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河南洛阳:打造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 开辟党员日常教育新的“根据地”

来源: 中共洛阳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为满足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要求和党员干部学习需求,推动党员教育抓深抓实、党性教育入脑入心,不断增强新时代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洛阳市委组织部在抓好党员教育培训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了涵盖革命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模范人物工作(生活)地、名人故居、特色党建园区、廉政教育、家风教育等方面的100个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员日常教育提供便利。

       一是夯实“地基”。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河南省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聚焦党员教育阵地打造和作用发挥,针对现有的100个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存在的“碎片化”“同质化”“单打一”等现象,结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需求,对硬件设施、功能设置、资源整合等进行优化提升,通过典型示范带动,确保打造成的100个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设施齐、功能全、效果佳,着力破解各类党建示范点“看”得多、“学”得少等问题,有效提升全市党建阵地的党员教育水平。

       二是彰显特色。聚焦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工作要求,量身定制组织生活“菜单”,科学确定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交纳党费、学习研讨、现场参观6项开放式组织生活“规定动作”,创设先锋故事会、党员生日会、专题党课等“自选动作”,同时积极促进组织生活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进一步实现组织生活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既有深度又有温度。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组织生活活力,从源头上打破党建工作“体内循环”,实施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跨区域、跨行业、跨单位联合,由基层党组织按需“点单”。建立“基地列单、支部点单、党员用单”运行模式,凸显组织生活中的党员主体地位,突出实景代入、情境教学、现场交流、互动体验,促使组织生活更有仪式感、更加接地气、更有感染力,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主动学习。

       三是强化实效。作为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的核心内容,在建设完善中突出承接各级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作用,确保这100个基地成为新时代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载体。注重打造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品牌效应,先后打造主打爱国主义教育的“中共洛阳组”、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等线路,主打“党建+乡村振兴”的嵩县三合村“手绘小镇”、新安县北冶镇“新安窑”陶瓷艺术馆等线路,主打“党建+公益”的洛阳名车苑“中华红引擎”、瀍河创新科技园“瀍河红杉树”等线路,从思想教育、党性锤炼、志愿服务等各方面提高党内生活吸引力凝聚力,有效构建起洛阳市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的“党建地图”。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长效。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可直接在线预约100个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实现了线上“键对键”信息互联与线下“面对面”资源共享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