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江凌在栾川县调研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1日

培育富民产业 加强乡村建设
  争当践行“两山”理论示范县

9日,市委书记江凌到栾川县调研乡村振兴、新文旅产业发展等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南部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培育特色富民产业,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打造高端民宿集群,努力争当践行“两山”理论示范县。

人勤春来早。在秋扒乡北沟村香菇种植基地,菇棚鳞次栉比,乡亲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加工香菇袋料,这里产出的优质花菇供不应求。江凌走进菇棚,详细询问产量、价格、品质、收益情况,并察看香菇深加工产品展示,对当地通过“三清两建”清收荒滩资源、发展香菇产业的做法给予肯定。他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的在于富民。要精准培育乡村产业,重点发展有基础、有条件、群众有意愿的特色产业,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强化农村金融支撑,进一步做大规模、拉长链条,提高综合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群山环抱的秋扒乡白岩寺村,正在依托生态、文化和传统民居等资源优势,推进乡村建设,发展写生、培训等业态。江凌首先来到乡里中心,察看公共服务配套,指出要坚持需求导向、以用为本,因地制宜建好用好乡里中心,探索符合山区特点的供排水一体化模式,提高农村寄宿制学校教育质量,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江凌沿乡间小路,察看村庄布局、豫西民居保护利用情况,指出要高水平做好乡村规划,优化空间布局,重塑乡村风貌,积极盘活闲置资源,引入运营主体,发展文旅业态,留住浓浓乡愁,激发乡村活力。

石庙镇龙潭村沃地农场是由一群“90后”返乡创业青年创办的融合农耕体验、休闲露营、研学团建等功能的农业综合体。江凌来到农场,详细了解经营效益、联农带农等情况,指出要注重线上营销,丰富线下体验,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片区业态,带动群众共同致富。江凌与青年创业者亲切交流,为他们扎根乡村、耕耘奋斗的创业精神点赞。他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加大扶持力度、做好服务保障,激励更多青年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创新创业、大显身手,以奋斗之姿成就青春梦想、带富一方乡邻。

随着老君山文旅持续火爆,高端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瑞玺叶星訸民宿以舒适的空间尺度、高品质的旅居体验,成为民宿标杆产品。江凌细致察看设施环境,详细了解老君山文旅发展和民宿集群建设情况。他指出,老君山是推动观光型旅游向沉浸式旅游转型的“现象级”文旅品牌。要充分发挥老君山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深刻把握“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理念,深化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文旅热度,放大拉动效应。要抢抓民宿经济新风口,坚持高端定位、集群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高端民宿集群,满足多层次、个性化、品质化的旅游消费新需求,叫响“东有莫干山、西有老君山”高端民宿品牌。

王军、祁建峰等参加调研。


审核:杜国胜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