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洛阳市建立“三个机制” 抓实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

来源:洛阳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软弱涣散党组织是执政大厦基石中最大的短板近年来,洛阳市将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作为持续实施河洛党建计划重要抓手,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探索建立个机制,有效抓实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风险挑战加强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洛阳副中心城市补齐短板弱项,提高治理效能。

一是建立精准排查机制。按照坚持四防止要求,即坚持逐村过筛子、全覆盖,防止出现遗漏;坚持对照标准逐村画像,防止出现错查;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防止出现厚此薄彼或轮流坐庄坚持不捂不盖,防止以好充次”“以中充次漏报瞒报,建立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千村万户大走访的精准排查机制。县(市、区)委书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对行政村走访全覆盖,且每村入户10户以上,有针对性地搜集问题意见,并对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认定标准提出书面建议。主题教育期间,全市392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自身调查研究工作,对全市2703个村实现走访全覆盖,入户21421户,搜集问题意见2260条,排查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86

二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坚持部门联动、凝聚合力,一村一策、综合施治工作思路,建立整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要求县(市、区)委副书记每月召集联席会议,纪委监委机关、组织、统战、政法、教育、民政、信访等部门共同参与,加强日常调度,及时研判进展,有效调动各方力量,统筹运用好政策、资金、项目等各种资源,形成齐抓共管的整顿工作格局;严格落实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级以上机关结对的四个1”措施进行集中整顿;创新制定“1+N”整顿工作方案,“1”即县级层面整体整顿方案,“N”一村一策整顿方案,着力提升整顿实效。主题教育期间,全市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入村指导整顿工作812人次,结对的县级以上机关单位开展帮扶活动717,共完善基础设施297个、引进致富项目77个、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03个、解决信访矛盾问题367个、办理惠民实事好事978件。

三是建立督查问效机制采取工作提示、随机抽查、巡回指导、全程公式、逐村观摩等防止出现整顿工作棚架、落实不力问题。主题教育期间,18个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170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186名驻村第一书记发送一封信,进一步强调整顿工作的政治性、实效性与时效性,压实整顿工作责任。采取电话随机抽查方式,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台账内容进行核对,印发《情况通报》,通报共性与个性问题9类,要求相关单位立行立改。把整顿工作纳入主题教育巡回指导重点内容列入6个市委巡回指导组每周工作预安排,明确专人负责了解工作进度。及时将问题排查情况向群众公示,将每一阶段的整顿结果向群众公示,发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与此同时,将整顿工作纳入逐村观摩、整乡推进观摩内容,抓实看、查、听、评、谈、改”6个环节,在比、学、赶、超中提升整顿工作质量,确保整顿工作不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