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广东茂名电白麻岗镇:坚持党建引领 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广东党建订阅号”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近年来,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麻岗镇党委按照区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围绕脱贫攻坚总目标,按照“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夯实打牢基层基础,着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农村产业发展优势,努力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形成上下联动、责任一体、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助推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建+主体责任,强化“四个抓手”夯基础

  麻岗镇党委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抓责任落实具体化。实行书记负责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四张清单”制度。党委会议每月调度一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实行党政班子成员联系贫困村,干部帮扶贫困户制度,强化抓脱贫的行动自觉。

  二是抓基础保障标准化。聚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推进达标创优活动。按照《电白区村级组织标准化建设指引》,筹集资金300多万元高起点、高标准推进21个村(居)党群服务中心达标创优工作,打造党建助推脱贫攻坚示范点3个,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个。

  三是抓学习教育常态化。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研究制定了“三个一”(即机关党员干部每周一学习,党委中心组每半月一学习、农村党员每月一学习)的长效制度。通过学习强化了抓脱贫的思想认识。二是抓“头雁效应”工程。制定落实村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工程实施工作方案,推行红旗支部结对帮扶相对后进村支部的机制,开展村党支部书记抓党促脱贫工作年度述职考核评议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深入实施党员“先锋工程”。持续推进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双联双帮”、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唱主角作贡献。

  党建+产业振兴,落实“四项措施”促增收

  麻岗镇坚持把培育增收致富产业作为抓党建促脱贫的根本任务,落实“四个一”措施。

  一是每户有一个科技明白人。依托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平台,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三会一课”等活动开展,通过观看电教片、邀请技术人员专题培训等形式,切实加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全镇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0场次,培训人员6000多人。

  二是每户有一项主导产业。按照“山区种果、平原种菜、沿海养殖”的思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动种养大户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目前,全镇开发圣女果、沃柑、香芋、百香果等特色产业基地12个,带动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

  三是每户有一个对接新型经营主体。党支部牵头成立种养合作社,发动贫困户加入,构建了“党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化模式,例如:独楼村党支部联合广东众绿园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1万亩种植圣女果,成立22个种养合作社,带动300多户贫困户加入,每户贫困年增加收入8000—10000元,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牛门村党支部与庆运种养合作社流转土地350亩,为18户贫困户提供稳定的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和就业劳务收入,每户贫困户年收人增加收入15000—20000元;双目村党支部在扶贫单位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投入资金345万元建成光伏发电扶贫产业基地,使全村26户贫困户每季度都获得分红2000多元。还投入资金30多万元发展种植百香果65亩,带动24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和技术,贫困户每户年增加收入1万元左右。

  四是每户有一个输转劳动力。按照外出务工与就近输转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劳务输转基地。同时,依托乡贤商会和企业党支部,按照各企业实际生产需要,提供用工计划,各支部对富余劳动力统一组织培训,签订务工协议。组织输转劳动力800多人,其中本镇企业和产业基地就近输转500多人。

  全镇302户有劳力的贫困户加入圣女果种养合作社,500多人在产业基地就业。

  党建+精准帮扶,落实“四个到位”保成效

  麻岗镇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岗”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三个“一对一”结对帮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农村党员、机关党员、企业党员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分别联系帮扶,当好联络员、服务员和助推员,积极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一是认识到位。通过召开专题会,对帮扶党员干部进行培训,吃透上级精准扶贫政策和文件精神,增强帮扶党员干部的责任感。

  二是组织到位。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班子成员负责管理若干个帮扶小组。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坚持每月听取一次帮扶工作汇报,确保帮扶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三是责任到位。组织全镇21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21个村(居)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组织300多名党性观念强、群众基础好、致富本领强的党员干部和党员乡贤与605户贫困户结对认亲、对口帮扶,做到帮扶“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将干部联系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凡是联系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年度一律不得评先进。

  四是措施到位。进一步细化帮扶措施,推动“双帮”工作从简单的“送钱送物”向宣传扶贫政策、创业致富引领、推荐就业等转变,实现物质扶贫与扶志扶智“双促进”。企业党员发挥资金、技术、管理、信息等优势,激活各类生产要素,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和就业。去年以来,全镇党员干部积极争取产业基地、种养合作社的大力支持,免费为有劳力的112户贫困户提供种苗、肥料和技术,镇内企业、乡贤为贫困户安排就业300多人,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省定贫困村双目村已成为美丽宜居新农村示范村。

  党建+制度建设,建立“四项机制”抓落实

  麻岗镇健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工作推进机制和考评机制,倒逼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担当作为。

  一是实行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制定了《麻岗镇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工作通报制度》,按照“一月一通报一督办一反馈”的机制,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根据进展情况分领域、形式、范围进行通报,督促整改落实。

  二是建立督战机制。镇委镇镇政府从纪委、扶贫办、农业办等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建脱贫攻坚督战队,以开展座谈走访、测评暗访、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督战问题清单,由镇督战队和驻村干部逐村逐户逐项挂牌整改。目前,镇村两级已经建立5项共性督战清单,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2户1240人已全部建立脱贫攻坚挂牌督战问题台账,确保问题发现一个入单一个。针对省、市、区各级巡视巡查,督查暗访反馈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深挖细究,全面发动镇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扶贫小组长等进村入户开展“地毯式”和“拉网式”大排查,从脱贫攻坚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透视检查,确保不漏一户一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镇共查找各类问题22条,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改。

  三是完善考核评估机制。将精准扶贫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并将脱贫攻坚考核结果、工作成效与干部推荐任用及评先选优挂钩,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埋头苦干、做出突出成绩的,提拔使用时优先考虑,对工作不力的严格问责,必要时给予组织处理,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四是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实行镇纪委、每周一督查、镇党委会议每半月听取一次专题汇报和一月一问责的制度,有力的促进了全镇干部作风的转变。先后对工作不力的2个党支部进行通报批评,对3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对1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免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