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甘肃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划》 努力提高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质量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甘肃省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09: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甘肃省把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贯彻落实作为重要任务,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从严治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分类指导、按需施教,坚持联系实际、继承创新,不断丰富培训内容、优化培训方式、创新培训载体,努力提高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质量。

 

  严格对标对表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保障。一是层层压实责任。省委组织部部务会第一时间组织开展集体学习,研究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形成任务、责任、措施“三项清单”。举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骨干暨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培训班,对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划》进行安排部署,提出目标任务,传导责任压力,确保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查、年末有总结。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围绕学习贯彻《条例》《规划》确立相关课题,组织专家教授开发辅导课程,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各级党建业务骨干和广大党员进行宣讲解读。在甘肃党建平台开设宣传专栏,刊发权威解读、学习问答等信息79条,累计浏览量60万,跟帖评论1182条,成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条例》《规划》的“重要窗口”。三是加强师资建设。连续3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骨干师资推荐工作,推行专兼结合、柔性引进、领导干部上讲台等做法,实行动态管理;各市县积极跟进,普遍建立骨干师资库。根据培训对象特点和学习需求,全面推行专家教授讲理论政策、基层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讲经验做法、参加过中组部培训班的部分学员在省级培训班上讲心得体会等做法,有效发挥骨干师资作用。四是保障经费投入。省委组织部积极争取财政资金3200万元,用于2020年省级示范培训。全省各级各单位普遍将党员教育管理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立稳定经费保障机制,持续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全省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开展。

  聚焦中心任务科学设计党员教育培训内容。一是聚焦首要政治任务构建培训体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省各级党员教育培训班的“主课”和“必修课”,积极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培训。借鉴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着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二是围绕全省中心大局设置课程内容。围绕《规划》确定的7个方面基本任务,结合甘肃实际,制定2020年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省级示范培训计划,全年计划举办培训示范班62期、培训7230人。将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农村“三变”改革、产业培育和发展等课程多样化搭配组合,加大现场观摩、讨论交流、现身说法等实践性课程比例,组织党课教师、致富带头人进村入户开展“送课下乡”“送培训上门”等活动,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三是发掘红色资源优势加强党性教育。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以南梁革命纪念馆、红军长征会师旧址、腊子口战役遗址、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两当兵变旧址、红西路军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为轴,以点带面串联省内红色资源,形成横贯东西、辐射全省的精品党性教育路线。收集整理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教育素材,开发专题课程,开设“红色课堂”,把参观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经典、传唱红色歌曲、接受党课教育等作为规定动作,规范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丰富方式方法增强党员教育培训效果。一是开展“点单式”培训。统筹省市县教学资源,培育打造八步沙生态治理、铁人精神等特色教学点90个,遴选4个方面优质师资148名,制定专题辅导、案例教学、红色(党性)教育55门(类)课程菜单,全面推行“点单培训”“营养搭配”“定制课程”,探索“马背流动党校”和党员学习“红书包”等牧区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实现按需施教、分类施教。二是开启“云模式”教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发党员教育培训综合管理系统,建成党建数字图书馆、教学资源库,上传教学视频2565部,供党员随时随地点播学习,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络培训新路径。探索“线上理论授课+线下集中面授”方式,举办培训班19期、培训38.14万人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确保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乡村干部全部轮训一遍”的重要指示,采取“现场教学+远程视频”模式,设省级主课堂和86个县区分课堂,对全省12433名新任乡村干部和新选派驻村帮扶干部进行全覆盖集中培训。三是强化“实践性”教学。坚持“理论培训+实践教育”相结合,通过组建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实践锻炼和党员设岗定责、社区报到志愿服务等措施,引导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社区服务、乡村治理等基层一线锻炼党性。建立党员培训跟踪回访制度,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调研等方式,择优推荐受训学员在省级示范培训开展案例教学25人次、访谈教学4人次,激励大家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加强考核评估,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坚持把《条例》《规划》贯彻落实纳入各级组织部门督查调研的重要方面、把党员教育培训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采取明察暗访、现场调研、日常考核等方式,加大指导督促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班前征集意见与班后调查评估相统一,在每期培训班开班前,通过“甘肃e培训”APP,征集“基层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本地区本单位开展工作中的典型案例、本人在履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本次培训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等,累计征集各类问题和案例4189条,作为安排课程、遴选师资的重要参考;每期培训结束后,落实授课师资评价和培训满意度调查制度,开展问卷调查,掌握学习效果,听取意见建议,持续改进培训工作。建立教育培训效果评估机制和培训工作“五有”指标(有签到、有图片、有记录、有心得、有反馈),经常性开展学习测试、补学补考,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