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朝阳镇:特色产业正“朝阳”

谋“聚” 做“优” 创“新”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眼下,孟津区朝阳镇石沟村创建的千卉谷鲜切花基地,不仅带动产业提档升级,而且让农户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入园务工挣薪金、股权量化分股金、土地分红得现金,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实现集体、企业、村民三方受益,形成田园美丽、风景独秀的产业观光打卡地。

去年以来,该镇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围绕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一根本,全力推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产销融合,把镇域生态、文化、田园、区位等优势转变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经济优势,推动农业产业持续提档升级,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围绕字谋布局。该镇按照基础设施、农村建设、土地利用、全域旅游、农业发展五规统一的发展思路,紧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以产业发展为主线,打破行政区划,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对镇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进行规划建设;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建立健全依法取得、自愿有偿、权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有序、管理规范的土地流转管理机制,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全镇规模化流转土地面积3.1万亩,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的村达100%

该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着力打造农业亮点,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等一批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助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同时,该镇大力发展回归经济,吸引更多在外人士返乡创业,以乡贤杨勋为代表谋划的千卉谷鲜切花加工项目已达成投资意向,以乡贤张延辉为代表创办的云柘冷链物流项目已落地实施。目前,该镇谋划并落地实施乡贤返乡创业大中型项目20多个,注册个体工商户200多户,完成投资14.25亿元。

围绕字做文章。该镇依托孟扣路国家级多彩长廊田园综合体,着力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标准化生产、农业技术创新和品牌创建工作,加强优质农产品开发,全力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龙头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发展订单农业、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构建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聚泉农业、卓安农场等农业园区已连点成线,形成草莓、葡萄、小米、冬枣等绿色农产品产业带,农业企业年产值达2.1亿元,带动1200多人就业。

该镇深入践行乡村振兴,品牌先行理念,持续培育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提升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依托镇村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多样化乡土特色产业,形成了阎凹草莓,北陈花椒、猕猴桃,煤窑红樱桃,张阳、瓦店香菇等特色产业基地;同时,围绕规模化的樱桃、黄梨、猕猴桃等优势产业,加快建设集保鲜、预冷、加工等于一体的仓储设施。

围绕字拓市场。该镇以完善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深化农村各项改革,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活力、新动能。该镇在接二连三延伸产业链条上下绣花功夫,依托集体经济、产业政策等,积极协调解决建设用地、仓库、厂房等难题,着力推进卓安农场小米深加工、北陈花椒深加工等项目尽快落地实施;与河南广耕坊公司洽谈的投资1亿元、年产2000万瓶果蔬汁项目,目前正在跟进土地文物手续的办理……

该镇充分运用直播带货、线上游园、网上订单等智能化、网络化运营创新营销手段,使车厘子采摘园、草莓采摘园、三彩产业园等在疫情影响下,市场销售额一路飘红。比如,石沟村种植的600亩芍药鲜切花,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产品畅销全国各地,集体收入达到50万元;由返乡乡贤雷娟创建的车厘子苗木基地,在去年首次采摘活动引爆热点后,今年线上订单供不应求,呈现产销两旺态势。

下一步,该镇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以产业融合发展为支撑,继续扩大特色产业规模,通过产业转型,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郑占波 朱晓玲)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