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44期(总第589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中组部: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 统计公报

★中共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

★楼阳生对河湖长制工作作出批示 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持续推动河湖长制“有力有为”

★楼阳生主持召开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王凯:牢记使命 砥砺品格 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中不懈奋斗

★全国“两优一先”、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名单公布 河南40人、22个基层党组织上榜

【洛阳动态】

★中共洛阳组纪念馆正式开馆 李亚带领市级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李亚到中国一拖集团调研

【基层党建】

★偃师区开展驻村第一书记“庆七一 学党史 亮身份”系列活动

★龙门园区:重走党史百年路 迈步龙门新征途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15.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如何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时政要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在这里,我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详见http://cpc.people.com.cn/GB/67481/435238/437822/437828/index.html

 ★习近平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9日上午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议29日下午在京举行。陈希在会上说,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与会同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县委书记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受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牢忠诚品格,坚守人民情怀,弘扬务实作风,砥砺担当精神,锤炼过硬本领,保持清廉操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630/c64094-32144440.html

 ★中组部: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 统计公报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党的基层组织总数为486.4万个。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员总量稳步增长。全国党员总量比2019年底增长3.5%,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增长约20倍。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5日发展党员473.9万名。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各方面先进分子踊跃申请入党,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发展党员231.2万名。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党的队伍,彰显出党的强大生机与活力,展现出党的事业兴旺发达、欣欣向荣的蓬勃气象。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630/c64387-32144884.html

 ★中共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100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10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各条战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党中央决定,授予吴良镛等384名同志、追授李献忠等16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陈炎顺等298名同志、追授蒙汉等2名同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党支部等499个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630/c64387-32144456.html

 ★楼阳生对河湖长制工作作出批示 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持续推动河湖长制“有力有为”

6月30日,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暨河湖管理保护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前,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就做好河湖长制工作分别作出批示。楼阳生指出,近年来我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走向“有力有为”,取得明显成效。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忠实践行“两山”理论,进一步扛稳抓牢河湖保护治理的政治责任,持续深化“四水同治”,统筹推进水生态保护,把水瓶颈变成水保障水支撑,让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满意答卷。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7-01/860372.html

 ★楼阳生主持召开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6月30日,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听取我省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重点工作。省委书记、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凯出席。会议强调,要持续实施节能降碳增效行动,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以高耗能园区和行业为重点,加强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要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产能,对不符合产业规划、能效标准、“三线一单”、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和污染物排放区域削减等要求的“两高”项目,拿出方案、进行清理。要加快清洁能源供应能力建设,加快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积极推进外电入豫项目建设,提升全省能源安全绿色保障水平。要加快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和相关产业布局,聚焦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要着眼长远、立足实际细化实化行动方案,推动现有产业、队伍、技术、设备持续发挥效益,加快研究实施一批重大事项、重大举措、重大行动,确保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抓手、有路径、有政策、见实效。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6-30/860337.html

 ★王凯:牢记使命 砥砺品格 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中不懈奋斗

6月30日,省长王凯为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勉励大家以党的百年华诞为新起点,砥砺初心使命、涵养道德情操、强化担当作为,在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中不懈奋斗、再立新功。王凯强调,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和涵养道德操守,坚决做到严以律己。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王凯希望大家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重大要求,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牢记使命、砥砺品格,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7-01/860374.html

 ★全国“两优一先”、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名单公布 河南40人、22个基层党组织上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各条战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党中央决定,授予384名同志、追授16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298名同志、追授2名同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499个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河南省21人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5人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2个基层党组织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4位县委书记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7-01/860381.html

【洛阳动态】

 ★中共洛阳组纪念馆正式开馆 李亚带领市级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29日上午,中共洛阳组纪念馆正式开馆。市委书记李亚宣布开馆,并带领市级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薪火传承、铸就辉煌”河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历史陈列展。

李亚强调,中共洛阳组的历史,蕴含着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学思践悟中读懂这段历史、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对我们着力建强副中心、加快形成增长极,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史为镜,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坚持理想信念、坚持初心使命、坚持光荣革命传统、坚持推进自我革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充分发挥中共洛阳组纪念馆的作用,加强科学保护、开展系统研究、打造精品展陈、强化教育功能,推动红色资源活起来、红色教育实起来,把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厚植人民心中,教育引导全市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学史爱党、学史爱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6/29/032085876.shtml

★李亚到中国一拖集团调研

根据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和全市“千人帮千企”活动安排,28日,市委书记李亚来到分包联系的中国一拖集团,调研指导企业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和生产经营等工作,强调要拉高标杆、创新引领,加压奋进、争先进位,推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向着卓越的农业装备制造运营商、服务商转型跨越,为洛阳着力建强副中心、加快形成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6/29/032085878.shtml

【基层党建】

 ★偃师区开展驻村第一书记“庆七一 学党史 亮身份”系列活动

一是组织引领强学习。全区79名驻村第一书记在“七一”前,按照《关于做好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带领党员群众上一次专题党课,着力增强全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

二是强化作风亮身份。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五天四夜”在村在岗制度的基础上,主动亮出职责和担当,带领各派驻村“两委”干部,集中开展“三亮”活动,全面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推动驻村帮扶工作真正做实见效。

三是深化走访察村情。驻村第一书记通过“走到田间地头、坐到群众炕头、把信息发到手头”的活动,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围绕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开展入户调查,制定本村“五年计划”,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四是履职尽责晒承诺。驻村第一书记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动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个方面开展履职承诺活动。目前全区驻村第一书记公开承诺为党员群众办实事308件。

五是为民解忧办实事。驻村第一书记针对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形成“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争做党建引导“指导员”、致富增收“领航员”、乡村治理“战斗员”、急难愁盼“服务员”。

 ★龙门园区:重走党史百年路 迈步龙门新征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一百年前,一条红船于如磐风雨中艰难起航,一百年后,小船上诞生的希望之光已成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在这无比特殊的时刻,为进一步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龙门园区组织开展“百年华诞颂党恩 党旗辉映新龙门”重走百年党史路活动,身临其境感受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发自内心厚植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龙门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向阳带领园区党员干部掷地有声地重温了入党誓词,将初心使命熔铸于心,增强全园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龙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将洗练初心,勇担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禹凿龙门的干劲砥砺奋进勇跨越,以石匠雕崖的信念凝心聚力谱新篇,树高黄河流域文化地标,高质量打造诗和远方的龙门样板,为推动建强洛阳中原城市副中心、发力洛阳都市圈贡献龙门力量。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15.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如何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重点围绕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