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三个兼顾”推动党员教育培训扩面提质

来源:“广东党建订阅号”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全覆盖、出实效”理念,在党员教育培训体系、资源、模式上做到“三个兼顾”,持续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广度和深度。

  兼顾全面建设与灵活推进 搭建立体化培训体系

  坚持向内挖资源、向外拓渠道,建立健全“1+18+285+N”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充分发挥海珠区委党校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和大熔炉作用,与延安市委党校合作办学,积极利用区内一劳大旧址等红色资源开展体验式教学,开展党性教育核心课程,推动红色教育入脑入心。全面建设18个街道党校、285个社区、联社分教点,配备专门力量,打造“大榕树下的社区党校”“新时代大讲堂”等平台,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社区最基层,打通党员教育培训的最后一公里。成立非公有制企业组织党校,依托广州创投小镇资源优势,服务辖内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职工。探索利用琶洲核心片区微信、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企业的AI技术建设“移动党校”,运用云技术“送教上门”,让流动党员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端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及党务知识。

  兼顾师资扩容与广泛参与 打造多元化教学资源

  利用“党课开讲啦”党员教育平台,盘活机关单位、街道党校各类资源,从机关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专家学者、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中择优选聘,为辖内党员教育“师资库”提质增容,目前已组建156人的区级师资库。鼓励发动党员记录身边事、拍摄微视频,同步借助专业力量,拍摄高质量的党员电教片,不断丰富海珠区“课件库”。今年共向上级报送精品党课13部、党员电教片12部,数量和质量双提高。

  兼顾课堂实训与实践导向 构建系统化培训模式

  积极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通过举办“全国最美家庭”先进模范、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道德模范故事汇等特色党课,推进党员思想教育成果有效转化。围绕区、街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把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个“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任务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作为教育培训的“活教材”,增强培训实效性和感染力。依托“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探索设置党员教育培训呼应窗口,打造“订单式培训模式”,全方位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