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业 精 于 勤

——全力以赴开创洛阳产业发展的新春天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

洛 平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

在签署战略协议不到两个半月后,虎年元宵节当天,三六零集团又在洛阳落地创新研究院、产业学院、中部数字安全产业基地等三大实体项目,助力洛阳打造全国重要的数字安全产学研融合发展高地,一系列大动作引发外界关注。

为推进项目进展,洛阳相关部门克服疫情影响,甚至派员连续驱车10多个小时赴京对接——这样的务实态度与合作效率,令三六零掌门人周鸿祎感慨不已: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洛阳各级领导筑巢引凤的热情、精诚所至的执着、创新开拓的坚定、时不我待的勤勉。

正如周鸿祎感受到的那样,开春以来,从走出去的马不停蹄,到引进来的紧锣密鼓,再到抓落地的热火朝天,全市上下正奋进在发展的春天里,跑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

在中国人的奋斗哲学中,人们总是用人勤春早传递对未来的美好冀望,用天道酬勤表达干事创业的决心。站在新的时间坐标上,面对你追我赶的区域竞争,洛阳要大力发展风口产业,不断开创产业发展新的春天,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更须懂得业精于勤的朴素道理。

这样的一幕,至今想来仍振聋发聩:

抓产业必须提升能力”“抓产业必须转变作风”“抓产业必须丢掉官气”“抓产业必须摒弃形式主义”……就在春节前,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将产业置于发展的重中之重,市委书记江凌一下子用了20多个必须强调狠抓产业,传递出凝心聚力抓产业、千方百计抓风口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

是啊,洛阳已经到了必须集中力量发展产业的关键时刻。然而,抓产业是技术活儿,更是良心活儿,必须对产业政策、产业规律、产业风向、招商技巧、企业需求、资本运作心中有数,这些都对干部的专业素养、能力水平、作风作为等提出了考验。

看合肥,从曾经的铜墙铁壁到今天的芯屏汽合,看得见的是,当地招引京东方、抄底蔚来、狂揽比亚迪,搭上液晶面板、新能源汽车等风口产业的狂飙猛进;看不见的是,这个城市为了招商引资暂停地铁项目,组建200多支招商队伍,既高度关注政策导向,也熟稔风口赛道、基金运作,短短14年时间,从千亿经济体量迈进万亿级俱乐部

看深圳,从曾经的一无所有变成如今的科创高地,看得见的是,华为、腾讯等世界级科技明星企业在这里破土而生、破茧成蝶;看不见的是,从面对群众求助时电话发我的霸气回应,到注册企业只选择填空的秒批秒办,再到服务企业的有事办事、无事不扰。正是深圳领导干部骨子里的敢闯敢干的改革血脉与务实基因,铸造了一年新增超2000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新深圳速度

不管是合肥,还是深圳,无不启示我们,抓产业靠的是手艺而不是手气,必须埋头苦干,永不懈怠。反观洛阳,抓产业、抢风口已成普遍共识,但清醒审视,工作中仍有一些现象令人心中隐隐作痛——

比如,都说新能源、新材料等风口产业前景无限,但有的干部还是这些产业的门外汉,既不了解产业概念、规律与政策,也不知道这些风口产业细分领域,洛阳哪些产业链条能与之嫁接匹配,喊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把握风口的能力从何而来?

比如,都在喊万人助万企,但有的干部习惯坐等企业上门而不是主动上门,止步于原来就是”“以前就有的思维惯性,热衷于拿过时的规定作为挡箭牌,把烦琐的流程作为护身符,表面上是认认真真走程序,实际上是敷衍了事不负责,这样的作风怎会不让企业望而却步?

比如,都在大抓招商引资,有的地方闭口谈蓝图、张口谈展望,却没有把产业、把项目研究透,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没办法瞎糊弄,招商活动看似轰轰烈烈,实则效果不大,有的甚至还搞数字造假、夸大招商成果,又怎会不贻误发展良机?

…………

城市竞争是一场看不见终点的奔跑,片刻不停才不会掉队。

无论是抓产业还是抢风口,空有热情不行,坐而论不行,空无凭更不行。在产业发展上,洛阳为什么有的党员干部本领不足、作风不硬?种种表象背后,说到底,关键一条在于不够

有句话说得好,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把创新落到产业上、把风口落到产业上,必须来一场能力与作风的凤凰涅槃,以辛勤奋斗凝聚发展的强大气场!

业精于勤,重在长本事。我们要聚焦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深入学习研究把握产业发展的新政策、新趋势、新变化,着力解决专业能力不强、改革创新能力不足等短板弱项,争当推动产业发展的行家里手,尤其是要紧盯市场有前景、发展有潜力的重点领域,弄明白产业风口有哪些、与自身产业结合点在哪里,做到脑中有思路、眼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把抓产业抓在点子上、抓到关键处。

业精于勤,贵在强作风。我们要把抓产业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强化改革思维,强化硬考核导向,着力提升行政审批效能,鼓励各部门大胆探索创新,扎实抓好政策研究、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躬身入局、务实重干,多到企业去,多到项目建设现场去,多到招商引资一线去,抓重点、抓深入、抓具体,在全市形成大抓产业、大抓企业、大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迎着梢头的一抹动人春色,锚定洛阳产业发展的新标杆,勤于学、敏于思、践于行,以结果论英雄、用实绩来检验,我们就能踏着春天奋进的脚步,续写洛阳产业发展更多春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