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河洛英才

杨丽霞:无声大爱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她,坚持用“六心”工作法挽救迷途少年,近日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未检妈妈”杨丽霞


近日,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涧西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杨丽霞载誉归来后,便一头扎进工作,梳理案件线索,研究案件初查方案……


从青丝到华发,在检察战线默默奉献了30多年的杨丽霞,先后在办公室、预防、公诉、未检等多个部门工作。“未检妈妈”“杨妈妈”……当事人对杨丽霞的这些不同称呼,诠释着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检察官的使命与担当。


“检察官作为法律实施的监督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干了这一行就要爱这一行,爱这一行就要精这一行,既彰显法律的公正,又传递法律的温度,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杨丽霞说,这就是她的初心。


她,心怀使命,4700余起案件无一差错


1988年,学会计专业的杨丽霞走出校园后,被分配至涧西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经济案件。


“虽然会计会查账,但跟办案是两码事。”杨丽霞说,她以满腔的工作热情投入学习中,努力补充法律知识,“只有吃透了法律精神,才能让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


2012年,杨丽霞从职务犯罪预防局调任公诉局任局长。上任伊始,她便接手了涧西区人民检察院受理的第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公安机关分6次先后移送犯罪嫌疑人36人,被害人多达2000余人,涉案金额超过2.7亿元。


因此前没有一起此类案件,新型案件如何把握,案件数量激增,办案人员紧缺、压力大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了刚上任的杨丽霞面前。


那段时间,杨丽霞的办公室堆满了卷宗,她一直坚守在办案一线,和同事们一起学习相关法律条文,研究把握案件定性;一起走访群众收集线索证据、安抚被害群众、提审犯罪嫌疑人。


最终,该案被告人分别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虚假出资罪、伪证罪,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检察官作为法律实施的监督者,在案件办理中容不得丝毫马虎。”杨丽霞说,案件质量就是检察官必须坚守的“生命线”,在审阅卷宗、核实证据等案件办理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细致认真,甚至内容的每一个字、词、句都要做到客观、严谨、准确,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


30多年来,杨丽霞主办和参与办理案件4700余起,涉案人员近万人,无一差错。


她,柔情似水,帮助迷途少年回归正途


在公诉岗位从事刑事检察工作时的杨丽霞疾恶如仇,打击犯罪绝不手软,被很多公安民警称为“杨厉害”。


2015年,杨丽霞开始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与之前在公诉岗位上的唇枪舌剑、针锋相对不同,在这里,杨丽霞将她的女性柔情发挥得淋漓尽致,成为许多迷途少年的“杨妈妈”。


从事未检工作不久,杨丽霞接到一个案子:未成年人小张因盗窃被公安机关抓获。


杨丽霞阅卷后得知,小张是个农家孩子,小学毕业后进城务工,多次从打工的饭店盗窃,共计800元,店老板执意要求赔偿。后来,杨丽霞自掏腰包垫付了赔偿款。


为了让小张尽快回归社会,杨丽霞数次前往帮扶教育联系点——我市一所技校,为小张申请减免学费,帮他选取专业,确立跟踪帮扶联络员,还自费为小张购置了生活用品。


杨丽霞的一次次付出,让小张流下了感激的泪水:“谢谢杨妈妈!感谢您给了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今后我一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两年后,小张从技校毕业,杨丽霞又帮他找了一份修理汽车的工作。


当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后,他来到杨丽霞办公室,喃喃地说:“杨妈妈,这是我挣的第一份工资,先还你200元。”


与小张一样喊“杨妈妈”的还有李某。


李某的父亲因伤失去劳动能力,家庭陷入困境,母亲离家出走。李某怀疑是其外婆和舅舅从中作梗,便怀恨在心。2016年,李某16岁那年,他潜入外婆家盗走现金1910元。


此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但杨丽霞认为一纸起诉书可能毁了李某一辈子,打击不是目的,教育挽救才更重要。


为打开李某的心结,杨丽霞奔波在“寻亲”的路上,经过多方努力,终于联系到李某母亲。杨丽霞用坚持不懈的诚挚劝说感动了李某亲属,亲属最终谅解了李某,李某的妈妈也重回家庭。


在接到不起诉决定书那天,李某母亲握着杨丽霞的手久久不愿松开:“太感谢你了!要不然孩子这辈子算毁了,亲情也没了……”


她,用“检察温度”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许多涉罪未成年人其实并不是坏孩子,他们走上犯罪道路往往有很多原因,出一纸起诉书很容易,但这很可能毁掉他的一生。”杨丽霞说,对于涉罪未成年人更多需要挽救、教育、帮扶,帮助他们打开心结、重拾信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引导他们重新回归社会。


2016年6月,在杨丽霞的主导下,涧西区人民检察院在集中管辖我市城市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实践中,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特殊保护机制,专门成立了“牡丹心语”工作室,树立“阳光未检,雨露施教”的工作理念,秉持“公心办案、爱心呵护、耐心帮教、细心疏导、诚心待人、开心生活”的“六心”工作法。


“我们联合学校、社区、心理协会、企业多方社会力量,用心温暖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和罪错未成年人,帮助他们更好地回归校园、回归社会,努力打造专业、全面、有温度的综合性观护帮教基地,尽最大努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杨丽霞说,他们会根据这些未成年人的具体情况,进行心理矫正和因人而异的帮护教育。


2016年到2019年上半年,“牡丹心语”工作室开展普法巡讲105场,覆盖院校34所,发放宣传册5.5万份,覆盖学生12万人次;对未成年人开展心理测评、心理疏导432人次;帮扶未成年人120人,经过帮扶,30人考上高中,11人考上大学,57人被推荐就业。


从检以来,杨丽霞把无声大爱洒在工作岗位上,锐意进取、努力拼搏。她带领的未检团队先后被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称号,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未检优秀团队,被河南省委评为“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杨丽霞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平安建设先进工作者、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个人,被荣记个人一等功一次、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


不久前,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表彰了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杨丽霞是我省检察机关唯一被授予该荣誉的个人。


荣誉背后,是杨丽霞对未成年人毫无保留的爱护。未检路上,情与法的冲突,爱和恨的交织,让杨丽霞更加坚定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初心。


这就是杨丽霞,一位“未检妈妈”的检察风采。


本报记者 申利超 实习生 王婉琼 通讯员 赵昱柱 王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