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偃师市府店镇双塔村羊倌李二里脱贫记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在偃师市府店镇双塔村附近的山沟里,一大群山羊在坡地上欢快地吃草。67岁的羊倌李二里拢了拢羊群,顺手拽了把草,弯腰喂一只待产的母羊。

  “去年卖9只,今年卖5只,毛收入13000多元!”李二里笑得合不拢嘴。今秋雨水足,草好,羊上膘快,李二里干啥脸上都挂着笑,仿佛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以前,李二里可不是这样的。他是外地人,兄弟姊妹多,家里穷,二十出头当了该村的上门女婿。本来日子也过得去,可前些年老伴儿、大儿子接连患重病,小儿子正在上学,很快把家底掏空了。李二里是家里唯一劳动力,全靠几亩地、几只羊糊口,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曾想过贷款买羊,可是他的穷在村里是出了名的,没人敢给他担保,更没有银行愿意贷款给他。

  李二里的愿望在2017年实现了。

  “小额贷款无抵押无担保还免息,只要你肯干,钱不是问题!”去年,驻村帮扶干部、偃师市供电公司工会副主席吴宏普了解到李二里的情况后,当场表示。

  为尽早帮李二里贷上款,吴宏普带着银行的人去李家好几趟。有一次,天都快黑了,为完善贷款的相关影像证明资料,他们翻山越岭找到在几里外山坡上放羊的李二里,打着闪光灯给他和羊拍合影……

  在吴宏普的帮助下,李二里顺利贷了20000元,买了十几只羊,翻修了羊圈,起早贪黑大干起来。为了让羊吃饱、长膘,他索性在怀里揣俩馍,从早放到晚。

  看着李二里干劲儿十足,吴宏普和村干部纷纷给他鼓劲儿,有人给他请技术指导,有人给他送养羊书籍……很快,李二里卖了羊,挣了钱,又用卖羊的钱买了羊羔,羊的数量也从最初的4只发展到现在的62只。

  除了养羊贷款,李二里还享受了低保、健康扶贫、产业带贫分红等政策,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原本计划今年年底脱贫,如今他已提前脱了贫。

  这不,同村的贫困户宋电升看到以前比自己还穷的李二里发了“羊”财,也去找吴宏普帮忙贷款了……(记者 常书香 通讯员 郭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