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35期(总第580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向世界环境司法大会致贺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指导工作任务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中办印发通知:在全社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 王国生主持

★王凯在调研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时强调 保质保量 扩大范围 构筑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免疫屏障

★学好百年党史 守住为民初心——五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洛阳动态】

★李亚到孟津区调研

★洛阳持续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城市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绽放“出彩洛阳”新华彩(逐梦百年 出彩洛阳)

【基层党建】

★宜阳县:“三注重”扎实推进乡镇示范性党校建设增标提质

★嵩县:三项举措助力公务员党史学习教育

★洛龙区:聚合力 强阵地 重创新 出精品 “党小洛”党建融媒体工作室建成投用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6.如何引导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时政要闻】

 ★习近平向世界环境司法大会致贺信

5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环境司法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地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世界各国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共建人和自然和谐的美丽家园。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合作。中国持续深化环境司法改革创新,积累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有益经验。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国际组织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全球生态环境治理。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527/c64093-32114528.html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指导工作任务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26日在京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指导组培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做好指导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展现过硬作风,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指导工作任务。黄坤明强调,中央指导组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重点,坚持分类指导,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增强指导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要立足职责定位,严格指导把关,在推动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抓好党史专题学习培训上下功夫,加强对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督导,指导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心工作相得益彰。要紧紧依靠党委(党组)开展工作,严守政治纪律,深入掌握实情,加强团结协作,以良好作风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527/c64094-32114755.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确定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的措施。会议指出,义务教育是关系每个家庭的最大公共产品,是政府的基本职责。要落实“双减”措施,提高义务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突出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这个事关全局的重点,采取有效措施缩小城乡、区域差距,促进教育公平。一要加强农村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依法加强义务教育教师收入保障,多渠道解决好教师基本住房,建设必要的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加大在职培训、学历教育力度,提高义务教育教师素质。职称评定等要向中西部农村教师倾斜。二要持续改善农村基本办学条件,因地制宜加强农村学校教室、宿舍、食堂等设施建设。改善网络设施,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三要强化经费保障。中央财政今年继续安排300亿元补助资金,重点支持中西部和东部部分困难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省级要加大统筹力度,强化对欠发达地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革命老区义务教育的支持。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527/c64093-32114487.html

 ★中办印发通知:在全社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通知》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学习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OQYfKJTDqJeXrgYr7J_DIQ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 王国生主持

5月2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扎实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指明了科学方向,为河南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感悟总书记对河南人民的深情厚爱,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河南发展的殷切期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抓好贯彻落实,找准人大工作与发展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积极发挥人大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等职能作用,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准方向、扛牢责任、埋头苦干,加快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5-27/844617.html

 ★王凯在调研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时强调 保质保量 扩大范围 构筑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免疫屏障

5月26日,代省长王凯到省疾控中心、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调研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苗源组织,保质保量、安全有序推进接种工作,确保如期完成接种目标任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王凯强调,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疫情传播最有效的手段,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要进一步提升站位,在确保完成中央确定的接种任务基础上,加大疫苗苗源组织力度,尽可能扩大接种人群范围,不断满足群众需求。要突出重点人群、重点行业,加快工作进度,实现尽早接种、应种尽种。要着力细化实化工作方案,提高接种针对性、精准度,强化乡镇卫生院等点位建设,提升基层接种能力。要坚守安全底线,科学周密组织,制定应急预案,严格按照规范预防接种,加强异常反应监测处置。要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加强力量调度,落实保障措施,创造良好工作环境,确保接种工作顺利有序推进。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5-27/844619.html

 ★学好百年党史 守住为民初心——五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在看望南水北调搬迁群众时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无论是“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经验、“给群众留半条被子”的女红军,还是“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焦裕禄,都生动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如今的和平建设时期,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卫国戍边,各个战线都有共产党人冲锋在前的身影。历史充分证明,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始终为了最广大人民的福祉不懈奋斗,才赢得了亿万民心、凝聚了磅礴伟力,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被认为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取得了一次又一次“当惊世界殊”的辉煌胜利。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5-21/840636.html

 【洛阳动态】

 ★李亚到孟津区调研

26日,市委书记李亚到孟津区调研,强调要在大战略大格局中提升站位,扎实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抓住机遇实现更大担当作为,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洛阳都市圈作出更大贡献。李亚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个“国之大者”开展,严守黄河两岸生态红线,全面整治、坚决杜绝各类违法排污行为,持续推进黄河生态廊道建设,致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要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合理布局产业空间、城市空间、生态空间,推进集约节约发展。要坚持产业为基,推进产城融合,在守牢黄河生态底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明确主导产业,围绕高端石化这个“龙头”,完善配套产业,合理布局仓储物流等板块,切实把产业基础夯实。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有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实施城市有机更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坚持拉高标杆,按照中心城区标准,提升理念、完善机制,不断提升规划标准、建设水平和管理能力,加快县域治理向市域治理转变,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5/26/032052155.shtml

 ★洛阳持续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城市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绽放“出彩洛阳”新华彩(逐梦百年 出彩洛阳)

近年,以开放包容为底色的古都洛阳,敞开胸怀拥抱世界,持续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发展的“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量”不断提升,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实现突破和蝶变。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排名中,洛阳居全国第37位,较2019年上升7位,显示了副中心城市的“创新作为”。在2021全国城市传播百强榜中,洛阳在地级市中名列第6;2020年,洛阳首次进入地级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排行榜前十名;《2019年度中国古都城市国际化水平评估报告》显示,洛阳城市美誉度位列全国第4,标志着“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美美与共、声名远扬。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5/27/032052655.shtml

 【基层党建】

★宜阳县:“三注重”扎实推进乡镇示范性党校建设增标提质

注重规范建设强基础。制定下发《乡镇党校规范建设指导手册》,明确乡镇党校有教学场所、师资队伍、教学计划、培训课程、授课方式、管理制度、经费保障“七有”标准。从包乡县领导、市县优秀讲师、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等“8类人员”中选聘讲师队伍,明确“6大类70本”授课书籍,为打造“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管理规范、作用突出”的示范性党校打好基础。

注重建章立制促管理。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学员管理、学时登记、跟踪问效“四项”基层党校管理制度,做到组织机构到位,计划安排到位,培训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科学制定计划,规定乡镇党校每年办班不少于6期,每期1至3天。

注重发挥实效提素质。创新开展“五课同讲”,讲好党史党性教育“思政课”、政治纪律的“规矩课”、乡镇振兴“发展课”、县域经济发展“县情课”以及农村工作“实践课”,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县委组织部成立2个工作指导组每月深入乡镇督导问效,推动乡镇党校建好、管好、用好。

★嵩县:三项举措助力公务员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来,嵩县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党性教育,通过网络学习、实地观摩、日常行动三项举措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用心用情用力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

“党史+网络”,砥砺初心使命。依托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平台,突出党史学习教育,下发学习通知,引导全县公务员感悟红色中原力量。一是政策有力,出台《关于开展2021年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在线学习培训工作的通知》,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干部培训重要内容,提升干部队伍理论素养。二是考核发力,把党史教育作为必修课,要求党性教育类课程学习不少于35学时,学时任务完成情况与学员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相挂钩,加强奖励机制。三是管理助力,每个单位特设1名管理员,负责本单位学员的信息录入、信息变更、档案管理等日常管理工作,县委组织部定期对各单位学习情况进行统计、通报。截至目前,网络学习已覆盖全县73个机关单位和二级机构,在线学习共计1489人次。

“党史+实地”,锤炼党性信念。坚实培训载体,为公务员开展党史专题课程,重走革命旅程,提升干部队伍信仰力量。一是理念入脑,特邀县委党校讲师为新入职公务员专题授课,打造红色党史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红”起来。二是观摩入心,组织机关干部赴河南大学抗战办学纪念馆、车村镇龙王村等红色教育基地观摩学习,实地聆听、切身体验,让自己沉浸其中,以观践悟,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三是宣讲入情,举办县委百年党史宣讲团下基层宣讲活动,邀请革命老党员追忆革命故事,激发干部队伍奋斗热情,让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

“党史+日常”,永葆初心不变。坚持打好持久战,抓好常态化教育,学用结合,把党史教育落实在日常工作中,久久为功。一是突出强阵地,发挥“嵩县党建”等党建平台阵地作用,开设“嵩州百年”“红色嵩州”等特色学习栏目,推送相关内容103篇,发掘精神密码,赓续红色血脉。二是突出深明理,督促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理论书籍,常学常悟,每月坚持摘抄感悟不少于20篇。三是突出好服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志愿执勤等服务活动,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把理论之钙转化为行动之力。

★洛龙区:聚合力 强阵地 重创新 出精品 “党小洛”党建融媒体工作室建成投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为加强新时代党建宣传工作的实践和探索,洛龙区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谋划成立了“党小洛”党建融媒体工作室,打造“河洛党建计划”洛龙党建特色品牌。

“党小洛”党建融媒体工作室由区委组织部主办,党员电教中心承办,主要负责党建新媒体平台管理、党员教育融媒体作品制作、新媒体活动策划等工作。工作室总面积56平方米,打造了集采编办公、会议洽谈、党员教育为一体的工作场所,工作室配备了工作站、单反相机、便携式摄像机等设备。同时,设计了深受广大党员群众喜爱的洛龙区党建宣传动漫形式大使——青年党员“党小洛”。

“党小洛”党建融媒体工作室成立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融媒体建设重要论述精神,按照“聚合力、强阵地、重创新、出精品”十二字要求,着力构建思想融和、资源融汇、工作融合、宣传融通的党建融媒体工作模式,通过资源整合、流程再造、平台优化,积极构建党建融媒体发展新格局,全面宣传展示全区组织工作新作为、新成效。截至目前,“洛龙组工”微信公众平台、“党小洛”视频号推送信息视频1000余期,组织拍摄制作《党员战疫的十二时辰》《两委换届系列微动漫》等微视频、动漫20余部,其中多部融媒体作品被中央、省市级媒体平台采用。

下步,“党小洛”党建融媒体工作室将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组织工作重点,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不断推出更多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融媒体作品,让“有温度的党建”激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6.如何引导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检视思想言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导党员结合岗位职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行业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更好推动事业发展。大力选树和宣传学懂弄通做实的先进典型,引导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头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