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山西右玉:“三领工程”促乡村振兴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白头里乡白头里村党支部书记投资500万元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威远镇刘家窑村党支部书记投资14万元,带动本村土地流转500亩,示范发展优质马铃薯种植项目……5月17日,记者在山西右玉县乡村采访,到处能听到、看到“三领工程”的故事,全县有村党支部书记示范发展的各类项目190多个。

  这是右玉县大力实施以支部领办产业、干部领办项目、党员领办任务为内容的“三领工程”带来的可喜变化。2018年8月,右玉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后如何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右玉县的做法是: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张旗鼓地实施“三领工程”,通过抓党建促进脱贫攻坚,接力乡村振兴。

  支部领办产业。右玉县坚持支部挂帅,一村一业,先后探索出龙头企业党组织+基地、产业园区党组织+农户、互联网党组织+电商、农村党组织+合作社4种模式。在威远镇刘家窑村,右玉县图远公司共流转土地3500亩,建设小香葱种植基地,提供贫困户就业岗位200多个,带动户均年增收7000多元。在右卫镇头水泉村,借助右玉干部学院教学点黄沙凹的文化资源优势,村支部领办“红姑娘”旅游合作社,主打民俗文化、特色餐饮等文旅项目。

  干部领办项目。该县坚持项目为王,干部带头,通过驻村干部帮扶项目、支部书记示范项目、村“两委”干部认领项目,大兴招商之风,助力脱贫攻坚。省商务厅驻村工作队投入资金180万元,帮扶实施了种驴种羊养殖、光伏发电、小杂粮加工等项目;朔州市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投入资金近30万元,帮扶实施了光伏发电、农机购置等项目;县扶贫办驻村工作队投入资金近110万元,帮扶实施了小杂粮加工等项目。全县农村干部人均认领分摊至少1个扶贫发展项目。

  党员领办任务。坚持实干为先,党员示范,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该县全面完成了县乡村“三位一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并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代办岗,群众当天办结不了的事,全部由党员代为办理。全县还以村民居住的街巷为单位,推选威信高的党员任街巷长,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参与组成包街巷治理小组,负责党的政策宣传、环境卫生整治、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实施等工作,全面推行党员街巷长治理责任制。目前,全县农村共成立党员包街巷治理小组800多个,吸纳20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共同参与,形成了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乡村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