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必须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李 保 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再次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这既是政治宣示、政治要求,更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的动员令、冲锋号。

一、坚持“严”的主基调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经验总结,也是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政治目标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力、排山倒海之势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在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又鲜明提出,“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无论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还是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目标,都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坚持全面从严。做到全方位、全覆盖,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没有特殊、没有例外,惩治腐败上不封顶、有多少腐败分子就惩处多少,凡是违反党章和党的纪律的行为,都不能放过,更不能放纵。要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对腐败分子和不正之风疾恶如仇、义愤填膺,保持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一环一环紧,一锤一锤敲,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敬畏之心,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要坚持越往后越严。坚决做到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下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护森林,切实形成全面从严、越来越严、一严到底的强劲趋势。

二、坚持“严”的主基调是关心关爱保护干部的重要举措。严是爱、松是害,严管就是厚爱,而且是更高层次的厚爱。干部有了问题,作为组织如果不去管不去问,甚至还护着藏着掖着,下级哄着上级、上级护着下级、同级之间相互包庇,松松垮垮坏到一起,看起来是“善”,实际上是“恶”,是“假善”“假慈悲”,是对党的极端不忠诚、对干部的极大不负责,体现出的是自私自利,最终是害了自己的同志,也损害了党的事业。要坚持纪挺法前、抓早抓小,严把第一道关口。“破法”无不始于“破纪”。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露头就打,防病于未萌、治病于初起,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用纪律管住绝大多数,坚决防止要么好同志、要么阶下囚。要快速处置问题线索,对干部负责。建立问题线索快速办理制度,严格管控问题线索办理时限,提高审批层级和办理效率,凡是需要问责的,纪检监察机关第一时间启动问责,既维护党员干部自身的权利,又维护党组织的形象和权威,坚决防止“给个处分影响半年、审查调查拖延一年半载”的现象。要立足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开展执纪执法工作。关心帮助犯错误的干部,对受处理干部及时跟踪回访,帮助干部卸下包袱、轻装前进,对认真改错、表现良好的,及时向市委和组织部门反馈。开展“同志式”“帮助式”的审查,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审查对象重新回到正确轨道上来。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鼓励创新、宽容失误,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严厉查处出于一己之私而恶意侮辱诽谤、诬告陷害党员干部的行为,为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切实保护干部忠诚履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体现党组织的担当。

    三、坚持“严”的主基调是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的有力保障。洛阳要实现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宏伟蓝图,必须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唯有通过管党治党更严,把党的政治优势发挥好,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把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好,才能汇聚成副中心城市建设的磅礴伟力。要把“严”的主基调体现在强化对贯彻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上。时刻关注市委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紧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落实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强化决策部署的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要把“严”的主基调体现在督促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上。只有“严”,党组织才能成为战斗堡垒,才能坚强有力,党的事业才能蓬勃发展;“松”,党组织就是一盘散沙、四分五裂,党的事业就会停滞不前。要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敢于“唱黑脸”、动真格,严肃问责、通报曝光,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发动机”。要把“严”的主基调体现在激励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以更严的标准监督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树牢“清新简约、务本责实、实干兴洛”作风导向,树立更高标准、付出更大努力、拿出更快行动、干出更好成绩,在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中攻坚克难、竞相出彩,为洛阳高质量发展拼出一片新天地。要把“严”的主基调体现在激发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斗争、担当作为上。敢于斗争是纪检监察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专业化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必然要求。要严把入口关,坚决防止好人主义者和南郭先生混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零容忍”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建立科学的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业绩考评机制,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问题,激发纪检监察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