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31期(总第576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河南南阳考察调研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振兴 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

【洛阳动态】

★李亚到洛宁、栾川调研

★围绕稳定经济运行精准发力 ——二论确保“十四五”新征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洛阳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电视电话会议

【基层党建】

★新安县:学党史 办实事 转作风 扎实推动县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伊川县:建强党员队伍  领航乡村振兴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2.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需要实现哪些工作目标?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河南南阳考察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12日在河南省南阳市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首先来到医圣祠,了解“医圣”张仲景生平及其对中医药发展作出的贡献。随后,习近平来到南阳月季博览园、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考察当地依托月季、艾草等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就业等情况。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513/c435113-32101925.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部署加强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通过《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草案)》。

会议指出,去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推出一系列超常规、阶段性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取得保就业明显成效。今年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要继续坚持就业优先,保持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岗、重点群体就业的政策支持。会议决定,一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备付期限在1年以上的统筹地区,今年可对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按不超过上年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不超过60%返还。二是将去年实施的职业培训、技能提升和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及发放失业补助金和临时生活补助、支持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等政策延续至今年底。对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税收减免、社会保险补贴等。三是促进市场化就业,加大对“双创”的政策支持,推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促进高校毕业生自强自立、就业创业。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513/c64094-32101694.html

 ★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振兴 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9日至12日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甘肃进行中医药法执法检查。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中医药法实施和监督,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振兴,助力富民兴陇、护佑民生,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王晨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和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甘肃中医药文化厚重、中药资源丰富优势,健全中医药法规和管理体系,促进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让“千年药乡”焕发生机活力。要扶持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确保中药材质量。要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供高质量中医药服务,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更大贡献。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513/c64094-32101769.html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全文如下: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总结运用打赢脱贫攻坚战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重要经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现就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提出如下意见。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m8S5WjXSPpGu-pAdrLK45A

【洛阳动态】

 ★李亚到洛宁、栾川调研

11日至12日,市委书记李亚到洛宁县、栾川县,深入农村、企业、革命纪念馆、博物馆等地,就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生态文明建设等进行调研,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5/12/032038870.shtml

 ★围绕稳定经济运行精准发力 ——二论确保“十四五”新征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稳”是“进”的基石,行“稳”方能致“远”。着眼于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观摩督导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对下一步重点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在五个方面精准发力,其中“围绕稳定经济运行精准发力”居第一位,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如市委书记李亚强调的那样,要始终把稳增长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使经济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均衡。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5/12/032038398.shtml

 ★洛阳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电视电话会议

昨日,我市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总结去年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琰君参加会议。他强调,要警钟长鸣,切实提升思想认识,时刻保持清醒忧患,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最大程度减少和杜绝旱涝灾害发生。要以防为主,统筹兼顾抗旱保收,加强水源调度,提升抗旱能力,做好蓄水保水,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要压实责任,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建立完善多方参与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健全军地快速反应机制,共同守住防范重大灾害风险的底线,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5/12/032038406.shtml

【基层党建】

★新安县:学党史 办实事 转作风 扎实推动县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安县直机关以“学党史、办实事、转作风”为主线,深入推动学习教育和推动中心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转变工作作风有机结合,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强大动力。

学思践悟明初心。突出以学促思、以践促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采用中心组旁听联学、领导干部讲党课、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抓好集中领学。丰富“主题党日”内容,通过“政治生日”、读书分享会等形式起到相互交流、互学互助效果。县委组织部通过部长荐书活动,激励30余名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苦难辉煌》等书籍。县税务局、商务局、法院、融媒体中心发改委等党组织用活党史快问快答、百题竞赛、“党史大家讲”等载体,激发党员党史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学习实效。行政服务中心、人社局等单位利用县域红色资源就近开展现场体验教学,重温红色历史,感悟革命初心。引导广大县直机关党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强化勇担使命、接续奋斗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办好实事树形象。依托“主题党日”、志愿者服务等载体,多角度服务联系群众,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1960名县直机关党员积极参加“学党史办实事无偿献血我先行”活动,共献血78.4万毫升;组织“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场公益演出进百村活动共计300余人;县教体局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学党史童心向党筑未来”系列主题活动,激发教师学生爱国爱党热情;各县直单位按照县委部署到分包村、社区开展宣传教育1225人次、文明创建2980人次、“支部联建”活动180余次。广大党员立足职责为百姓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联系、展现了新时代党员的良好风貌。

转变作风提效能。以作风大提升推动效能大提升,切实以高质量落实、高质量服务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县税务局结合党史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进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优服务,有效推进10个方面30类100项办税缴费便利化措施落地生根。县教体局在县城区全面推行下午5至6点“延时服务”制度,实现了“作业留在课堂、减轻家长负担、丰富课余生活”,为广大家长解决后顾之忧。县交通运输执法大队成立洛阳市首支女子执法中队,以专业高效的执法能力和公正、柔性的执法态度,树立交通执法队伍新形象,有效维护客运市场经营秩序。通过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县直机关各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服务全县发展大局。

★伊川县:建强党员队伍  领航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伊川县围绕乡村振兴,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打造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航乡村振兴。

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全县每月统一安排主题党日活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以会领学、读书交流会、故事分享会等形式多样的集中学习;充分利用县域红色资源,县烈士陵园、伊川第一个党组织诞生地和乐学校、吕店镇红色展览馆、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队伊川抗日独立团孙村纪念馆等革命旧址,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并就地组织开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党员党性修养。

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紧密承接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要求,开展广泛调研,科学制定伊川县2021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在数量、结构、分布上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统筹,进一步优化发展党员结构,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对村35岁以下青年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台账,重点从回乡大学生、复员退伍军人、在外打工优秀人士中发展党员,变“坐等上门”为“主动上门”,为农村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强化日常督导管理。以党员积分管理为抓手,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各支部每半年对党员积分进行一次汇总审核,认真填写“党员积分管理登记台账”,一年为一个积分周期;各级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实施在职党员挂牌值班制度,推行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引导党员利用自身优势,从身边事、群众事、村内事做起,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事业,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2.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需要实现哪些工作目标?

2019年开始,用5年时间,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实现以下工作目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更加扎实深入,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入脑入心,广大党员自觉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教育培训效果更加显著,广大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纪律作风进一步过硬、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更加健全,集中培训逐步走向常态,日常教育更加规范,推动形成教育和管理、监督、服务有机结合的党员队伍建设工作链条。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