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党旗高扬映初心 砥砺奋进践使命

——2020年全市组织工作综述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核心提示

在洛阳战疫”大考的第一线,党员干部冲在前;在洛阳都市圈建设的各条战线,党员干部是“排头兵”;在河洛大地脱贫攻坚主战场,党员干部始终带领群众啃“硬骨头”、走幸福路……

回首2020年,全市组织系统始终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砥砺奋进中担当作为,在攻坚克难中锤炼队伍,为建设现代化强市筑牢了红色根基。

1 凝心聚魂壮筋骨 理论武装入脑入心

灯塔引领方向,思想照亮航程。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始终坚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破题思路、力量源泉。

关键少数率先垂范,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集中宣讲、干部轮训、专题研讨等形式多管齐下,持续深化学习教育,组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若干举措》,5个方面19条具体举措,指导全市党员干部在加强理论武装中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1300多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近3万名干部进行线上专题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员干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开展三大行动1123项整改事项一一落实。去年,我市深入开展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持续克服三种心态、强化三种精神,组工干部争当表率,以过硬作风践行初心使命。

在金浪翻飞的玉米地里,在瓜果飘香的塑料大棚中,在精密仪器研发的实验室内,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新思想,坚持吃透精神、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在真学真懂中牢牢把准方向,在真信真用中投身火热实践,在笃定前行中彰显责任担当,将科学理论转化为投身洛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磅礴伟力,攻下了一个个娄山关,蹚出了一条条成功路。

2 强基固本筑堡垒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经济转型压力陡然提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去年年初,一道道考题压在洛阳党员干部的心头。如何破局,考验着广大组工干部的智慧与决心。

在疫情大考面前,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探索实施疫情防控三包三带三促工作机制,研究出台30项举措,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专家人才积极投身战一线。

全市基层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596个,3199个村(社区)全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岗,广大党员干部告别父母妻儿,紧急奔赴疫情防控战场,用信念和担当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疫情期间,全市下拨专项党费1200万元,近45万名党员自愿捐款4078万元,点滴爱心助力驱散疫情阴霾。

疫情是考验基层党组织的试金石。这道加试题之所以能答出高分,是因为我市始终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谋划推进2020年基层党建十件实事、全面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一桩桩实事、一件件举措,推动全市各领域党建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去年,在脱贫攻坚战场上,906名新驻村第一书记冲锋陷阵,引进帮扶资金3.19亿元、扶贫项目986个,培育支柱产业569个,助农销售产品1.19亿元,用一串亮眼实绩为洛阳脱贫摘帽写下厚重一笔。

服务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我市持续推进自治、德治、法治、智治融合,促进基层治理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3199个村(社区)建立基层协商工作机制,2639个村建立完善一约四会152个住宅小区邻里中心293个家风家训馆、2674个村卫生室远程医疗工程如雨后春笋,照亮了群众的笑脸,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3 严管厚爱增活力 锤炼党员干部队伍铁军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我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省委三个导向和市委五讲五不用人导向,扎实做好干部队伍选育管用工作。

          ——始终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建好用好市管干部实绩档案库”“负面信息库,强化高质量考核,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统筹班子配备与缺职补充、超配消化、职务职级并行等,着力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从严从实抓干部管理监督。制订实施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扎实开展四史教育,培训干部6.8万余人;认真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健全干部特别监督档案,对全市118家单位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做到抓早抓小、抓细抓常。

——凭实绩说话成干部工作风向标。我市牢固树立有为者有位的鲜明导向,注重选拔使用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绝不给任何一个贪图安逸、碌碌无为的干部提供养老院”“避风港

——加大力度补充新鲜血液。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坚持动态管理,推动年轻干部在实战中补齐短板、学习本领、练真功夫,县(市)区党政班子42岁以下年轻干部已达常态化配备要求。

一批大战大考中涌现的好干部脱颖而出,奋斗在洛阳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为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4 唯才是举添动力 为洛阳发展汇聚人才力量

大木百寻,根积深也;沧海万仞,众流成也。建设现代化强市,迫切渴求四海英才献策献力。我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焦发展新定位,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努力将洛阳建设成名副其实的人才磁场

看到洛阳的企业组团来西安招聘,我们感受到了洛阳招贤纳士的满满诚意。“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省外招才引智西安专场活动现场,来自西安市的高校毕业生对洛阳青睐有加。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动能。出台《河洛英才计划(2020—2025年)》,着力推进10个重大人才专项,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创新人才、优秀企业家等各类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推动人才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第四批河洛英才计划团队获得首批支持资金4000万元,带动一批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市场前景广的项目扎根洛阳、茁壮成长。

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彰显温度。坚持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常态化,严格落实人才住房和生活补贴政策,开辟人才落户、医疗保障等的绿色通道,营造尊贤重才的良好氛围。

打铁还需自身硬。全市组织部门自觉对照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要求,把讲政治作为组织工作生命线,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升组工干部专业能力、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优作风,着力打造过硬队伍、建设模范部门。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2021年,新的伟大航程已经开启。全市组织系统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紧扣大局、锐意改革、勠力实干,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胜利、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报记者 孙小蕊 通讯员 卢成欣 李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