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江西宜春铺就年轻干部成才路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针对年轻干部素质不高、储备不足、成长成才难等问题,今年以来,江西宜春市着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增强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铺就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路。

  选好苗子。突出政治标准选人,制定《市管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通过自评与他评相结合方式,考准考实年轻干部的政治素质,依其表现评定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对政治不合格的坚决不用。树立重基层、重一线、重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一般要求从改革创新、重大项目、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引才、信访维稳和处置突发事件、为民服务等“六个一线”,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通过年度考核谈话推荐、优秀年轻干部谈话调研等方式,掌握一批潜力大、有培养前途、群众公认、廉洁自律的优秀年轻干部。坚持按梯次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对于年轻干部数量未达到配备比例要求的,亮红牌警告,限期配备到位。

  扣紧扣子。突出政治训练,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各类干部院校主体班次的培训,尤其是“中青班”培训,规定每人每年累计脱产培训时间不少于1个月。重点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革命历史、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党内政治生活锻炼,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家书、体验式红色教育、进行党性分析等活动,持续提升年轻干部党性修养和为政品德。搞好专业训练,根据个人专业特长、岗位需要和组织要求,通过学习培训、到专业岗位实践锻炼等方式,大力提升优秀年轻干部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努力成为一个领域、一项工作的“行家里手”。开展全程纪实,在各类党校主体班次上,由市委组织部选派跟班联络员,跟踪了解年轻干部学习表现情况,作出全程纪实性评价,记入个人成长档案。

  搭实台子。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用人单位选调、组织选派等方式,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六个一线”磨炼成长。疫情发生后,全市共选派2000余名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接受考验,40余名刚提拔尚在试用期内的年轻县处级干部担任扶贫特派员到脱贫攻坚一线“挑担”考验。交流任职长才干,从市直单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市、区)担任县级领导班子副职或乡镇党政正职,提升群众工作本领;从县(市、区)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直单位担任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或内设机构负责人,提升宏观把握能力;推动优秀年轻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跨县(市、区)交流任职,提升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注重从中央、省驻宜单位优秀年轻干部以及中央、省下派挂职干部等人才中留住优秀干部人才到本市任职。帮带导航助成长,各地各单位选派一批政治过硬、有经验、阅历丰富的干部担任优秀年轻干部的“成长帮带员”,对他们开展“一对一”师徒结对,促其更快更好成长。

  照亮路子。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和“一人一档”的个人成长档案,将干部的工作、学习经历和表现,政治素质表现,奖惩情况等4方面信息,作为识别其政治素质的重要依据记入档案,对政治上不合格、廉洁上不过硬的及时调整出去,同时补充新的优秀人选。深入一线考察,采取下现场、看项目、听民声等方式,开展专题调研;把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通过列席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工作会议和重要活动等方式,全面考核考察优秀年轻干部的一贯表现;运用信息共享联动机制,通过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等有关机构联席会议制度,全面了解干部在政治素质、执行民主集中制、科学决策等方面表现。去年以来,新提拔“80后”优秀年轻干部24名。目前,共有223名年轻干部被纳入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10个县(市、区)已配备40岁左右的县处级正职5人,副职3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