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


  今年是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换届风气,关乎换届成败,关系用人导向、干事导向。近日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提出十个严禁,划出红线雷区、明确责任清单,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严明纪律要求,狠抓工作落实,才能让不正之风无藏身之地,才能确保风清气正。十个严禁着眼于换届全过程各环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肃纪律规矩,扎紧制度笼子。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集中检验。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迫切需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要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严格十个严禁要求,不越雷池一步,不逾规矩半分,以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风气,确保选出的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始终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让换届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无论是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还是说情打招呼,无论是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还是干扰换届、破坏选举,只要是破坏换届风气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都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果断的措施,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案件通报曝光,绝不姑息迁就。要紧盯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加强分析研判,对换届风气问题进行风险排查,严格换届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监督,严格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监督,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

  思想闸门不紧,纪律执行就会打折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坚持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代表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要早敲警钟、早打预防针,深入学习宣传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开展警示教育,让干部明白换届纪律红线不可逾越、底线不可触碰,增强广大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细致做好进退留转干部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职务变动,经受住名、权、位的考验,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换届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以身作则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严明换届纪律,坚决防止和整治不正之风,抓主体责任落实至关重要。以往个别地方发生拉票贿选、破坏选举案件,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责任缺位、担当缺失。各地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组织部门要带头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会同有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实行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制,对于因履行责任不力,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涣散、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真正把压力传导下去,把责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