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养羊蹚出脱贫路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8日

寻银珍在喂羊

  “叮当叮当……”伴着清脆的铃铛声,44岁的寻银珍赶着50只羊顺着山坡往家走,瞅着羊进入羊圈,她笑着抹了把额头的汗珠,轻出一口气。“前几天,俺家羊生了四胞胎,这还是头一回碰上。”寻银珍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我们时,眼角的皱纹堆满笑意。

  寻银珍是新安县石井镇石井社区居民,家里有两个孩子和腿部残疾行动不便的丈夫。10年前,她的哥哥和嫂子相继离世,留下一个孤儿。多年来,她不光要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还要一个人扛起挣钱养家的重担。

  2010年,寻银珍驾驶农用三轮车外出拉饲料时,不幸发生翻车事故,导致腰椎严重受伤,手术不但花光了家中的积蓄,还欠了几万元外债。“当时,真觉得走投无路了!”回忆起那段最苦的日子,寻银珍黯然落泪。

  “可是,哭不能当饭吃,我得提起劲儿来。”看着年幼的孩子们,寻银珍身体稍有好转便咬牙坚持外出挣钱贴补家用。2016年,她从亲戚那里借了8000元钱,买回5只羊,当起了“羊倌”。

  “叮当叮当……”铃铛声把寻银珍的思绪拉回现在。见两只小羊打架,她连忙把它们分开。“这些小家伙跟小孩子一样淘气。”寻银珍说。

  提起自己的养羊经历,寻银珍说,由于担心羊跑丢,一开始她用绳子把羊绑在一起,到山坡上放。后来,听行家说不能用绳绑,她解开了绳子。“可羊听不懂人说话,只会漫山遍野地跑。我就拼命喊、拼命追,有时候找不到羊了,气得直哭。”寻银珍说,这样没几天,她的腰伤就犯了,疼得下不了床。

  “人追羊”模式持续了半个月,寻银珍才逐渐摸到了些放羊窍门。

  “放羊是个苦差事,羊羔得长到百八十斤才能卖上价钱,这需要两年时间。”寻银珍说,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每天早晨7点她都把羊赶到山坡上吃草,直到11点再赶回来。中午简单扒拉两口玉米糁糊糊,就又出门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当初的5只羊如今变成50只,其中有10只已成年。“明年,第一批羊就可以出栏了。”眼瞅着自己花费的心血即将见效益,寻银珍喜上眉梢。

  “这些年政府给了俺家很大帮助,帮俺们挺了过来。”寻银珍说,家里的三口人都办理了低保,孩子们也都享受教育救助。去年,驻村第一书记帮寻银珍的丈夫找了一份门卫的工作。此外,社区里还为她申报了光伏扶贫项目。

  去年冬天,寻银珍把院子进行了整修,把原先的泥土地改造成了水泥地。一排崭新的平房,按功能分为洗澡间、储藏间和卫生间……“苦日子终于熬出头了。”寻银珍乐呵呵地说。

  “叮当叮当……”在轻快的铃铛声中,寻银珍又要出门了。她面带微笑,步履稳健地走在脱贫道路上。(洛阳日报记者 孟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