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46期(总第591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情系历史文化遗产的故事:"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坚持问题导向 狠抓问题整改 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

★楼阳生在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 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

★徐衣显走访看望离退休老干部

【基层党建】

★洛龙区:“红色基因”引领物业提质升级

★陶湾镇红庙村党支部:防控、学习、发展三不误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17.民族地区如何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时政要闻】

 ★习近平情系历史文化遗产的故事:"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

“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从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从敦煌研究院座谈到云冈石窟考察,从指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到强调“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守住民族之魂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和推动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留下了一段段动人故事。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708/c64387-32151904.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医保服务高效便民;确定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若干政策措施;决定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推出支持碳减排的措施。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优化医保便民服务,有利于更好保障群众健康、提升获得感。会议确定,一是重点面向数亿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等群体,加快推进住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结算服务,确保今年底前各省份60%以上的县至少有1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机构、明年底前每个县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提供包括门诊费用在内的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二是优化定点医疗机构总额预算管理,推进现有试点形成经验,抓紧推广。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申请定点医药机构,做到一视同仁。引入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服务,丰富保险品种,提高医保精算水平。规范和压减医保支付自由裁量权,防止医疗机构年底突击“控费”。三是统一规范和优化医保办理流程,简化办理环节和材料,推行医保报销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办成。依托“互联网+”,实现医保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四是强化全过程监管,完善法规,依法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诱导住院、虚开发票、滥用药物等行为,守好用好群众“保命钱”。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708/c64094-32151766.html

 ★坚持问题导向 狠抓问题整改 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韩正6日在济南主持召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情况,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韩正强调,要狠抓问题整改,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真正落地生根。要创新工作机制,发现问题要创新机制,解决问题也要创新机制。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省区要传导压力,把整改任务落实到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责任部门。要加强督办和指导,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依法严肃处理环境违法行为,破解违法成本低的问题。要因地制宜补上制度漏洞,在推进整改中加快完善规划和政策体系。要鼓励社会和公众积极参与,加强媒体、群众等各方面监督,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708/c64094-32151757.html

 ★楼阳生在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 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7月5日至6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省科学院、省农业科学院调研,并主持召开科技创新工作汇报会,研究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楼阳生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更加出彩,必须要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工作重点,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其中很关键的一条,就是依靠科技进步,依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华山一条路”,舍此别无他途。楼阳生就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部署了十方面工作。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7-07/863325.html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

7月7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总结我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部署教育整顿“回头看”和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楼阳生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全力抓好经济工作,做好存量文章,深入实施“万人助万企”活动,让潜在生产力充分释放出来;做好增量文章,坚持项目为王,滚动开展“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活动;做好变量文章,抢抓机遇,坚持以改革开路、创新破题,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切实抓好换届工作,精心筹备,加强政治引领,注重战略谋划,绘出好蓝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把好政治关、廉政关,突出能力关,严明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换出好班子。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7-08/863920.html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

7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总结回顾全市统一战线工作,研究部署下步重点工作,不断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李亚强调,要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持续巩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确保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更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7/07/032090600.shtml

 ★徐衣显走访看望离退休老干部

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衣显走访看望在洛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征求他们对洛阳发展、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徐衣显说,政府工作始终离不开老干部、老同志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充分发挥经验、智慧等优势,当好政府工作的“指导员”“监督员”“宣传员”,多多献良策、出高招、建诤言,助推政府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开展。他还叮嘱相关部门要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老同志的服务保障,积极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干部们对市委、市政府的关心照顾表示感谢,对近年来洛阳大建设的新气象、大发展的好态势深感欣慰。他们表示,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尽己所能、发挥余热,为着力建强副中心、加快形成增长极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7/08/032090962.shtml

 【基层党建】

 ★洛龙区:“红色基因”引领物业提质升级

安居方能乐业,居住环境的好坏和物业服务的优劣是居民生活幸福与否的“晴雨表”,如何让辖区居民居住更舒心、生活更幸福,洛龙区从居住小区管理服务入手,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这条主线,构建起核心化引领、区域化联动、制度化保障、智能化服务的“红色物业”建设新格局,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构筑“四级”架构,让“红色物业”红在组织上。坚持把“红色物业”建设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轴心”引领作用,发挥物业党支部和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楼栋党小组和党员旗帜引领作用,构筑“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物业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实现党组织全面领导。目前,已成立小区党支部104个,物业党支部22个,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古城街道英才社区“五级网格化”模式受到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优化管理机制,让“红色物业”红在管理上。区委组织部联合区物业办、区社创办出台《关于全面推行“红色物业”创建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党建引领,红色智慧物业”建设的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探索成立区级物业行业党委,不断规范物业主管部门对企业的管理,将物业服务纳入基层治理的大网格中,构建起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联动的“两纵三横”红色物业治理体系。建立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和社区民警等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使物业服务企业成为党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

凝聚各方资源,让“红色物业”红在服务上。基层治理,重在党建引领、社会参与。结合“红色物业”建设,洛龙区探索推行“圆桌议事会”“现场办公会”等制度,每月召开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协商议事,有事说事,没事见面,着力化解老旧小区改造、供暖、物业费、居民矛盾等方面的问题,畅通了居民、物业、业主委员和社区党组织之间的沟通渠道。元华国际小区党支部联合物业协调解决了小区脏乱差和车辆乱停放的问题。各社区也充分发挥共驻共建、“双报到”单位的优势,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小区,与小区党支部、物业党支部联合,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文艺汇演、红色宣讲、弱势群体走访等活动。同时,物业企业党员带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居民议事、志愿服务、法律援助等,集中解决小区停车难、下水道堵塞、楼道杂物存放等“堵点”问题,形成了“居民齐参与、事事有人管”的社区治理新局面,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陶湾镇红庙村党支部:防控、学习、发展三不误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冲锋在前是全村每一名党员和村组干部的责任,党员干部要全力守护村民的健康安全。”这是陶湾镇红庙村党支部书记马春同志在收到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时说的话,在他的号召下,红庙村党支部迅速反应,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红庙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坚持防控、发展、学习统筹推进,既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格落实,又推动了村民春耕、党员学习的有序展开。

    “疫”当前,防控不误。红庙村共排查出县外返回务工人员76人,为了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监测工作,村医邢新茹每天奔走于村里的10个居民小组之间,为居家隔离的76人上门测体温;给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看病、送药;到了晚上,还要核对资料,做好报送工作,经常忙到夜里十二点……这只是红庙村党支部抗“疫”一线的一个缩影,正是红庙村全体一线防控人员的共同坚守,才保障了全村群众的健康安全。

“疫”当前,发展不误。现在恰逢春耕备种时,在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的同时,红庙村党支部通过线上平台,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党员李小妞同志提出要在抓好全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在家闲置的劳动力组织起来,对村内脱贫产业——山茱萸项目进行管理,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让群众既能有一个好身体,又能有一个好收成。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做好稳定增收。

“疫”当前,学习不误。红庙村全体党员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通过“学习强国”app、“栾川党建”公众号等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开展线上学习,重点学习关于习总书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指示精神、科学疫情防控知识;要求每位党员同志把每天的学习情况截屏发送至红庙村党员群中,党支部明确疫情期间的学习情况将纳入党员积分化管理考评中,并作为年度评议党员的依据。党员群内打卡学习,分享学习心得,进一步强化了支部党员宗旨意识,服务意识,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疫情当前,红庙村党支部把握重要环节,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带动作用,全村党员、村组干部、群众同心协力,拧成一股绳,积极为红庙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乡村有序发展努力着、奋斗着。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17.民族地区如何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民族地区要重点围绕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做好民族工作,对党员加强党的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等教育培训。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