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黑龙江省绥化市:坚持“三个维度”考察领导干部政治素质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黑龙江省绥化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出台的《关于考实考准干部政治表现的意见》,紧紧围绕打造“寒地黑土之都、绿色产业之城、田园养生之地”的发展思路,坚持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考察干部政治素质,大力选拔使用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牢固树立“旗帜鲜明讲政治”和“政治标准是选人用人首要标准”的用人导向。

  注重公信度,在考察考核中察

  把政治素质考察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管理全过程,作为任职考察、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政治生态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对考察对象政治表现情况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并出具党委(党组)书记和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双签字”的政治鉴定,确保公正评价和准确认定。考察过程中,合理确定谈话范围,科学设计谈话提纲,通过查阅考察对象相关工作记录、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等资料,分析干部政治表现;同时,通过集体面谈等形式,面对面考察干部思想见解和个性特征,进一步掌握考察对象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北林区积极探索以考核干部“德”为重点的政治素质考察评价体系,坚持对德行表现进行正向测评和反向调查,通过听民声、察民意、看实绩、测群众公认度和满意度,切实将干部的政治考察鲜明地亮出来、具体化执行起来,保证了选任的干部政治素质过硬,对党忠诚可靠。

  注重延伸度,在平时表现中察

  注重在日常工作中了解干部,把考察工作触角不断向干部“八小时之外”延伸,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了解干部,紧盯干部的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从干部日常生活表现看其道德操守,从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看其能力素质,从干部承担重点工作看其担当作为,并把日常了解的各方面情况定期进行综合汇总分析,从而透析干部的一贯政治表现。望奎县出台了《科级领导干部经常性考察暂行办法》,探索并实践了重点工作跟踪考察、谈心谈话面对面考察、实践锻炼深入考察等11种干部日常考察方式,有效提高了知人识人和选人用人水平。

  注重准确度,在急难任务中察

  坚持把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污染防治、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着重掌握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矛盾问题、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的现实表现,在小事上看政治品质,在大事上看政治担当。全市各县(市、区)在精准扶贫工作上,把扶贫一线作为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主阵地”和“演兵场”,通过深入乡村一线、田间地头,实地走访基层群众,现场查验干部作风和扶贫成效,切实把干部的政治素质考实考准。庆安县制定了《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工作意见》,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不组织集体推荐谈话、深入基层、深入现场的“五不两深入”方式,对参与防控重点部门和防控点抽调干部担当作为情况进行跟踪考察识别,全面了解掌握了干部在关键时刻的政治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