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青海省玉树市:深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全面提升党员教育质量水平

来源:“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为基层组织抓实党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条例》印发以来,青海省玉树市以开展“组织体系建设年”行动和“抓用活强”党支部为契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坚持将党员队伍建设视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抓实抓细,采取“三个”措施,推动释放制度效应,促进党员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认真学习《条例》

强化思想认识

  制定党员学习教育培训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等列为重点学习内容,依托基层干部学院玉树市分院、智慧党建管理平台和隆宝红色教育基地、禅古感恩教育基地等平台,全面构建“高效率、弹性化、全覆盖”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行“三会一课”全纪实管理,通过专题授课、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切实提升党员学习实效。

深入研究《条例》

强化制度效应

  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成熟不发展”的根本原则,注重从政治信仰坚定、思想觉悟高的农牧民青年、年轻干部、国企员工、“两新”组织人员中发展党员。严格实行发展党员全纪实管理,按照发展党员5个阶段25项步骤的程序要求制定59项台账模板,从源头杜绝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资料不齐全的问题;严格落实农牧区发展党员近亲属报告制度,有力杜绝发展党员“近亲繁殖”“家族化”的问题;健全责任倒查机制,按照“谁介绍谁负责、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压实责任,防止“带病入党”,切实提高党员队伍纯洁性。

切实贯彻《条例》

提升教育质量

  结合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持续推行党员积分制星级管理,督促全市各基层党支部对照六大党员分类及相应考核标准,对党员的综合表现进行量化积分,并将积分情况同党员年度评先评优及个人考核相挂钩,切实强化党员的自律意识;结合“双帮”机制,进一步深化结对帮扶工作,动员机关党员在入户慰问的同时,积极宣讲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引导贫困户树立脱贫的信心和勇气;成立“五彩玉树·十色志愿”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并在前期的人员基础上进行补招,进一步扩大队伍规模,使党员志愿者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