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闯关夺隘 冲刺清零

——甘肃临夏州发挥党建优势全力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临夏州累计减贫53.0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78%

  省州县共选派驻村帮扶干部2896名

  陇原深贫之贫,临夏首当其冲。近年来,甘肃临夏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聚焦深度贫困,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中心任务来抓,做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哪里,党建工作的保障引领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有力推动人财物各类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目前,临夏州8县市中有6个贫困县市摘帽,583个贫困村脱贫退出,累计减贫53.0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2.5%下降到1.78%。

  大树乡是东乡县北部的深度贫困乡之一,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脱贫摘帽,州扶贫办副主任马维茂被选派到该乡担任党委书记。他一上任,就团结带领全乡干部群众开展拆旧排危、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改善等工作,让该乡的脱贫攻坚更有底气。“以前村里主要种植土豆、玉米,产量低,每亩只有800多元收入,如今在帮扶干部的动员下,我们改种藜麦,收入大大增加了。”大树乡乔鲁村村民马有龙说。眼下,大树乡藜麦种植面积达到800多亩,拆旧排危实现清零,乡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临夏,不乏这样的党员干部。脱贫攻坚以来,临夏州注重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省、州、县共选派驻村帮扶干部2896名,全面推行乡镇干部驻村包社工作办法,最大限度推动骨干力量在脱贫一线尽锐出战,帮助指导村“两委”厘清发展思路、衔接扶贫项目、化解矛盾纠纷、抓好基层党建、开展为民服务。同时,通过调整撤换一批、择优选派一批、净化清理一批、公开选聘一批、教育培训一批、学历提升一批的“六个一批”措施,从县乡机关选派256名优秀党员干部专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调整撤换存在履职能力不强等问题的村干部1449名。

  今年,临夏州对东乡县和临夏县两个未摘帽县实行挂牌督战,全面推行领导包村制度,对两县贫困发生率在5%到10%的38个村实行州级领导、州县单位包抓、县为主体作战。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州县乡村四级书记层层开展“三个遍访”,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过筛子,集中精力扎实开展“3+1+1”(义务教育有保障、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医疗有保障、饮水安全有保障和户籍清理整顿)清零后续专项行动和“5+1”(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自然村组道路建设、东西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及兜底保障)专项提升行动,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产业培育等方面的短板问题,高质量完成扫尾清零工作。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长远之计。近年来,临夏州积极开展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三链”建设,大力推行“支部+合作社”“支部+扶贫车间”“党建+电商扶贫”等模式,将党的建设嵌入产业扶贫中,把贫困群众紧紧嵌入产业链中,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路。

  白家村位于东乡县南部,是东乡县最偏远的山区村之一。5年前,这个小山村,村“两委”班子瘫痪,村务不公开、不透明,村民上访频发,水、路、房等基础设施薄弱,就医、上学等问题常存,产业发展滞后、村民增收无望;5年后,这个“上访村”“后进村”逆袭,成为东乡县的示范明星村,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这一切,除了党的好政策之外,我们还有一个厉害的村‘两委’班子、一个持续帮扶的单位和一批帮扶干部。”问起脱贫的缘由,村民们纷纷这样说道。

  “标准化建设真给力,42条标准是依据。不仅提升了支部的创新力,而且让乡村振兴更得力。脱贫攻坚打赢哩,战斗堡垒牢固呢。”这是流传在临夏州党员中的一段朗朗上口的顺口溜。

  近年来,临夏州在全州全面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以高标准推动党支部工作高质量,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343个。今年组织各县市对农村和社区党组织“拉网式”排查,摸排确定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75个、社区党组织5个,采取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由1名县级党员干部联村、1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以上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的“四个一”措施,“一村一策”制定方案,集中整顿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如今,基层组织工作“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室议事、有钱办事”,上千个基层组织正在临夏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闯关夺隘,凝聚起永续发展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