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38期(总第583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综述

★习近平向巴基斯坦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致贺信

★习近平赴青海考察调研

★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李克强

★奋力实现“十四五”开新局 河南入选首批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

【洛阳动态】

★《洛阳市推动现代化都市圈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 明确今年工作目标

★洛阳3.7万余名党员将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基层党建】

★洛宁县:以扎实行动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

★龙门园区举办2021年度党员干部素质提升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

【图片新闻】

★洛阳市2021年基层干部流动课堂伊川专场培训班圆满结束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9.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时政要闻】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意愿,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力指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603/c64387-32121241.html

 ★习近平向巴基斯坦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致贺信

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办。习近平指出,今年是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的开局之年,巴基斯坦举办以“生态系统恢复”为主题的世界环境日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强调,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生态兴则文明兴。人类应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和极端天气频发,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世界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606/c64094-32123467.html

 ★习近平赴青海考察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7日赴青海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位于西宁市的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企业依托当地原材料资源优势,创新设计理念,提升产品竞争力,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等情况。随后,习近平来到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考察社区加强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等情况。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607/c64093-32124757.html

 ★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李克强

这次会议是国务院年度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总结过去一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工作,部署下一阶段持续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点任务。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608/c64094-32125198.html

★奋力实现“十四五”开新局 河南入选首批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

6月6日,记者从省林业局获悉,河南、山东等省份入选全国首批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科学绿化试点示范。开展科学绿化试点示范是“十四五”时期我国推动科学绿化的一项重点工作。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国土绿化指导思想的重大转变,对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增强生态保护修复的系统性、协同性、有效性。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6-07/850133.html

【洛阳动态】

 ★《洛阳市推动现代化都市圈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 明确今年工作目标

近日,《洛阳市推动现代化都市圈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正式印发,明确了今年我市在洛阳都市圈建设上的重点任务。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全面发力实施的第一年。记者了解到,我市将联动都市圈城市,围绕推进产业互补协同发展、推进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推进文化旅游共促共融、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联合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推进公共服务共利共惠等方面,实施32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8090亿元 ...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省都市圈建设领导小组部署,加强都市圈城市的沟通协作,共同落实好都市圈建设各项任务;强化项目支撑,明确重大项目市领导分包、土地保障、资金筹措等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都有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加强督导推进,定期召开洛阳都市圈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统筹协调、研究解决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定期对各部门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6/07/032062216_02.shtml

★洛阳3.7万余名党员将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7日,洛报融媒记者从洛阳市委组织部获悉,洛阳“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正式启动,将有3.7万余名党员获得这一殊荣。 党中央决定,今年向健在的截至2021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项工作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颁发工作将一直持续到今年7月1日,全国将有710多万名老党员获颁纪念章。颁发后,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一般每年“七一”都将集中颁发一次纪念章。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6/07/032062556.shtml

 【基层党建】

 ★洛宁县:以扎实行动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

洛宁县坚持以赓续红色基因、办好民生实事、引导群众参与为导向,扎实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为开新局、谱新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实的行动支撑。

一是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作用,赓续红色基因。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走进烈士陵园、李翔梧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向烈士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烈士事迹展览、听取红色革命故事、观看宣传视频等形式,激发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担当初心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县级媒体平台开辟“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开设“百年瞬间 洛宁印记”专栏,讲述洛宁党史故事,已发布内容4期。组织开展“传承红色记忆”文史资料征编活动,已经征集珍贵材料25篇,为更好传承洛宁红色历史文化遗存打下基础。

二是着眼惠民利民开拓新局,办好为民实事。瞄准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精准谋划惠民利民实事,实施脱贫攻坚成果、健康保障、生活环境、畅通出行、就业增收、救济帮扶、社会环境治理等7个方面49项拓展提升行动,同时,积极发展新问题、回应新诉求,动态调整民生清单。立足“十四五”新开局,从激活转型发展新动能、实现城乡面貌新提升、擦亮生态建设新底色、推进文化惠民新风尚、实现教育水平新突破等5个方面着手,制定39项工作举措。坚持对所有民生事项列出清单,进行项目化管理,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节点,持续紧盯不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抓好庆祝活动系列载体,引导群众参与。组建由23名成员组成的“百年党史”宣讲团,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开展宣讲,目前已宣讲25场次,参加听众3000余人次。先后举行全民健身月暨喜迎建党一百周年广场舞展示活动,“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科技活动周,“党在我心中”剪纸进书房主题实践活动等,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看红色电影,学百年党史”主题活动,到村(社区)及重点工地播放《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以及《永远跟党走》公益宣传短片等,进一步强化广大群众爱党爱国意识。

 ★龙门园区举办2021年度党员干部素质提升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5月28日至30日,龙门园区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2021年度党员干部素质提升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来自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43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大别山革命史为重点开展教学。专题教学《从大别山革命史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时间为轴线系统地讲述了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历史;专题教学《大别山革命先辈红色家风及其启示录》带我们回顾了革命先辈们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高尚的无产阶级道德情操,为领导干部提供家风建设的典范。

同志们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全面系统地了解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历史;在鄂豫皖苏区将帅馆,瞻仰了在鄂豫皖苏区工作和战斗过的349位开国将帅的生平事迹、革命文物和历史照片;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并重温了入党誓词。跟随纪录片《信念的力量——大别山革命斗争启示录》,探寻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真谛,感受那一段不可抹去的岁月往事,追溯那一段可歌可泣的红色记忆。

通过此次培训,同志们对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感悟了“信念”两个字的深刻内涵,心灵得到净化,精神得到升华,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立足本职岗位,强化责任担当,为推进“三区”融合发展,建设“诗和远方”的龙门样板,贡献自已应有的力量。

【图片新闻】

 ★洛阳市2021年基层干部流动课堂伊川专场培训班圆满结束

 

 

6月2日下午,洛阳市2021年基层干部流动课堂伊川专场培训班圆满结束。来自全县270余名基层干部和近年来新招录的选调生、高层次人才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旨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党史与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有效贯通,在全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中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普遍反映,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成效显著。并纷纷表示,要持续抓好党史学习,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把红色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动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务实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9.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教育培训;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七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世情国情党情、总体国家安全观等教育培训;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等教育培训,引导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