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33期(总第578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

★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确保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

★王国生到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走访调研

★王凯到省国资委调研时强调 以改革为动力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

★扛牢国家粮食安全责任——三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围绕厚植特色优势精准发力——四论确保“十四五”新征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基层党建】

★宜阳县:“四个一批”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

★汝阳县:开展“万名党员大走访”为民服务解民忧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4.《规划》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机构和党员分别应该怎么做?

 【时政要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确定优化公证服务的措施,更好便企惠民;通过《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520/c64094-32108260.html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8日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主持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有关重点工作。韩正指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要突出重点,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持续开展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要继续大力推进重点行业去产能工作,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减少污染物排放。要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的协同控制,确保大气质量持续改善。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519/c64094-32107130.html

★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确保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近日在宁夏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最大背景,把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战略任务,立足区位特点、发展条件等实际,科学谋划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确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一个民族不掉队。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520/c64094-32108262.html

★王国生到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走访调研

5月19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走访调研,看望慰问法官干警并座谈交流。王国生和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最高人民法院及第四巡回法庭对河南工作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第四巡回法庭自成立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探索司法改革举措,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5-20/840151.html

★王凯到省国资委调研时强调 以改革为动力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

5月19日,代省长王凯到省国资委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在听取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汇报后,王凯指出,国资国企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河南形成了一支有规模、有市场、有品牌的国资国企力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带动引领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5-20/840152.html

★扛牢国家粮食安全责任——三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目前我国口粮已实现完全自给,谷物自给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正处在历史上粮食安全形势最好的时期。对粮食这个头等大事一刻也不能放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粮食安全成为全世界关心的重大问题。《2021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称,在55个国家和地区中,2020年至少有1.55亿人面临重度粮食不安全问题,达到过去5年最高水平。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印发多份文件,聚焦粮食稳产,将粮食安全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尤其是在“十四五”规划中,首次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安全保障类约束性指标,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予以明确。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5-19/839613.html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19日,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市审计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审议《中共洛阳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中共洛阳市委审计委员会2021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5/19/032045701.shtml

★围绕厚植特色优势精准发力——四论确保“十四五”新征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百舸争流新征程,特色是各地最核心的比较优势。围绕厚植特色优势精准发力,市委书记李亚在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观摩督导暨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持续提升城镇综合承载力,持续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三个持续”,从不同维度传递出一个信号,就是要在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中,让特色更“特”、优势更“优”,在一以贯之中折射出洛阳应有的“发展自信”。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5/14/032040192.shtml

【基层党建】

★宜阳县:“四个一批”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

按照人选标准和资格条件,全面筛选物色,形成拟进入班子名单,结合实际进行推演,围绕“四个一批”,补齐配强乡镇领导班子。

现任班子留任一批。对现任党政正职年龄不超过50岁、班子成员领导不超过45岁的,原则上给予留任;对年龄大、身体好、愿意在乡镇基层继续工作的,继续留任;对年龄较大、在乡镇工作多年,根据本人意愿,结合县直单位职位空缺情况,合理安排回县直单位任职。全县留任现任班子125人。

后备干部提拔一批。建立231名人员组成的科级后备干部队伍,坚持“干部从基层一线提拔,提拔的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的原则,从中择优提拔使用一批,共22人。

机关干部选派一批,对县直单位年轻公务员、基层执法队伍等人员给予重点关注,选派14名县直35岁以下副科级干部“下乡补课”,到乡镇任职2-3年,丰富工作经历,任职期满后,提拔到其他岗位重用。共选派县直机关优秀干部16人。

“五类人员”补充一批。坚持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第一书记等群体中选拔,通过前期排查,掌握35岁以下“五类人员”180余人。逐人研判找干部,通过开展无任用推荐,结合日常表现情况,做到人事相宜、人岗相适,选拔“五类人员”20人,“老中青、传帮带”班子结构得到优化,服务乡村振兴、带动基层发展的能力得到增强。

★汝阳县:开展“万名党员大走访”为民服务解民忧

为扎实开展“一联双带”活动,进一步发挥广大党员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汝阳县利用每周三“乡村振兴服务日”,在全县范围内常态化开展“万名党员大走访”活动,促使基层党员干部争当“四大员”。

一是当好基层群众的“勤务员”。党员到分包联系户家中,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特别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产业扶持、惠农资金补贴、弱势群体保障等政策,让群众吃透政策、得到实惠。了解农户的家庭基本情况、生产生活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有针对性的拿出解决办法,在走访过程中实实在在为分包群众办1-2件好事和实事,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二是当好弱势群体的“服务员”。对联系户中五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党员经常性的开展“敲门服务”,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对出现身体或心理问题的群众及时发现并上报有关部门进行干预治疗,在其受到重大灾害或重大变故时及时进行慰问,让其感受到党的关怀、家的温暖。

三是当好脱贫致富的“领航员”。针对脱贫户和“两类户”,通过走访及时发现其返贫致贫风险点,一旦出现收入下滑、重大变故等问题,及时给予帮扶。同时党员发挥自身特长,帮助分包联系户理思路、送技术、促就业,广开致富门路,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四是当好基层治理的“宣传员”。推广好党建引领、“四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这一治理模式,及时掌握分包户的思想状态,协助分包户化解有关土地、邻里之间、婚姻和家庭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引导分包户遵纪守法,崇尚科学,拒绝黄赌毒,反对邪教,破除陋习,文明理事,努力形成向上向善的家风。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4.《规划》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机构和党员分别应该怎么做?

各级党组织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摆在党员教育培训最突出位置,县级以上党委每年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必读书目和篇目,明确学习要求,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认真抓好落实。

党员教育培训机构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课,全面纳入教学计划和教学布局。党员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信、情感融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