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调查研究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九龙镇莲塘村驻村第一书记 陈 丞

 

  2018年9月,我来到广东广州黄埔区九龙镇莲塘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初来乍到,我对村里的情况不熟悉,工作一时陷入了被动。如何找到工作的抓手?经过近半年的调研、分析和总结后,我找到了治理莲塘村的关键,那就是把党建贯穿于工作的始终。

  强化制度约束,整合党建资源,才能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好基础。我们制定和规范了工作会议、工作纪律等7项制度,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在村民当中作表率;通过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开设“头雁讲堂”、与当地院校共建“周末课堂”、与辖区信息技术公司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等方式,加强党建资源融合互通。经过一系列优化提升行动,村里党员干部转变了思想观念,改进了工作作风,赢得村民赞许。

  增强基层“火车头”的带动作用,就要解决后继乏人、能力不足等问题。我们着力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在外出务工返乡创业青年、退役军人、大学生村官中选优培强,建设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储备库”,为实现莲塘村持续发展储备人才力量;探索开展“星级党员”评定活动,通过对党员的互评互议,选出一批优秀党员,引导他们在人居环境整治、村务治理等基层工作中争先创优,勇当先锋模范。

  党员干部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老百姓才会一起干、跟着走。比如,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我们成立了莲塘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在全体党员中实行“门前三包”,示范带动全村做到“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使得莲塘村成为“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又如,班子成员加班加点,迎难而上,在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实施推进过程中,以优良作风获得群众配合,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在基层治理中,党员干部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也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才能不断激发创造力、战斗力、执行力。

  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是党员干部任何时候不能丢的本色。驻村工作期间,超强台风“山竹”来袭。防止堤坝被冲塌、加固房屋、安置困难群众……面对一系列难题,全村党员干部全力投入抗击台风的战斗中,村内各大防控点分组安排了24小时人员值守,确保了全村没有出现人员伤亡,财物没有造成大的损失。在驻村帮扶中,有一个很深的体会:工作有难有易,能力有高有低,但只要能肩负起责任、经受住考验,就能真正解决问题、克服困难。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以过硬的作风、实干的精神投入到驻村工作中,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就能凝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