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甘肃省泰安县:“五个聚焦”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来源:甘肃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今年以来,秦安县紧盯“四抓两整治”重点举措,认真研究谋划,精心安排部署,强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夯实筑牢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为实现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聚焦队伍建设,选优配强“领头雁”。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基层党建的重中之重,持续在选优配强上下功夫,大力推行村“两委”正职“一肩挑”,339个村实现“一肩挑”,占行政村的79.2%;扎实推进大学生村文书专职化建设,全县428个行政村实现大学生村文书全覆盖;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到47.8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29.7%;村文书平均年龄下降到28.1岁,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占35%。认真做好55名专职化书记任前集中教育培训,分批组织参加省委组织部举办的专题培训班,帮助提高履职能力。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建设,按照1:2的比例建立后备库,蓄足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源头活水”。

  聚焦阵地建设,管好用好“主阵地”。全面提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管用水平,持续加大新建、改扩建力度,统筹设置“四室一栏一广场”等配套设施,全面推广“一室多用、集中服务”模式,在193个贫困村全部设置了便民服务窗口,积极推行“马上办、代着办、领着办、流动办”的“四办”模式,实现支部工作有场所、党员活动有阵地、群众办事有窗口、服务群众零距离。充分利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及时对接开通秦安平台,充分发挥平台的六大功能,823个党支部和21203名党员常态在线开展学习教育、进行组织生活,督促规范落实党内组织生活,激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以基层党组织数字化、可视化为核心功能,建成全县基层党建大数据指挥中心,逐步实现监测预警、视频调度等功能。

  聚焦组织生活,锤炼党性“大熔炉”。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健全村党组织集体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党员教育载体,强化红色传统教育,建成集听、看、学、读、讲于一体的智慧党建教育基地,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革命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前行的力量,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围绕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大局,深入推进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户挂牌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走在前、做表率,推进党内政治生活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实效化。

  聚焦基础保障,增强发展“硬支撑”。全面落实基层党建“两保障一增长”机制,按照新标准足额落实村组干部待遇报酬和村级办公经费,全面保障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全方位激发村干部队伍活力。严格落实村干部报酬季考评季发放制度,将坐班值班制度落实情况与绩效报酬挂钩,结合工作实际和履职情况,兑现村干部绩效报酬,不断激励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充分利用中央扶持资金700万元,突出村党组织的领导作用,采取联营投资、合作入股等多种模式,因村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积蓄“后劲”,全县253个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5万元以上,占全县行政村的59.1%。

  聚焦“两个”整顿,对标提升“组织力”。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聚焦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逐村调研排查,精准确定整顿对象,“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方案,严格落实“四个一”整改措施,多方同向发力,精准靶向整改,确保做到整顿一个、巩固一个、提升一个。建立健全整治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村“两委”班子成员任前联审制度,从源头上净化了村级干部队伍。严明党员不得信仰宗教、参加宗教活动的纪律要求,对排摸出的农村信教参教党员,采取“一人一策”、结对帮扶教育等措施,及时做好帮教转化工作,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