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找准干事创业的“方程式”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有一种长跑叫做比拼青年一代,青年人的思想境界、本领素质、责任担当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青年干部作为接班人中的优秀代表,更要发挥好先锋带头作用,担当进取、勇于争先,找准干事创业的“方程式”,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牢记“原点”,规划好人生的“可行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要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第一颗扣子如果扣错,后面的扣子必然会扣错。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考虑好为什么人干事创业的问题,检验着干部的理想、本领和担当。青年干部必须考虑好“为了什么”的问题,不要因为暂时的职位低、权力小而放松自我要求,更不能以“等到以后也不迟”为放松要求的借口和托词,须知“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切莫空有“看得破”的眼力,缺失“忍得过”的定力。青年干部要主动规划好人生方向,始终牢记“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在干事创业过程中,要经常性对照入职时候的“初心”,对偏差及时校正,确保始终在党员干部应在的“可行域”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延展“轴距”,开拓好人生的“坐标轴”。“打铁必须自身硬”,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离不开本领的“金刚钻”。当前,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有机遇、有挑战,有“硬骨头”,也有“险滩”。青年干部要善于发挥自己年富力强、接受新生事物强、学习能力强的优势,不断提升本领的“轴距”。主动克服“本领恐慌”,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役”,着力在经济转型升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振兴、教育就业、健康保健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任务上下功夫,在工作中增强本领,用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丈量干事创业的成效,精耕细作、精益求精,不断延伸人生“坐标轴”,争创更多业绩、造福更多群众。

  严守“准线”,把握好人生的“抛物线”。映射方程式的“抛物线”多种多样,恰如人生百态。有的干部曾经兢兢业业,后来却误入歧途,人生滑落;有的干部小富即安,不思进取,难堪大用;有的干部则时时刻刻斗志昂扬,不断突破,持续取得新的业绩……青年干部,要主动学习人生抛物线持续上扬的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分析问题、把握问题,旗帜鲜明讲政治;脚踏实地,牢记“两点之间,纪律最短”的告诫,自觉抵制所谓的“官场哲学”,把心思放到遵纪守法和干事创业上来;严于律己,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言谈举止,以过硬的作风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实现不断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升。(山东省安丘市兴安街道办事处 刘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