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河南孟津:利用“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开展党员全员教育培训

来源:河南党员教育服务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视频会议功能,实现基层党员培训全覆盖,精心安排培训课程,改进教学方法,确保培训效果,着力提升基层党员的综合素质。

  创新谋划培训模式。统筹全县远程教育资源,依托县委党校,在县级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设立主会场,在10个镇级、228个村级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设立分会场,分期分批采取“主会场现场教学+分会场视频直播”方式开展培训。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组织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到县主会场参学,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到镇会场参学,农村党员在村会场参学,实现一站授课,全县收看。2020年4月份,举办基层党员培训班5期,每期3天20个学时,培训党员15000余名。同时,针对流动党员利用微信公众号、支部微信群在“线上”推送学习内容,打造“指尖上的课堂”,确保全员参训。

  精心安排培训课程。根据基层党员培训需求,采取“2+X”模式,合理设置培训课程。“2”是指围绕党性教育和市县中心工作解读安排课程,设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内容;“X”是选学内容,实行菜单式管理,针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设置了党员心理疏导、就业政策解读等内容,不断提升党员培训精准度。

  做实培训工作保障。由联通公司提供“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技术支持保障,提前做好各个会场设备、网络调试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主会场图像、声音处理、传输操作等,保证培训期间视频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针对培训期间个别终端站点视频系统崩溃的问题,及时由省、市联通公司技术人员网络在线予以解决。培训期间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向学员发放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做好会场消毒及开窗工作,参训党员佩戴口罩、检测体温、依次入场,会场座位间距不得小于1米,确保培训安全。

  增强党员培训实效。采取专家学者现场讲、优秀党支部书记上台讲、先进典型带头讲的方式,改进教学方法。积极拓宽培训渠道,组织党员就近到红色教育基地、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等参观学习,接受党性教育。坚持理论学习与专题研讨相结合、与推进中心工作相结合,针对问题开展研讨交流,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组织主会场与分会场同步进行学习效果测试,以考促学,增强学习实效。

  下一步,洛阳市将探索“终端站点+手机APP”同步参训的模式,统筹兼顾各领域党员的特征,灵活安排培训地点,扩大利用“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