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39期(总第584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生态是资源和财富,是我们的宝藏

★为什么老百姓衷心拥护党?因为我们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楼阳生主持召开市委书记市长工作汇报会

★楼阳生:弘扬焦裕禄精神 始终把为群众谋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

★2020年度河南省级政府“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位列第一梯队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省委重要会议精神

★洛阳市纪委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基层党建】

★洛宁县:抓好学历提升 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

★嵩县:“四举措”促党员教育培训走深入实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10.农村如何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时政要闻】

 ★习近平:生态是资源和财富,是我们的宝藏

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湖仙女湾,实地察看青海湖环境综合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他指出,我之前去看了三江源、祁连山,这一次专门来看看青海湖。青海在生态文明方面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分量很重。要把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好、生态资源保护好,把国家生态战略落实好、国家公园建设好。生态是资源和财富,是我们的宝藏。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609/c435113-32126486.html

 ★为什么老百姓衷心拥护党?因为我们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

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走进牧民索南才让家中,看望慰问藏族群众。索南才让说,牧民生活好,全靠党的政策好,衷心感谢党、衷心感谢总书记。习近平指出,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了,为什么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因为我们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我们一百年来取得的成绩,赢得了民心,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走得更好。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609/c64094-32126704.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确定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措施,更好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更优服务人民群众。会议要求,要尊重经济规律,遵循市场化原则,统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惠民生、防风险,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在发挥好消费基础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一是加强前期工作。将“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落实到具体项目,优先纳入各领域规划,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分年有序推进,形成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对单体重大项目要倒排建设节点,对点多面广的打捆项目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对建设难度大、生态环境保护要求高的重大工程要深化勘察、方案比选和可行性研究。二是统筹中长期发展和年度经济运行,以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强政策支撑和要素保障,合理把握今年明年投资力度,并根据形势变化适时合理调整。三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核准程序,减少不必要审批,保证项目尽早开工、资金高效使用。四是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政府投资带动作用,更加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重大工程项目。五是强化督导协调,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加大激励支持力度,对项目推进不力的要加强督促,及时解决建设中的问题。加强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610/c64093-32127263.html

 ★楼阳生主持召开市委书记市长工作汇报会

6月7日,省委书记楼阳生用一天的时间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市委书记、市长工作汇报,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步重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躬身入局、担当作为,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代省长王凯出席。会上,17个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和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分别汇报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分析了问题,谈了对策建议。楼阳生指出,在座的同志是河南干部队伍中的“关键少数”,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等不靠、加压奋进,把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超额完成。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6-08/850715.html

 ★楼阳生:弘扬焦裕禄精神 始终把为群众谋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

6月8日至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来到开封市兰考县,拜谒焦陵,瞻仰焦桐,参观焦裕禄同志生平事迹展,接受沉浸式教育,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黄河防汛和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进行调研。楼阳生指出,今天在回望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中,全省上下更要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凝聚奋勇争先、共谋出彩的强大正能量。弘扬焦裕禄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牢记领导干部为政一方就要为党中央站岗放哨、守好阵地、冲锋陷阵、能打胜仗;最紧要的就是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躬身入局、共同答题,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最关键的就是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一招,坚决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激活生产要素、激发内生动力;最见功夫的就是要守底线防风险,构建从源头、传导、转化各环节进行防控的闭环链条,实现本质安全目标;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在为群众谋福祉上,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6-09/851499.html

 ★2020年度河南省级政府“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位列第一梯队

大河报记者从省大数据管理局获悉,日前,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开展的《省级政府“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调查评估报告(2020)》发布,河南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东等地区总体指数得分超过85,处于创新引领阶段的第一梯队。据悉,此次评估工作围绕事项梳理、系统建设、系统对接和数据汇聚四项重点内容,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省级政府“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第三方调查评估工作。评估显示,河南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为“非常高”,为促进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支撑。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6-09/851019.html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省委重要会议精神

8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书记市长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全省重大工业项目调度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行动自觉,勇于加压奋进,强化“答卷”意识,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以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实干收获发展成果,确保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6/08/032063873.shtml

 ★洛阳市纪委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端午节将至,纠“四风”也到了关键节点。9日,洛阳市纪委通报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强调,洛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树立新风,以优良作风展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抓作风建设总要求,围绕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部位,通过明察暗访、交叉互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节日期间发现的问题,严查快处、通报曝光、以儆效尤。要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既抓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又抓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既抓纠治“四风”,又抓倡树新风,不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洛阳都市圈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6/09/032064276_01.shtml

【基层党建】

 ★洛宁县:抓好学历提升 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

近年来,洛宁县坚持把村级干部大专及以上学历教育提升作为推进村级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的主要抓手,让村级干部“提素质”“长本领”,进一步增强村级干部抓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是着眼整体调结构。2019年以来连续3年制定《关于对村(社区)干部开展大专(本科)学历教育提升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改善村级干部学历结构,截止目前,在村级干部中参加学历提升人数占比7.97%。针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后,新一届村级干部学历层次普遍较低、文化素质能力依然偏弱的情况,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村级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力争用3-5年时间帮助400余名学历偏低的村级干部进行学历提升,达到大专以上学历人数占比增加20%的目标,从根本上补齐村级干部队伍学历结构短板。

二是着眼标准严格选。对新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后备干部进行全面摸排,建立符合学历提升条件人员信息库,为深入推进大专学历提升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坚持把具有高中文化程度、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现任村级干部,作为参加学历提升对象,同时,扩大推荐视野,对于特别优秀的村级后备干部以及各类专业合作社领办人(负责人)纳入推荐范围。各乡镇党委负责推荐学员,对报名资格进行严格审核,出具同意报名证明,并妥善处理好学员的工作和有关待遇问题。县级层面对推荐对象进行资格复审,确保推荐对象符合条件。

三是着眼保障促提升。县财政对大专学习教育费用3400元予以全额补贴,减轻参与学历提升的村级干部经济压力,已累计投入50余万元帮助163名村级干部参加学历再提升教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以自主学习、集中面授、直播课堂、集中实践等方式开展教学,丰富教学手段,确保学习实效。县委组织部全程跟踪管理,与学校做好沟通,制定专门培养方案,开设行政管理(村镇管理方向)、设施农业与装备、园艺技术、园林技术、畜牧兽医、农业经济管理等专业,契合学员需求,确保学有所用、学有所为。

 ★嵩县:“四举措”促党员教育培训走深入实

今年以来,嵩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党员教育工作精神,结合县域实际,突出实践特色,以“四举措”促全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聚焦示范培训。年初制定《嵩县2021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采取重点培训、普遍培训、党员轮训的形式,有计划、分层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目前,邀请省市级专家教授开展培训5期,举办县级新入职公务员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等10期,同步推进乡镇高质量举办各类培训24期。每期培训3至5天,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累计培训党员干部6000余人,确保全县基层党员培训全覆盖。

二是创新培训形式。在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中,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利用各具特色的“党建示范点”“家风家训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送下去”“课堂+基地+教学点”的培训方式,把专题授课与典型宣讲、经验介绍、现场观摩等结合起来,把集中培训与引导农村党员积极助推本乡镇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强化了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吸引力和实际效果。同时,充分利用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党员活动室等开展日常分散式学习培训,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新模式。

三是丰富学习内容。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5方面,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在每月初制定的“主题党日”活动方案中,列出学习内容,明确学习重点,附上学习资料。今年来,“嵩县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上的今天》《红色嵩州》等专栏,有效引导全县党员线上学习、跟评讨论。3月22日,组织全县党员观看《榜样5》专题节目,并开展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四是突出培训实效。建立培训管理机制,严明纪律、严格考勤,切实做好党员培训期间的日常服务和管理。同时,强化跟班管理,每个主体班次安排组工干部、党校教师全程跟班、纪实考核,培训期间执行“培训签到、缺席通报和请销假制度”。健全分类教育制,根据党员工作、身体状况等特点,安排不同类型的教育培训方式,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安排党支部成员、党员骨干送学上门。实行学分管理制,建立学习档案,细化评分标准,加强考核管理,把提升党员教育质量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真正使党员教育培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10.农村如何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在农村,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