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市委确定今年为“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过硬年

我市印发实施方案,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日前,我市印发《关于深化提升党建引领、四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推进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过硬年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推出30条措施,构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组织助推、社会组织协同、人民群众参与的基层治理机制,不断织密筑牢基层组织体系、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优化拓展基层服务体系,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过硬,促进基层治理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突出抓好政治建设 推动政治领导力全面过硬

          《方案》指出,要全面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政治功能、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涵养政治生态、压实政治责任,推动政治领导力全面过硬。

          要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五个抓好基本要求,健全基层理论武装工作体系,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涵养风清气正、实干担当的政治生态。

          要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示范带动其他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开展包村联居抓支部行动。

          持续建强基层组织 推动组织动员力全面过硬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方案》提出,要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覆盖质量,农村要加大在农村社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重点领域中建立党支部的力度,城市社区要织密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覆盖网络,巩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成果,推动党组织应建尽建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要持续开展示范培育,年内培育10个左右省级基层党建示范村(社区)、20个左右市级标杆式示范点、100个左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村(社区)、100个左右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示范点、1000个左右五星支部,全面排查各领域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现动态清零。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全面优化队伍结构,持续实施头雁工程,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干部队伍。

          持续强化党员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党员教育培训重点任务,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持续强化驻村帮扶,全面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脱贫后的过渡期内,坚持队伍不撤、投入不减、管理不松、要求不降。

          完善提升四治并进 推动治理管控力全面过硬

          在《方案》中,我市将三治深化提升成四治,突出强调用好智能化建设这一重要的现代治理方式,探索推进智治自治”“法治”“德治有效融合,提升党建引领和基层治理的数字化、智慧化水平。

          在自治方面,要完善群众自治组织,健全自治机制,深入推进基层民主协商,持续加强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推进基层直接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农村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年内实现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100%覆盖。开展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实施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试点项目。

          在法治方面,要实施法治安民工程,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推进200个老旧小区智慧安防建设,提升老旧小区治安防护能力。实施法治为民工程和法治惠民工程,深入实施万名村(社区)法律骨干培训工程,培训法律明白人不少于1万名,提升村(社区)的法治能力。

          在德治方面,要加强公民德治教育,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学习实践活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充分发挥农村一约四会作用,深入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河洛新乡贤等群众性精神文明评选活动。年底前,全市乡村光荣榜设置率达到90%一约四会覆盖面达到95%星级文明户占比达到80%,文明乡镇占比达到90%,文明村占比达到52%。鼓励有条件的文明村镇,参照县(市)内同级文明单位奖励标准落实奖励待遇。

          在智治方面,要用好智能化现代治理方式,建设覆盖市、县、乡、村的四位一体综合信息平台,确保年底前综合信息平台初步建设完成。构建智治基础设施体系,年底前市、县两级完成融合架构搭建,完成10%以上村(社区)节点完善提升,50%以上乡(镇、街道)和10%以上村(社区)达到智慧化基础设施标准,打造一批智慧乡村(社区)品牌。

          着力提高保障水平 推动统筹协调力全面过硬

          在保障方面,《方案》提出要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健全财政投入为主的多元化党建投入保障机制,严格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和各领域党务工作者待遇保障,研究出台提高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的指导性意见。

          完善人才保障机制,全年培育各类乡土人才2万名,培训农业技术指导员60名,开展职业技能鉴定100人,评选优秀农村实用人才50名。实施乡土人才回归激励措施,吸引1000名乡土人才回归。

          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年内高标准建设10个左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打造100个左右住宅小区邻里中心,加快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一刻钟党建服务圈

          把牢正确舆论导向 推动宣传引导力全面过硬

          《方案》还明确提出,要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注重舆论宣传引导,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分析研判机制,把牢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在组织保障方面,《方案》指出,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市)区、市直机关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过硬年工作要求的具体措施。强化督导,通过综合运用考核、巡察、述职评议等方式,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切实树起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鲜明导向。

本报记者 孙小蕊 通讯员 赵明 常晓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