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34期(总第579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让老区人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

★习近平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千方百计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部署疫情防控、生态保护、巡视巡察等工作

★中央第九督导组下沉信阳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找准产业特色 明确发展思路——四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洛阳动态】

★李亚调研郑州大学洛阳校区建设工作

★李亚到伊川县督导调研

【基层党建】

★宜阳县:“全新全益”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嵩县:统筹推进乡镇党校规范化建设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5.如何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时政要闻】

 ★让老区人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

从陕西西安出发向北,照金、吴起、瓦窑堡、宝塔山,一个个红色地标串起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80多年前,正是在这片热土上,无数革命志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前赴后继,书写出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陕西考察调研,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老区发生历史性变化,一幅产业兴旺、生态优美、民生殷实的美好画卷正在三秦大地徐徐展开。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525/c64387-32112418.html

 ★习近平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5月2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一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仍在肆虐。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国际社会首要任务。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扛起责任,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522/c64094-32110445.html

 ★千方百计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在23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召开的视频调度会上指出,在有序开展云南、青海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抗震救灾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千方百计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云南、青海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会议指出,云南、青海的地震涉及区域较广,受灾群众较多,抗震救灾工作任务艰巨。相关单位应把受灾群众生活安排好,尽快按政策规定把救灾资金、物资发放到位,针对青海震区高寒和雨雪低温天气,抓紧搭设棉帐篷并发放棉被等御寒保暖物资;针对云南震区地处高山峡谷且安置群众多,严防疫情传播和次生灾害。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524/c64387-32111164.html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部署疫情防控、生态保护、巡视巡察等工作

5月2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安排部署我省疫情防控、生态保护、巡视巡察、深化改革、民族宗教等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代省长王凯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调研时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形势下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精神等。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5-25/842734.html

 ★中央第九督导组下沉信阳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5月24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副组长刘跃进一行下沉信阳,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督导组一行在听取了信阳市委和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五驻点指导组关于信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后,对信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肯定。刘跃进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主动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不断强化对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性的认识。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做到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迟疑、不打折扣,正视地方和单位问题,站在对党对人民对事业负责的高度看待教育整顿工作;要及时解决暴露出来的问题,克服困难、强力攻坚,不捂盖子不护短,深挖细查除顽疾,防止“雨过地皮湿”,确保通过教育整顿解决问题、强健肌体、建强队伍;要提升“顽瘴痼疾”整治质效,按照“三个尽快”要求,聚焦清查“四大重点”、整治“六大顽瘴痼疾”,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刮骨疗毒的决心,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高度重视线索核查和案件查办,深挖彻查每一条线索、每一个案件,确保查出效果、挖出根子,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把提升政法队伍形象和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准,通过教育整顿,使每一名政法干警树牢执法为民理念,全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5-25/842751.html

 ★找准产业特色 明确发展思路——四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百业强。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调研时指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要善于挖掘和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加强地方优质品种保护,推进产学研有机结合,统筹做好产业、科技、文化这篇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打开了视野、指明了方向,只要我们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探索新路,即便是小如一棵月季、一株艾草,也能做成富有特色的大产业,成为拉动乡村振兴的引擎。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5-20/840167.html

【洛阳动态】

 ★李亚调研郑州大学洛阳校区建设工作

24日,市委书记李亚调研郑州大学洛阳校区建设,强调要按照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全力加快郑州大学洛阳校区建设进度,持续完善周边配套,尽快高质量交付,确保9月首批新生如期入驻,不断厚植洛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新优势。李亚强调,要把建好用好郑州大学洛阳校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加快打造中西部地区人才高地,形成高端人才集聚的场域载体“强磁场”。要提升政治站位,抢抓机遇、倾力而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建设单位要拿出精干的管理团队、施工团队,高标准高质量按照规划要求完成建设任务,确保7月底前完成一期工程,打造干净、整洁、功能初步完善的校区环境。要着力完善配套,市直有关部门和相关城市区要密切配合,抓好周山大道、机场西路等周边路网、绿化设施提升,深化周边区域精细化管理,为郑州大学洛阳校区营造良好环境。希望郑州大学全力做好今年9月新生入驻的各项准备工作,细化招生事宜,完善师资搭配,为如期实现校地合作既定目标打好基础,实现良好开端。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5/24/032050576.shtml

 ★李亚到伊川县督导调研

21日,市委书记李亚轻车简从、不打招呼,深入伊川县督导调研特色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李亚首先沿着243省道,前往伊川县东南部丘陵区的白元镇,沿途察看村容村貌、国土绿化、生态保护等情况,对做好永定河、杜康河等水生态保护治理等提出要求。在该镇政府,李亚正好碰到几位村民前来反映问题,他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好法律援助。在该镇司法所、综治中心、矛调中心等地,李亚深入了解该镇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了解百姓心声、倾听群众意见、改进日常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5/21/032047822.shtml

【基层党建】

★宜阳县:“全新全益”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一是培训内容“全”。探索“五课同讲”模式,在各类培训班上,邀请县级领导干部、专家学者重点讲好“思政课”,组织、纪检部门党员干部重点讲好“规矩课”,农业农村部门业务骨干重点讲好“发展课”,经济部门专业人士重点讲好“县情课”,乡镇党委书记、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重点讲好“实践课”,打好“组合拳”。

二是培训方式“新”。用好“智慧党建融平台”、公务员培训系统、学习强国APP、领导干部交流群、等多种平台,实行“线上+线下”交叉学习,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各级班子“跟进学”、党员干部“普遍学”,用好“立体网”。

三是培训对象“全”。坚持精准分类培训原则,科学设置培训计划,划分科级干部、高层次人才、新录用公务员、党务干部等12类群体,逐步逐个制定培训方案,坚持以精准培训推进素质精准提升,做到“全覆盖”。

四是培训效果“益”。落实“双向测评”机制,对培训人员进行集中测试,并广泛征询对课程、讲师的意见建议,适时调整质量不高、效果不好课程。建立教学管理、学员管理、学时登记、跟踪问效“四项”基层党校管理制度,保障“好效果”。

 ★嵩县:统筹推进乡镇党校规范化建设

今年以来,嵩县统筹安排,稳步推进乡镇党校规范化建设,持续激发乡镇党校培训农村党员主阵地作用。

一、提升设施,让党校阵地“靓”起来

嵩县将乡镇党校提升列入“基层党建十件实事”,下拨专项经费支持乡镇党校建设,在16个乡镇整体推进的基础上,重点打造8所示范性乡镇党校,促进示范带动作用发挥。通过整合乡镇会议室、党员活动室等资源,打造乡镇党校主阵地,确保每个乡镇都能开展100人以上的培训。规范设置版面标识,完善培训管理制度,更新教学设备设施,配齐党员教育书籍,提升党校硬件设施,保障教育教学顺利开展。

二、整合资源,使讲师队伍“强”起来

建好用好开放式党员教育师资库,整合纪检、组织、宣传、扶贫、农业农村等方面的人才资源,每乡镇分别组建10人以上的专兼职讲师队伍,为开展培训充实了师资力量。结合“党员教育培训月”“党课开讲啦”等活动,组织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县直单位负责同志,每年到乡镇党校讲授1-2节党课,提升基层党员干部视野。要求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每年至少在乡镇党校开展1次专题培训,强化镇村干部工作能力。

三、规范培训,促党课作用“显”出来

推进党校教育工作体系化建设,结合嵩县红二十五军长征遗址、抗战时期河南军区司令部遗址、乡村两级党史村史馆等红色教育资源,设计一批专业课程,举办一批专题培训班,打造一批专题教学点,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每年开展村干部轮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6场次以上,把专题授课与典型宣讲、经验介绍、研讨交流相结合,丰富集中培训形式。组织现场观摩,参观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引导基层党员积极助推本乡镇中心工作,切实强化党校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5.如何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建立较为完备的课程体系。加强理论教育特点和规律的研究,开发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案例和现场教学点。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学习论坛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阐述,领导干部要结合分管领域、分管工作带头宣讲。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优势,组织党员在线学习。注重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的作用,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对党员开展经常性教育。健全理论学习考核评估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激发党员学习热情,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