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吉林松原:在“十个一线”锻炼优秀年轻干部

来源:吉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为促进干部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提质升级,推动形成在一线发现干部、培养干部、使用干部的良好机制和鲜明导向,近日,吉林省松原市启动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十个一线”实岗锻炼行动计划,首批30名优秀年轻干部奔赴“十个一线”岗位,接受为期半年的“工作导师制”培养。

  该市聚焦全市各领域“急难险重”需求,确定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信访维稳、应急管理、县乡基层、创建国家级卫生城、查干湖生态保护发展、经济园区发展等“十个一线”30个岗位,把部门推荐、政治成熟、表现突出、有一定工作能力的干部选上来派下去,参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心工作,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该市创新实行“导师制”培养,在实岗锻炼部门确定24名政治成熟、经验丰富、素质突出的领导干部作为工作导师,对30名年轻干部“一对一”进行帮带、“手把手”传授经验。同时,将学员作为导师的“秘书长”,与导师一起开会、一起研究、一起解决问题,让年轻干部在提拔使用前提前预热。由导师结合实际工作,给学员交任务、压担子,放手大胆使用,让学员参与到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去,坚决杜绝“呵护式”培养。同时制定《“十个一线”实岗锻炼学员守则》《“十个一线”实岗锻炼工作制度》,市委组织部选派10名干部跟踪管理,与工作导师和一线单位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定期开展调研谈话,每月召开调度例会,跟踪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工作状态,采取“一日一记录、一周一总结、一月一报告、一季度一交流”的方式,建立学员成长档案,跟踪记录实际表现和鲜活事例。锻炼期满对实岗锻炼干部进行全面考核,逐人进行分析研判、评定结果。特别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评定结果存入干部档案,作为奖惩、晋级、提拔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