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张勤英:带领群众致富 巾帼不让须眉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勤英这闺女好着呢,她放下家里的生意不做,回村里为俺们谋福利。”“张支书是石井镇唯一的女村支书,干劲一点儿不输。”……在新安县石井镇,山沃村党支部书记张勤英受到群众争相夸奖。

张勤英今年50岁,渑池人,1990年嫁入山沃村,婚后和丈夫一起在义马做生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山沃村位于石井镇西部,四面环山,南接龙潭大峡谷景区。明清时期,山沃村曾是洛阳至山西垣曲老城的交通要道,然而随着时代发展,历史上的交通要道变得交通不便。

“一到下雨天,村里的土路泥泞不堪,村民叫苦不迭。”山沃村村委会主任陈建卫告诉记者,村民种地靠天吃饭,增收困难。2014年,该村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村里有51户152名贫困人口。

想改变山沃村的状况,怎么办?大家想到了在外经商的张勤英。陈建卫说:“张勤英是个热心人,她不仅善于做生意,还孝敬公婆,心系家乡,经常给村里困难群众捐款,大家都觉得她靠得住!”

就这样,2014年10月,张勤英被村民一致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要想富,先修路。2015年冬天,张勤英垫资近30万元,修通了从红孩儿寺到山沃村的水泥路。之后,她又忙着为村民找财路。2016年4月,张勤英结识了山东青岛一名从事毛绒玩具贸易的女客商。“毛绒玩具加工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山沃村和周边村子有富余劳动力,要是能在村里设厂,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那该多好。”张勤英这么想着,多次到青岛拜访,邀请对方来山沃村考察。

2016年6月,东方蓝毛绒玩具加工厂在山沃村破土动工,成为该村第一个招商引资落地项目,解决了当地近200人的就业问题。2018年,玩具加工厂搬迁到石井镇易地搬迁安置点龙山小区附近,吸纳了龙山小区30多户贫困户就业。

就在准备带领村民大干一场的时候,张勤英却生了病,检查后被确诊为乳腺癌。

为村里的发展着急,她很多时候忙得顾不上吃饭,身体很疲惫,患病后,亲人、朋友劝她辞任村支书,在家安心养病。张勤英却不肯向命运低头:“我是共产党员,还没有完成带领群众致富的任务,不能当逃兵。”

完成手术后不到半年,张勤英就毅然重返工作岗位。在她的带领下,山沃村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目前村里仅余1户贫困户,今年将实现脱贫。

记者日前来到山沃村的玩具加工厂,在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内,村民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裁剪、缝纫、充棉、缝口,小猪、小牛、熊猫、情侣鸭等玩具模样可爱。“我年龄大了,手脚不如年轻人利索,在家门口上班,还能按月领工资,我很满足。”60多岁的李小豆边为玩具缝口边说,她一个上午能完成三四百个毛绒玩具的缝口,一个月能挣2000元左右。

眼下,张勤英又为山沃村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借着被列入河南省传统村落名录的东风,依托紧靠龙潭大峡谷的地理优势,将山沃村打造成一个集休闲、娱乐、民宿于一体的特色山村。

本报记者 余子愚 通讯员 高延伟 耿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