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革除不良作风取得积极成效

八项规定实施十周年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10年前的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开启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新时代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狠抓作风建设,始终保持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

狠抓作风建设、革除不良作风取得积极成效

八项规定

  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22年10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9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9.7万人。其中,省部级干部49人、厅局级干部0.7万人、县处级干部7.4万人、乡科级及以下干部101.6万人。从具体问题上看,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48.3万起,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8.6万起。

  一组数据展现了狠抓作风建设、革除不良作风取得的积极成效。

  从具体问题来看,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3类问题,排在各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查处总数的前3位。这些看似小问题的背后,实则是一些党员干部丧失原则,违纪破法的“发端”。

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四川两江村部分村干部大吃大喝被查处

八项规定

  画面里这一张张就餐的收据,是2021年四川省江安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对当地两江村部分村干部吃喝成风问题调查中收集上来的证据。

  经过纪检监察机关调查核实,两江村党支部原书记杜某等人,以村民健康体检、招商引资、卫生打扫等名义,长期违规公款吃喝。2017年6月至2019年12月,共计公款吃喝69次,消费4万多元,并长期拖欠费用。在纪检监察机关介入后,涉及吃喝的相关党员干部均受到严肃处理,拖欠的费用也全部结清。

  巧立名目违规吃喝,显然是为了在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下,披上隐身衣,躲避监督。表面上看是一些党员干部贪图享乐,但是实际上一条烟、一张卡往往是违纪到破法的肇始,“酒桌”“饭局”常常是围猎干部、权力寻租、营造圈子的“剧场”。

  卢子跃安排理发师公车往返500公里理发

八项规定

  2016年9月,中央纪委公开通报了五起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中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浙江省宁波市原市长卢子跃被指出,不仅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还多次安排公务用车接送金华市的理发师,往返500公里,到宁波市专门为其理发。这样的奢靡享乐问题让人瞠目。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卢子跃奢靡享乐的背后,是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并收受财物的违纪违法行为。

  赵洪顺频繁接受宴请 大搞权钱交易

八项规定

  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副局长赵洪顺,2019年2月落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办案人员在调查中发现,赵洪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长期违规频繁接受宴请,大吃大喝;并且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收受礼品、礼金,严重破坏烟草系统的政治生态,甚至在被留置的当天中午还接受了一名私营企业主的宴请。

  王富玉生活奢靡 贪图享乐

  同样从奢靡享乐滑向腐败的,还有2021年2月落马的贵州省政协原主席王富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曾经披露,王富玉不仅多次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还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打高尔夫球、乘坐私人飞机,甚至安排私营企业主支付26.76万余元为其聘请家庭保姆。

八项规定

  而作为交换,王富玉利用职务便利和影响力在工程承揽、土地开发、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利。2022年1月,王富玉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如果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比作腐败滋生的温床,那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可以被看作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中梗阻”“绊脚石”。

八项规定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些典型表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要求照本宣科、生搬硬套,行动少落实差;对群众呼声麻木不仁,对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任性用权、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为发文而发文,检查考核搞形式、走过场,不求实效。

  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贯彻落实过程中打了折扣,甚至走样变形,不仅贻误工作、劳民伤财,还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公信力。

  安徽阜阳刷白墙搞面子工程 劳民伤财

  地处皖北的安徽省阜阳市,所辖8个区县,曾经都是贫困县。2018年的时候,在这样一个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的地方,当地阜南县一些乡镇对部分村舍房屋刷白墙,花费资金近800万。而当时这些村子还有断头路没修完、路灯没有安装。这种大搞“一白遮百丑”的形式主义,在阜阳市其他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事发后,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问责。

八项规定

  “刷白墙”搞面子工程,暴露出当地一些领导干部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出现了偏差,而且还存在政绩观错位,重面子不重里子,工作不扎实、不务实、不精细等问题。

  江西宁都“网红书记”弄虚作假应付检查

  热衷搞表面文章的,还有2018年底落马的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委原书记王四华。被当地戏称为“网红书记”的王四华,作为宁都县当时的一把手,没有把脱贫攻坚作为县里的头等大事,反而热衷宣传自己“走马观花”式的频繁下乡调研,导致宁都县当时的扶贫工作滞后。王四华为了应付上级检查,不仅在大热天要求村民突击种树,遮挡检查人员视线,甚至为了不让检查人员发现危旧房内还住着老人,将这些老人一部分拉去卫生院体检,一部分送到子女、亲戚家居住。

八项规定

  “网红书记”最终栽倒在了迎检造假的问题上,栽倒在了自己的作风上。王四华被查处后,宁都县的扶贫工作得以回归真抓实干,在2020年4月终于如期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系统施治 标本兼治抓作风建设

  不良作风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公信力,就像是一堵无形的墙,阻隔在党和群众之间,影响了党的执政基础。而作风问题的本质是党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打出了一套作风建设的组合拳。

  10年来,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作风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坚持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治什么,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层面点名道姓通报曝光55批、34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开设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26个,集中通报典型问题5854起,形成强大震慑。

八项规定

  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由中央办公厅牵头,建立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督促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出台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等方面的一系列法规制度,形成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四风”的法规制度体系。

八项规定引领新风正气

  八项规定实施十年来,清风劲吹、沉疴渐除,压在基层干部身上的各种不必要的报表、泛滥的工作群、过多的督查检查考核得到有效治理,基层干部负担轻了,干劲足了。享乐奢靡的风气退潮,勤俭节约成为新风尚。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去看看变化,听听心声。

  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新兴新村的党支部书记田安民告诉记者,过去村里挂的各种事务性牌子非常多,涉及文体、计生、科普、经济、调解等多个领域。每个牌子代表着一类事务,牌子挂得越多,履职范围越广,然而基层缺兵少将,有时会出现“有牌无服务、上墙不上心”的情况,极大加重了基层干部的负担。近年来,随着中央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新兴新村也从过去二三十块牌子,压减到如今8块牌子,留下的都是村两委、党群服务中心这些村级组织承担的具体职能。

八项规定

  在浙江衢州,当地通过推行公务接待改革,将全市400多家单位食堂、用餐点全部纳入统筹,统一公务外出就餐标准。除了特定的会议和培训,市域内机关单位之间公务往来人员,可就近在任何一个单位食堂通过政务应用扫码用餐,按需取餐。不仅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浪费,也有效遏制了过去公务接待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超标准接待、空白公函接待等违规吃喝问题。

八项规定

  经过新时代10年的不懈努力,不仅刹住了党员干部中的不正之风,遏制了餐饮浪费行为,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和不理性、不文明消费的习俗被逐步破除,带动了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回归。如今“管够不浪费”“吃好不奢侈”逐渐成为时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党群关系更紧密 百年大党展现青春活力

  10年来,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党内存在的一个个痼疾顽症得到治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

  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大战大考中迎难而上、踔厉奋发,以过硬作风展示了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飘扬在基层一线,一个个醒目的“党员先锋岗”标识在工作岗位,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越来越紧密。

八项规定

  10年来,在党的强大感召下各方面先进分子踊跃申请入党,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比2012年底增加了1000多万,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的青春活力。

  在八项规定实施十周年之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释放出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强烈信号。

(根据央视新闻内容整理)

  延伸阅读

  八项规定实施十周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 展开激浊扬清作风之变

  八项规定实施十周年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贻害无穷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