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品《国家宝藏》 话“组工精神”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又到了年关岁末,央视继去年《国家宝藏》第一季之后,在年关重磅推出《国家宝藏》第二季,通过一件件国宝的展示、一组组故事的讲述,生动再现国家历史文物的传奇故事,展现一个泱泱大国的文化自信、别样风采,赚足一大批观众尤其是“年轻一代”的芳心和眼泪,很多人忍不住发出“此生无悔入华夏”“满屏都是文化”这样的感慨。

 

  正是这些独具魅力的“大国重器”,重新点燃了我们华夏青年的文化激情、唤起了炎黄子孙的文化认同。让我们重拾了那份渐行渐远的文化自信。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及其背后的故事,仿佛通过荧屏走出尘封的博物馆橱窗,伴随着厚重的历史气息呈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看到了一份对国土的热爱、看到了对文化的坚守和它们背后塑造者的那份匠心。这些品质,正是我们所有组工人应该具有的,我们要秉持这种精神,无畏地、坚定地走下去。

 

  从国宝的前世传奇故事,看到组工人的使命与担当,从热爱到坚守,不知疲倦。

 

  记得第一季湖北省博物馆有一件国宝,叫云梦睡虎地秦简,是1975年12月在湖北省云梦县睡虎地秦墓中出土的一批竹简,共1155枚。这些竹简,记录着秦朝一位名字叫做“喜”的基层官吏,处理完一天的事务,坐在昏暗的灯光下,兢兢业业地记录下每天发生的事情和律法名文,正是他抄写的这些竹简,为我们留下了秦朝的法律制度、行政文书等反映秦代社会的一手详实文献资料,更重要的是给我们留下了秦代人的真实墨迹。在“喜”的墓葬中,一捆捆竹简井然有序,陪着他静静躺在他的棺室内。一位北大考古学教授不禁感叹:“这是一位多么热爱自己工作的官员,死后他的墓葬里全是竹简!”从“喜”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热爱自己工作的基层小人物,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平凡地坚守着。

 

  作为今天的一名组工人,面对每天纷繁复杂的工作,或许有过抱怨、有过动摇,但我们胸中有理想,心里有人民,我们都无怨无悔地坚守着。就像《组织部的灯》一文中讲到的:“只要这里的灯还亮着,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有希望,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开大学时,曾真情寄语南开师生: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今天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来临的时候,在基层一线更有着一批批新时代的“喜”,他们用热爱和坚守,书写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初心和信仰,践行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他们在平凡中坚守,他们是伟大的追梦人。

 

  从国宝的今生故事讲述人,看到组工人的责任和执着,从坚守到匠心,孜孜以求。

 

  在每件国宝的精彩故事背后,还有一位今生故事讲述人,他们一辈子、一件事,用毕生心血守护国宝的故事让人动容。无论是《千里江山图卷》国画颜料传承人仇庆年先生,还是一家人世世代代守护石鼓和故宫文物的梁金生;无论是战乱年代用生命守护大克鼎、大盂鼎的老奶奶潘达于先生,还是云梦秦简的解读人、中国法制史学的拓荒者张晋藩先生;无论是为了皿方罍平安归国做出不懈努力的谭国斌馆长,还是新疆博物馆丝绸路上对中国传统服饰的复原研究和艺术再现的楚艳老师……“良工造物,大匠诲人。”先祖们的创造,震撼了我们的灵魂,而每一位国宝守护人、讲述人用一辈子去发掘、修复、研究和守护国宝,把国宝的故事讲述给更多人听,则是源于他们高度的责任使命和大国匠心!

 

  今天我们组工人要去了解和学习这样的坚守和匠人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孜孜以求,事无巨细,因为我们都是这片土地上最基础、最根本的力量,我们的工作是艰辛的,也是神圣的。我们要凝心聚力,多一点耐心,少一些浮躁,用匠人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啃下一个个硬骨头,才能赢得群众的真诚点赞。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国家宝藏》中我们可以看到国宝的故事被守护人一辈辈讲述着,组工人的精神也是如此,被一代代组工人传承着。文物和历史中,蕴藏着我们之所以成为我们的答案。我们要学会从历史宝藏中去寻找到人生的路,做新时代最奋斗的“组工人”。(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委组织部 江贤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