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能扛事儿”才是真担当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

  汛情就是命令,救援就是责任。一个个险情摸排,一次次驰援守护……近期,面对洪涝灾害侵袭,多地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闻“汛”而动、逆“流”而上,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党性品格、注解了“愈是艰险愈向前”的担当精神。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合格党员怎么界定,好干部如何定义,从来都不是简单的概念问题,关键在于一个“做”字。汛情一线就是斗争一线,时刻都会面临生死考验;救援一线就是危急一线,始终都要面对各种风险。尽管考验不断、风险加剧,众多基层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防汛抗洪第一线、坚持战斗在救援解困最前沿,以有力的担当作为践行着不变的初心使命。愈是险境愈显党性,愈是危急愈见担当。这就是合格党员之问的标准答案,这就是好干部之问的最好响应。

  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工作重心在基层。人在基层、身处一线,基层党员干部就是党在基层的“代言人”。群众对于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认知,最鲜活的样本来自基层党员干部这个“窗口”,最直接的感受来自基层党员干部面对群众、面对矛盾的所作所为。党员干部眼中有群众,群众眼里才会有干部;党员干部心中有群众,群众心里才会有干部。今年以来,从疫情大考到汛情大考,每到紧要关头总有党员干部挺身而出,面对艰难险阻从不畏惧;每逢艰险时刻总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面对繁重任务从不推脱。正是这样的“硬核”担当,让群众看到了他们在基层党员干部眼中、心中的分量,更让基层党员干部从群众那里赢得了信任、凝聚了力量。

  无论面对疫情,还是面对汛情,无数基层党员干部冲锋陷阵的背后,是强大的组织体系,更是强劲的组织力量。这其中,既需要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也须臾离不开密切和谐的干群关系。这样的干群凝聚力,来自于两个方面的叠加整合,一方面在于党员干部的作用发挥,另一方面在于群众的参与程度。缺乏基层党员干部的带头带动,就难有群众的广泛参与。对于他们来说,最要紧的一条行为准则,就是身在基层心在基层、身近群众心近群众,用心引领带动基层群众,共同绘就社会治理“同心圆”。

  党员干部所作所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任务依然艰巨,基层党员干部肩负的责任不容丝毫懈怠,只有做到关键时刻担得起、顶得住,亮出“能扛事儿”、“会扛事儿”的实际作为,才能真正赢得基层群众发自内心的“点赞”,真正成为推动基层发展、实现基层善治的“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