给予5万元至10万元的专项奖补,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品牌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