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47期(总第592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2021年4月28日)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

★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楼阳生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王凯到漯河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情况

【洛阳动态】

★江凌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 研判调度经济运行工作

★让广大老年人过上幸福安宁的生活

★自贸区洛阳片区拿下五项“全省最佳”

【基层党建】

★新安县:“以点带面”助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经开(伊滨)区:“三个三”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回头看”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18.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应重点开展哪方面的教育培训?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2021年4月28日)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夯实国家治理根基,现就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关键,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重点,以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二)工作原则。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分步实施,向基层放权赋能,减轻基层负担。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三)主要目标。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健全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治理机制,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全面完善,基层政权坚强有力,基层群众自治充满活力,基层公共服务精准高效,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在此基础上力争再用10年时间,基本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基层治理制度优势充分展现。详见http://dangjian.people.com.cn/n1/2021/0712/c117092-32155045.html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9日至11日到吉林调研。他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更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712/c64094-32154726.html

 ★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9日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笃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黄坤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蕴含着深厚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要持续深入学习,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710/c64094-32154039.html

 ★楼阳生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博大精深,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展现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领袖风范,具有很强的时空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感召力,是百年大党初心使命的再宣示、接续奋斗的再动员,是引领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势不可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鲜明阐释了“一个主题”,这是我们共产党人一百年来孜孜不倦、执着坚守的信仰追求,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豪迈作出了“五个庄严宣告”,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不同时期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集中展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提炼了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光荣传统、红色血脉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了“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这既是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伟大号召,这是每一位党员必须在心中树起的标尺、必须用行动交出的答卷。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阔步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7-12/865956.html

★王凯到漯河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情况

7月10日,省长王凯到漯河市调研指导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强调要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围绕食品产业优势,推动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强链延链补链提升竞争力,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带动壮大食品加工业等主导产业,为河南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实支撑。王凯强调,市县政府要落实落细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推进“三个一批”活动,紧紧扭住主导产业,加快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提升经济整体竞争力。省直部门要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需求深入研究、主动服务、搭建平台,通过解决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批问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切实帮助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增强内生动力。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7-11/865547.html

 【洛阳动态】

 ★江凌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 研判调度经济运行工作

12日,市委书记江凌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莅洛调研讲话指示要求,分析研判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锚定年度目标,坚持项目为王,持续加压奋进,更好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会议指出,要着力在优质存量上做大增量。扎实有效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依托现有的存量企业,深入一线、摸清情况,因地制宜选准一批符合未来产业方向、有利于结构优化、具有比较优势、成长空间大的产业项目,组建专班、一企一策,有针对性地破解存在的问题。把保增长和调结构有效结合起来,引导带动企业把技术改造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推动存量优质企业短时间内形成新的优势产能,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7/12/032094093.shtml

 ★让广大老年人过上幸福安宁的生活

7月8日,副省长戴柏华到洛阳市调研城市社区养老、“九小”场所专项治理、“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等工作,并在洛阳市养老服务中心召开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座谈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衣显陪同调研并座谈。 

戴柏华强调,发展养老服务,事关广大老年人晚年幸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徐衣显在座谈会上汇报了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他表示,洛阳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要,着力破解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中的体制机制障碍,重点解决场地、资金等制约难题,强化消防、食品、防疫等安全管理,不断提高养老服务业的公益性、竞争性、健康性,把“乐养居”品牌做得更好更优更靓,努力创造更多“洛阳经验”“洛阳模式”,为推动全省养老事业蓬勃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7/12/032093723.shtml

 ★自贸区洛阳片区拿下五项“全省最佳”

12日,洛报融媒记者从自贸区洛阳片区获悉,继《“四链融合”促进洛阳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成功入选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后,在近日河南自贸试验区发布的第二批7项最佳实践案例中,洛阳片区包揽5项,再次发挥“试验田”作用结出硕果。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7/12/032094179.shtml

【基层党建】

 ★新安县:“以点带面”助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近年以来,新安县以村(社区)集体经济试点项目为抓手,通过提升试点质量、加强日常管理、强化示范引领,助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提升进步,为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提供经济保障。

严格评审程序,确保试点质量。按照“联评联审、优中选优”的原则,每年县委组织部联合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移民办对申报的试点项目开展县级评审论证工作。邀请评审专家与项目负责人从项目发展规划、市场前景、落实难度、经济效益等方面进行论证评比,并成立项目考察组,通过实地查看项目场地、座谈负责人、了解区位交通等方式对试点项目逐一“过筛子”,确保项目选的准、见效快。2021年经过2轮评审论证和实地考察,在18个申报项目中最终选定了8个优质扶持项目作为省级试点,截止目前8个省级试点项目的实施方案、备案报告已顺利通过省市审验。

强化日常监管,紧盯项目进度。始终将日常监管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三个一”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开展一次项目调研、下发一次项目进展通报),有效破解试点项目因对市场前景、工作难度、经费预算把握不准造成的立项后难以落地难、运营难问题。今年以来,通过加强日常监管,共取消不符合村情实际的县级试点项目3个,协调解决土地性质不合规、实施结果与前期规划不一致等问题3个。截止目前,全县2016年—2020年间立项实施的24个省级试点项目、5个市级试点项目、31个县级试点项目落地投产率达到100%。

推广经验做法,发挥示范效应。在全县范围内选树城关镇林庄村、南李村镇懈寺村、石井镇黑扒村等一批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作为每季度“逐村观摩、整镇推进”活动的观摩重点之一,通过学习交流,分享经验,促进共同进步。同时,定期组织优秀村集体经济项目负责人参与“支部书记论坛”“村集体经济发展交流会”“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共同学习、交流经验、资源共享,激发各村(社区)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止目前,我县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19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占比63%。

 ★经开伊滨区:“三个三”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回头看”

坚持“三个到位”,压紧压实责任链条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下发《关于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回头看”的通知》,细化“六查六看”内容,制定《评分细则》。及时召开“回头看”工作会议,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层层抓好落实,逐项查找不足,逐级落实责任,确保不走过场。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区党群工作部牵头抓总,各镇党委扛牢主体责任,抽调区办公室、纪工委、党群工作部、巡察办、社会事务局等部门15名业务骨干组成5个工作组督导各乡镇,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合力。三是责任落实到位。围绕“查审核、看标准,查运行、看落实,查整改、看解决,查培训、看效果,查档案、看程序,查民情、看满意”等内容对各镇换届工作进行全面复盘,随机抽查81个村(社区),座谈“两委”干部252人,走访党员群众472人,发现并解决问题21个。

做到“三个强化”,推进工作稳步开展。

一是强化培训指导。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学习、座谈讨论等形式学习《换届评价办法》、《换届日程表、留存资料清单》、《评分细则》,了解换届阶段步骤、细节要求和评分要点。二是强化区镇协同。通过区级抽查、镇级自查就换届选举各环节进行回检,结合换届质量评估、党组织分类管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以矛盾问题突出村、信访多发村、一次性选举不成功的村等为重点,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和矛盾问题化解工作。三是强化统筹兼顾。坚持把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过硬年、党建引领、“四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和组织振兴有机结合,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

突出“三个注重”,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注重督查指导。采取干部座谈、查阅资料、实地查

看、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全面了解“两委”换届资料是否整理归档、程序规范,矛盾问题是否化解到位、有无反弹迹象。同时,帮助“两委”班子对照群众需求,查找差距不足,明确改进方向。二是注重整改落实。区换届办通过分析各镇自查和区级抽查发现的问题,结合各村(社区)的得分情况,督促乡镇重点关注存在问题较多得分较低的社区,举一反三,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和清单,剖析根源,分类施策,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严格实行挂账销号管理,落实好整改措施。三是注重结果运用。总结“回头看”经验教训,建立健全干部运行机制,深入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健全定期督导检查制度,强化工作纪律管理,狠抓工作制度执行,推动“两委”干部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18.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应重点开展哪方面的教育培训?

对基层党组织书记,重点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党建工作实务、群众工作、基层治理等教育培训,努力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