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重庆18项举措抓好落实落地 创新理论铸魂 建强组织夯基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重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期研究出台18项重点举措,从政治建设、理论武装、基层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制度建设等方面明确系列工作举措,扎实抓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

  突出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加强政治忠诚教育,深入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常态化开展干部政德教育专题培训。健全干部政治素质识别和评价机制,探索建立重要岗位干部政治素质档案,注重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实战中考察识别干部政治表现,确保干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能放心。优化干部考核指标体系,突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考核,强化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考核,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

  突出学懂弄通做实,扎实抓好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工作。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筹建红岩干部学院,建好用好以红岩党性教育基地为龙头的“1+5+N”基地体系,教育引导干部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推动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每年至少举办1期读书班、安排1次党章集体学习,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到基层单位、所在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党支部每年至少组织1次党章专题学习交流,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扎实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园区、商圈、楼宇、市场等区域化党建工作,推进社会组织功能型特设党支部建设,探索在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党委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组织覆盖率。滚动实施农村党员发展3年规划,持续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集中轮训和党员普遍轮训工作。

  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扎实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谋划区县、乡镇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全覆盖开展班子回访调研,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定期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围绕提高七种能力做好年轻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交流任职和川渝干部互派挂职等工作。落实激励干部充分展现才干、大力创新创业10条措施,细化完善正负面容错清单,持续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扎实推动“以案四改”,督促引导广大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深化实施重庆英才计划,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规划, 建立区县青年人才发展指数,深入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建设,大力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突出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扎实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全面贯彻党内组织法规和党中央要求,建立健全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组织制度体系。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制定推荐市管领导职务工作办法、加强改进干部双重管理等制度举措。加强党的组织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督促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