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浙江台州出台村级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30条”:为乡村振兴积势蓄力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高素质村干部队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着眼于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浙江台州市在村社换届工作结束后,于今年1月中旬,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村级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打出村社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组合拳,为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势蓄力。

建立澄清正名制度 

为村干部戴上护身符

  “经调查,举报反映石胡德等5名新当选的党员干部集体吃喝,大搞庆功宴的问题不属实,特此为他们5名同志进行澄清……”2020121日,浙江台州市椒江区海门街道在王家村召开了澄清说明会,为5名受不实举报的村干部进行当场澄清,还了干部清白,鼓了队伍士气。

  “为受到失实举报的村干部澄清正名,才能解决好村干部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心无旁骛谋发展、干事业。台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出台,将为受失实举报村干部澄清正名这项工作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体现了市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也为那些重大考验面前冲得上去、豁得出来的村干部加了一道护身符

  此次意见明确加强政治建设、健全运行机制、联系服务群众、从严监督管理、强化教育培训、树好选人导向、激励实干争先、落细落实关爱等30条举措。除了建立澄清正名制度,意见还从强化政治激励、加强经济保障、落实人文关怀等方面,对关爱激励村干部提出具体举措。比如,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选拔进入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岗位力度;市县定期培树和合好班子”“担当作为好支书,选树一批优秀党组织书记担任治村名师;建立村干部待遇保障正常增长机制等等。

  台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已部署开展头雁领航·千村提升活动,通过年初定事亮诺、全程跟踪考评、强化结果运用,激励引导新一届村级组织锚定今后五年发展蓝图,努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大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大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大提升、乡风文明建设大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大提升、清廉村居建设大提升。

健全村级组织运转机制 

防止一肩挑一言堂

  村级组织的高效协同运转,关键要靠严密完备的制度机制来维系。意见针对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经济合作社社长一肩挑带来的深刻变革,着力规范村级组织运行的领导机制、执行机制和监督机制。

  意见明确,村党组织书记定期召集并主持村务联席会议,村党组织每年至少听取1次村民委员会、村经济合作社,以及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村级组织的工作汇报;着眼规范村级决策程序,要求严格落实五议两公开和民主决策分工落实制度,既防止一肩挑成为一言堂,又防止一肩挑变成一人挑;着眼强化有效监督,提出要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与村监察联络站一体化发挥作用,严格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月例会、半年度向党组织汇报、年度向村民(代表)会议报告等制度。

  由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对村级财务支出实行联审联签,是台州市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一项基本做法。实行一肩挑后,谁来联审,怎么联签?意见规定,实行一肩挑的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参与联审联签;不设副主任的村,由村务联席会议研究确定1名村民委员会班子成员参与联审联签。

  “确定1名村委会成员参与联审联签,既符合实行一肩挑后的村级班子实际,又坚持了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台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意见明确提出要构建立体式监督体系,要求各地建立村干部履职负面清单机制,推进阳光村务监督平台建设,并规定县级党委一个届期内对辖区内所有村巡察一次,对资源大村、经济强村、信访乱村、民意差村进行重点巡察,引导村干部干净干事。

进网格成常态 

走实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意见在全面总结该市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村级班子和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提出明确要求。

  “目前,全市3295个村(社区)共划分37255个网格,每个网格建立党小组,构建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党组织网格党小组的三级组织体系,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台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常态化开展进网格、听民声、办实事活动,线上线下密切联系网格内所有住户,打造集政治引领、社会治理、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基层治理单元。

  去年12月,面对罕见的强寒潮,台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及时响应,积极开展防寒潮、暖民心等网格大走访活动,周密做好农作物防冻和低保户、独居老人安置等工作,为群众送去寒潮中的温暖。这次,意见进一步把关爱帮扶弱势群体作为村级班子和干部队伍联系服务群众的重点内容,要求村班子成员带头结对帮扶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低保户等生活困难群众,用心用情联系服务群众。

  为充分发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意见还提出,严格村干部无休日坐值班制度,确保村级办公场所每天有村干部坐班,科学规划村级场所用途安排,强化对便民服务、民主议事等各类为民事项的资源供给,提升村民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