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37期(总第582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 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持续推动我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省政法单位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王凯出席并讲话

★大学习助推大发展 新本领担当新使命

【洛阳动态】

★李亚专题调研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工作

★洛阳以“新”赋能 全面挺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脊梁”(奋力实现十四五开新局)

【基层党建】

★洛宁县:聚“第一资源” 强人才根基

★汝阳县:让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更暖心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8.开展党员教育培训,需要抓好哪些基本任务?

 【时政要闻】

 ★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 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下午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602/c64093-32120102.html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宣传解读和督促检查,进一步加强对组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关于组织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地区各部门在执行《条例》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告党中央。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1-06/02/c_1127523306.htm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持续推动我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6月2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强调,“放管服”改革是刀刃向内的政府自我革命,各地各部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强化改革担当,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调动各方面力量,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详见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21/0603/c1024-32120978.html

 ★省政法单位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王凯出席并讲话

近日,省政法单位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传达中央对甘荣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学习贯彻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安排当前重点政法工作,部署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受省委书记楼阳生委托,省委副书记王凯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凯强调,全省政法系统党员干部要深刻认清甘荣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对党和政法事业造成的严重危害,切实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彻底肃清甘荣坤流毒影响,坚决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工作岗位,全力做好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抓细抓实各项措施,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6-02/848640.html

 ★大学习助推大发展 新本领担当新使命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新发展阶段、新历史任务、新环境条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高瞻远瞩,如响鼓重槌在中原大地激发出磅礴动能。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委组织部围绕“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战略目标,举办“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经济强省高级研修班”,5月中下旬组织各省辖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济源示范区以及省直经济工作部门负责同志远赴广东进行集中学习研修。中原腹地,麦浪滚滚;岭南羊城,海波连天。从黄河之滨到珠江两岸,一场以“新”为主题的学习之旅在广东开启。六天五夜,学员们在学习中升华思想、在思考中深化认识、在交流中凝聚合力,在这个得时代风气之先的改革之地,收获了从思维理念到行动担当的洗礼与淬炼。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6-03/848838.html

 【洛阳动态】

 ★李亚专题调研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工作

2日,市委书记李亚专题调研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工作,强调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作导向,坚持一手抓项目建设“牛鼻子”,一手抓场域载体“强磁场”,加强调度、加压奋进,不断厚植洛阳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李亚强调,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新业态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抓手,也是城市能级提升、民生不断改善、环境持续优化的重要支撑。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作导向,坚持发展盯着项目抓、干部围着项目干、环境聚焦项目提、要素服务项目保,始终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要抓好今年既定项目的开工建设、推进见效,大力实施“97193”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把项目建设盯得紧而又紧、抓得实而又实,开工项目抓进度、在建项目抓投产、谋划项目抓前期,通过一个个项目的落地见效,使项目建设长流水不断线。要抓好场域载体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搞好配套服务,深入一线、马路办公,加强规划、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让良好发展环境成为洛阳的“金质名片”。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6/02/032058691.shtml

★洛阳以“新”赋能 全面挺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脊梁”(奋力实现十四五开新局)

殊荣不断!我市连续三年获得“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督查激励。成果斐然!七二五所研发的LNG产品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洛阳动力”,中国一拖质检项目填补国内农机5G质检空白……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我市从“565”到“755”,不断加速构建以新兴产业为引领、主导产业为支撑、特色产业为亮点的现代产业体系;从“6”到“6+3+X”,持续抓好项目建设“牛鼻子”和场域载体“强磁场”,推进新型产业专业园区建设;从“洛阳制造”到“洛阳都市圈制造”,以开放为引领着力拓展发展新路径、构筑发展新格局,围绕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加速探索独具特色的“洛阳路径”。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6/03/032059173.shtml

【基层党建】

 ★洛宁县:聚“第一资源” 强人才根基

近年来,洛宁县把集聚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高层次人才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引之有道、用之得法、留之用情,增强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持续建强人才根基,集聚更多“第一资源”,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打基础、谋长远,引之有道。全面落实《洛宁县“人才兴宁”实施计划》《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兴宁计划”加速人才集聚的实施方案》,深入摸排人才需求,以集聚优秀人才和引进紧缺专业技术人才为重点,开展招录工作,2017年以来引进硕士研究生学历高层次人才3批次129人,其中2020年引进人数是2017年的4倍,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围绕洛宁县“十四五”发展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研究制定《人才兴宁计划(2021-2025年)》,分类、分层、分阶段制定人才集聚培育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持续补充急需紧缺优秀人才。

压责任、搭平台,用之得法。建立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将人才工作纳入全县党建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并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压实党管人才工作责任。注重在重点岗位“压担蹲苗”,把发挥高层次人才学历、年龄、专业等优势与培养历练充分结合起来,推动其从业务新手成长为业务骨干。搭建锻炼舞台,分两批次共选派20名优秀高层次人才到一线岗位进行挂职,提高综合能力,对于挂职期间表现优秀的高层次人才,将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予以优先提拔使用,让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有出路、有奔头、有干劲。

强保障、优服务,留之用情。制定《洛宁县引进高层次人才管理服务暂行办法》《洛宁县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安置办法》,健全人才服务管理机制,提升服务水平。高标准建设人才公寓,配备家电、生活用具等必需品,实现引进人才“拎包入住”,对有租房需求的,发放租房补贴,确保住有所居。开展走访调研,了解高层次人才动向,为高层次人才办理健康体检卡、县内景区免费旅游卡,并联合县总工会等部门开展联谊交流活动,为有需求的4名高层次人才配偶在县内解决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不断提升引进人才的融入感、归属感,获得感,努力营造爱才敬才、引才聚才、成才用才的浓厚氛围。

 ★汝阳县:让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更暖心

汝阳县立足老干部自身工作、生活实际,采取“办班讲学、座谈研学、上门送学、外出参学”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更暖心。

“开班讲学”与“外出参学”相结合,让学习更入心。依托县老干部大学时政班,成立老干部党史宣讲团,邀请理论功底深、威望高的退职县团级老干部、县委党校专职教师等分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退职县团级老干部张正敏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先后以《中国共产党就是能》、《马克思主义就是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好》、《改革开放就是灵》、《中国人民准能赢》为题,做专题辅导5场,受教育老干部达1200人次。以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为单位,累计组织老干部党员200余人到洛八办、洛阳组、汝阳县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

“座谈研学”与“建言献策”相融合,让学习更走实。坚持每月10日、20日、30日集中学习研讨,围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及“我为河山赋能助力”专项行动,引导老干部开展专题研讨,激发离退休老干部参与建言发声的积极性,让老干部持续发挥余热。今年先后开展专题研讨17次,参加老干部500余人次。同时,县老促会组织老干部积极参与《汝阳革命老区发展史》的编印,深挖本地红色教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老区精神,进一步增强老干部学习党史的主动性、积极性。

“上门送学”与“结对帮学”相结合,让学习服务更暖心。13个乡镇、10个县城社区成立老干部义务助学服务队,对行动不便老干部开展“上门送学”,特向老干部赠送一批《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党史书籍,并印制党史学习问答小册子、录制党史学习小视频等,通过传统媒介,让党史学习更符合老干部需求。今年共开展“上门送学”120余次。同时,建立“1+1”帮扶机制,由网格联络员与行动不便、身体较差的70岁以上的老干部结成帮扶对子,通过“上门送学”、“结对帮学”等方式,让学习服务更暖心。截至目前,县城社区内已有18名网格联络员与37名老干部结成帮扶对子。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8.开展党员教育培训,需要抓好哪些基本任务?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适应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需要,突出政治功能,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全面落实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个方面基本任务,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对党员进行系统教育培训。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