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做好秘书工作需要“2+8”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秘书作为领导身边工作人员,做好秘书工作,应注重把握两种矛盾,培养八种素养。

两种矛盾

  正确把握主要矛盾。主要矛盾有两个方面,一是处理好秘书与领导之间的关系。秘书直接服务领导,如一味阿谀奉承、投其所好,则害人害己。与领导相处要讲实话、做实事、求实绩。这样才能处理好各种矛盾,让领导认可,让群众满意。

  二是处理好秘书所处发展阶段与成长目标之间的关系。前期有让领导满意的需要同能力不足的现实之间的矛盾;中期有日益增长的成长需要同重苦杂难的工作之间的矛盾;后期有全面提升的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处理前期矛盾在于勤奋,协调中期矛盾在于坚持,解决后期矛盾在于学习。

  着力解决周围矛盾。秘书作为领导身边人,工作多围绕领导展开,但当独立工作时,就要解决周围矛盾。

  周围矛盾也有两个方面,一是与工作关联人员之间的矛盾,解决此矛盾,关键在于“交”,交往使人相识,交流使人相知,交心使人相融,要做到慎于交往、善于交流、乐于交心。

  二是与工作环境之间的矛盾,解决此矛盾,关键在于“营”,营造轻松工作空间,营造和谐人际关系,营造高效工作氛围。

八种素养

  根本条件——忠。“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秘书要把使命当生命,忠诚于党,忠心于事业,忠守于岗位,每天反省自己“为人谋而不忠乎”?要以担当看品质,有担当的气概,对领导下达的任务,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先决条件——勤。“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秘书要态度勤奋、做事勤快,还要勤于思考,具备“需要一根草,准备一片田”的意识和能力。比如,处理文件时,要提前熟悉材料,在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做好标记,以便领导翻阅;回复领导询问某人联系方式时,要将其电话、职务、办公地址等信息尽量全面地提供,以便领导了解。

  基础条件——谨。“君子防微谨,嫌疑远未然。从来纳履处,不傍种瓜田。”秘书服务领导,每天会接触到众多人员和信息,必须做到谨言慎行,这不仅是职业道德的必然要求,也是服务领导的基本要求。

  发展条件——韧。秘书工作无小事,往往因急事、难事、要事交织,容易出现差错和纰漏。面对领导的批评,要经得住挫折,耐得住寂寞;面对领导的赞赏,要保得住清醒,守得住平常心。

  处事条件——温。秘书工作的从属性决定了秘书为人处事应当低调,切忌谄上骄下、狐假虎威。要态度温和,说话温暖,行动温柔,架起领导与群众之间的“桥梁”。

  进阶条件——谦。“德高者愈益偃伏,才俊者尤忌表露。”领导秘书都有一技之长,但不可志得意满,只有保持谦虚的语态、谦逊的姿态、谦卑的心态,才能得到更多助力,更好地做好工作。

  保障条件——密。秘书必须“缜密”“细密”“周密”,增强保密意识,守牢保密底线。比如,当有人打听领导的行踪去向、计划安排、想法意图时,要紧绷保密这根弦,不该说的坚决不说。

  归真条件——诚。“君子不喜诈谋,亦不可不识诈之为谋。”秘书应明白任何投机取巧都只能收一时之效,无法长久,必须做到真诚待人、坦诚做事,只有这样,才能淡泊、宁静与从容,更好地做好服务领导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