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坚决歼灭最后的贫困堡垒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从改革开放之后的扶贫开发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一词之变的背后,是披荆斩棘一路走来的历史跨越。

从70年解决8亿多人温饱问题到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包括“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在内的所有贫困群众,将和全国人民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社会。

“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2020年,史书将翻开新的一页——世界将共同见证这项伟业胜利的荣光。

十八洞村藏在武陵山脉的大山之中,是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一个非常普通的小山村。

但这个村在中国减贫史上又极不普通: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

脱贫后的十八洞村村民,对小康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在原先规划的产业基础上,又开始布局竹鼠养殖、中药材种植和蜜蜂养殖等。

风展红旗如画。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各地都结出累累硕果。刚刚过去的2019年,1000多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中国的减贫成绩为世界树立了典范。

摘掉穷帽子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帽顶山瀑布群、马鬃岭、天堂寨、白水河……通过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把周边景点串联起来,成立了大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2019年村集体收入近80万元。

回顾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走访一个个贫困村,指挥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天地转,光阴迫。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肯尼亚内罗毕大学教授埃瓦里斯图斯·伊兰度说,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充满信心和力量,表达了中国消除贫困的决心。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你听,那战鼓声声已响起,催人奋进正当时——

“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明年‘三农’工作成效。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2019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

2020年已至,冲锋号响起。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得到历史性地解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使命、全体中国人的心愿,即将梦想成真!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