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浙江百名年轻干部集中交流任职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5月8日,浙江省委组织部召开年轻干部集中交流任职集体谈话会。会后,全省100名年轻干部将陆续奔赴新的工作岗位。

  他们都是谁?

  这100名干部中,38名省直机关单位干部、3名省属国企干部、3名高校干部和2名中央驻浙单位干部,将奔赴基层“一线”,担任县委副书记、县委常委、副县长等职务。与此同时,37名来自市县的干部和7名省属国企干部、7名高校干部、3名中央驻浙单位干部将交流到省直机关担任中层职务。

  据统计,此次集中交流干部的平均年龄38.5岁,年龄最小的31岁;具有研究生(硕士)以上学历的43人,其中博士12人、硕士31人;女干部19人。

  不难发现,这一批交流干部,来自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可谓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

  这一次的交流任职有什么特点?

  这样大规模的干部集中交流任职,在浙江乃至全国都不多见。这其中,两个特点非常明显。

  首先,是任职不是挂职——所有的交流干部都已经在原单位免去了职务。

  一直以来,省直机关的中层干部多数是在本部门、本系统成长起来的,虽然也会通过市一级选调,但直接从县一级,特别是乡镇交流任职的,比例很低。对在县一级土生土长的干部,发展的“天花板”显而易见。

  而省直部门中层到市县挂职交流虽早已是常态化举措,但一方面,挂职干部难免会在当地被当成“外人”,因为“相敬如宾”而不好意思给太多工作任务;另一方面,对挂职干部本人而言,也或多或少会因为这个身份难以大展拳脚,甚至存在“临时工”心理,无法全力投入工作。

  这一次任职,下去是真下去,上来也是真上来,赛场选马,优胜劣汰,行就行,不行就不行。

  其次,坚持有进有出。这一次的集中交流,不仅有一定数量的省直机关领导干部、省属国企高校领导人员到市县任职,也有一批市县干部、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和省属国企高校领导人员到省直机关任职。

  这不仅打通了省市县干部交流的闭环,也让一批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进入了公务员队伍,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提供了更大平台、拓展了更多空间。

  为什么要交流任职?

  关注重视年轻干部就是关注未来、谋划未来,选拔培养年轻干部就是制胜未来、赢得未来。

  从长远看,我党自延安时期以来,就重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关注这个群体,为他们的成长鼓与呼。这是“优良传统”。

  从当下讲,在大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当下,干部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的现代化无疑是题中之义,推动年轻干部交流,有利于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有利于打破壁垒、盘活干部资源。这是“现实需要”。

  这次集中交流,要为年轻干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让他们真刀真枪干起来,干出年轻人应有的朝气、锐气和豪气。更要为浙江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为建设科学合理的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为建设“重要窗口”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