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三步走” 推进机关干部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组织部始终把“加强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着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组工干部队伍”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持之以恒、长抓不懈,在部机关形成了苦练内功、增强本领,争当“全能型”组工干部的浓厚氛围。2020年,按照全省组织系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的总体要求,双鸭山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先行一步,率先垂范带动学;机关党委跟进一步,统筹推进督促学;全体党员靠前一步,主动参与自觉学,推动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领导班子先行一步,率先垂范带动学

  在2020年全市组织部长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提出了抓业务、抓落实、围绕中心、服务群众的“四个能力”建设,多次对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提出具体要求,在市委组织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带头领学,主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部务会成员主动承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作任务,对分管科室提出具体学习要求,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率先讲党课,用实际行动带动全体党员共同学习。年初以来,市委组织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部务会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14次。

  机关党委跟进一步,统筹推进督促学

  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紧跟领导班子学习步伐,研究制定了《双鸭山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作方案》,将集中培训、现场教学、专题讲座进一步细化、量化,制定学习时间表,明确学习路线图,发挥统筹推进、督促督导作用,推动机关干部主动学、自觉学。

  着眼强化理想信念,坚持把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部机关党委定期向支部下达学习任务,督促各支部通过“三会一课”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充分发挥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作用,常态化开展学习。年初以来,通过支部“三会一课”开展各类学习研讨14次。

  着眼提升专业能力,举办了科长上讲台专题讲座,采取科长轮流讲课的形式,分享最新制定出台的政策法规、专项工作的经验做法、个人工作学习的心得体会等,部领导进行现场点评,全体党员通过微信群进行学习交流,打造复合型干部队伍。

  着眼培养接续力量,针对新入职干部,举办封闭培训班,将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东北抗联基地、壮大集体经济现代农业培训基地、珍宝岛战役纪念馆、于海河纪念馆,融入到现场教学中,让新干部快速进入角色。

  全体党员靠前一步,主动参与自觉学

  在部领导的积极引领下,在部机关党委的统筹推动下,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积极主动参与学习、自觉学习。

  拿起书本学,部机关建设了图书室,购置了政治、经济、法律、文学等各类图书3000多册,与省图书馆联网,开通了电子阅读终端,机关干部主动积极响应党委号召,积极参与“每人推荐一本书,每月精读一本书活动”,走进图书室,向书本学、向经典学,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工作能力。

  网络平台学,主动申请注册黑龙江省干部网络教育学习平台、学习强国APP、钉钉APP、好信云会议系统,每日进行自学,定期通过学习平台与同事进行心得交流,推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

  正反典型学,既自觉学习涂红刚、王小权等先进典型,从中吸取信仰力量,坚定干事创业决心。又结合姜国文、王亚丽等反面案例,参与专题学习讨论,主动对标对表,深入剖析反思,促进整改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