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48期(总第593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 贫困村脱贫纪实》《习近平扶贫故事》中文繁体版出版发行

★全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举行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汪洋出席“构建新发展格局”调研协商座谈会

★楼阳生到省社会科学院调研

★王凯在省自然资源厅调研时强调 保护利用发展好自然资源 有力支撑河南高质量发展

【洛阳动态】

★江凌进行巡河调研并检查防汛工作

★洛阳市“红色记忆”宣讲团百场宣讲活动圆满落幕

【基层党建】

★嵩县:“三项清单”推进基层党建走深走实

★汝阳县:支部联建学党史  为民服务办实事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19.对新党员应重点开展哪方面的教育培训?

【时政要闻】

 ★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 贫困村脱贫纪实》《习近平扶贫故事》中文繁体版出版发行

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习近平扶贫故事》中文繁体版近期由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在港澳地区出版发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为专题文集,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出版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文繁体版,有利于引导港澳地区读者客观认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一百年间为国家、民族带来的历史巨变、取得的历史成就、作出的历史贡献,进一步增进港澳地区读者对中国共产党、中国领袖、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了解。《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习近平扶贫故事》由人民日报海外版组织编写,商务印书馆出版。这两部著作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暖色调、突出幸福感,深入宣传党带领人民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展示全面小康的美好图景和世界意义。出版中文繁体版,不仅可以引发港澳地区读者的共情点共鸣点,引导他们感受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更让他们在阅读过程中品味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和思想力量、人格力量、语言力量。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715/c64387-32158133.html

 ★全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举行

全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13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主持会议。张又侠指出,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按照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部署要求,深研深悟一以贯之的鲜明主题、百年奋斗的精神之源、人民立场的理论创造、开新图强的行动纲领、管党治党的根本要求,加强研究宣传阐释,切实吃透精髓要义,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不断把理论武装引向深入。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714/c64094-32157229.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确定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措施,更好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715/c64094-32158095.html

 ★汪洋出席“构建新发展格局”调研协商座谈会

中共中央统战部14日在京组织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就相关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开展的“构建新发展格局”调研成果进行协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汪洋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事关全局和长远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围绕这一课题开展调研、协商建言,具有重要意义。要吃透中共中央大政方针精神,不断深化对为什么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什么样的新发展格局、怎样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问题的认识。要坚持问题导向,选取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持续调研、集中攻关。要立足党派团体的实际和特点,找准自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优势领域,做到建言建在点子上、协商商在关键处。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715/c64094-32158096.html

★楼阳生到省社会科学院调研

7月14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省社会科学院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事关河南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等工作。楼阳生参观了省社科院科研成果展,到经济研究所、城市与环境研究所,与研究人员亲切交流,询问大家研究方向、职称待遇等,勉励他们多做深入的实地研究、比较研究、系统研究,找准河南发展的优势短板,进一步明确方向路径,不断提高服务决策能力。他强调,要注重高水平人才培养引进,打造结构合理、梯次衔接的社科人才队伍。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7-15/867917.html

 ★王凯在省自然资源厅调研时强调 保护利用发展好自然资源 有力支撑河南高质量发展

7月14日,省长王凯到省自然资源厅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高站位、科学规划,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宝贵自然资源,为“十四五”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就做好自然资源工作,王凯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站位要高,紧紧围绕中央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意见,以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政策,狠抓贯彻落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谋划要深,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全面摸清全省自然资源家底的基础上,坚持系统观念,体现保护优先、节约集约,结合河南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实际,聚焦调优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确保粮食安全、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重点,科学编制高水平的国土空间规划。三是落实要准,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扎实推进“三个一批”活动,以土地利用效率和开发强度为标准规范开发区建设,进一步盘活土地存量,确保重大项目建设用地,围绕乡村振兴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农村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四是队伍要硬,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建设一支适应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要求、作风过硬、忠诚干净担当的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人民群众守好幸福家园。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7-14/867824.html

 【洛阳动态】

 ★江凌进行巡河调研并检查防汛工作

14日上午,市委书记江凌深入洛河、伊河市区段和伊洛河汇流段巡河,并实地检查防汛工作。位于伊滨区的伊河洛河互通防洪闸,对两条河流联合调蓄具有重要作用。江凌实地察看该防洪闸及河道互通工程建设情况,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把防害与兴利结合起来,统筹做好防汛和水资源科学调度,着力提升主河道防汛能力,实现水利设施的综合效益最大化。沿着洛河南堤,江凌一路向东抵达伊洛河汇流段,听取河道治理、堤坝建设等情况介绍,要求属地党委政府扎实做好防汛设备的日常检修和养护等工作,有效提升伊洛河主河道“卡脖子”段的过水能力。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7/14/032095633.shtml

 ★洛阳市“红色记忆”宣讲团百场宣讲活动圆满落幕

昨日,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红色记忆”宣讲团百场宣讲活动近日落下帷幕。自4月8日启动以来,该活动共推出现场宣讲110场,观众3万余人次。“红色记忆”宣讲团百场宣讲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物局共同主办,市博物馆协会承办。活动深入挖掘洛阳红色文物资源,精心筛选红色故事,并通过层层选拔,确定12名优秀讲解员担任“主讲”。从中共洛阳组成立到解放军攻破洛阳城门,每场宣讲活动都将发生在河洛大地上的红色故事串联,为观众展现河洛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抗战、艰苦奋斗的历史征程,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宣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让隐藏于革命文物中的故事可感知、能共鸣、易接受,鼓舞大家在新征程中奋勇向前。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7/15/032096026.shtml

 【基层党建】

 ★嵩县:“三项清单”推进基层党建走深走实

今年来,嵩县以实施“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过硬年为统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县乡两级基层党建问题、任务、责任“三项清单”,以项目化管理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一、直面短板不足列出“问题清单”

针对在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指出的问题、基层党建暗访调研反馈的问题、以及自身查摆的问题,直面短板不足,列出了党员管理体系缺乏创新、村级后备力量不足、村级阵地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助推产业发展作用不突出等4个方面的问题清单,为补足基层党建短板明确了靶心。围绕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了提升党员管理水平、拓宽村干部来源渠道、强化村级阵地作用发挥、开展“党建+产业”引领行动等针对性措施,确保通过问题整改将“短板”变为“强项”。全县16个乡镇主动认领问题,制定问题清单52条,全面梳理存在的不足,为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明确了方向。

二、围绕中心工作提出“任务清单”

以党建引领、“四治”并进、服务进村工作为抓手,突出办好基层党建10件实事,今年重点要完成65个基层治理示范村提升,50个“五星支部”创建,8所示范性乡镇党校打造。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目的,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办好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计划开展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等4期示范培训班。在完成常规“任务”的同时,今年还要探索实施“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把人才引到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一链四带”引领行动,聚焦农村新经济组织党建这个短板,分级分类打造10个“党建+产业”示范点。

三、坚持领导挂帅认领“责任清单”

对照抓党建工作职责,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走在前、做表率,带头认领党建责任,明确基层党建联系点,确保每月至少到联系点开展一次党务工作。在县直党组织中进一步建立“三级四岗”责任清单,明确县直单位党组、党(工)委、党支部“三级组织”职责和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抓党建工作副职、党组织书记“四个岗位”职责,压实机关党建责任。在村级党组织中,按照先进示范村、稳定提升村、重点整顿村,实施3类村分类管理,定期评估,动态调整,与荣誉奖励和绩效工资挂钩,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有为。

 ★汝阳县:支部联建学党史  为民服务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机关(直属单位)党委支部与汝阳县刘店镇红里村党支部以支部结对共建为纽带,以联合学习理论、联抓党员教育、联手服务群众、联心共谋发展为共建内容,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打通基层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流动式一线学,将党史学习教育“开”在田间地头,“融”入乡村小学校园。河南科技大学师生到刘店镇红里村开展“童心向党、爱寄红里”系列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为红里村小学的孩子们讲述红军长征故事、杨靖宇等英雄楷模的事迹;校园文化“至美琴湖 朗读亭”平台用声音记录驻村工作队员、乡村教育工作者和孩子们爱党、爱国的心声。

集中式宣讲学,党史专家下基层,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党史学习阵地。该校党委充分发挥学校党建理论优势,开展“百年大党百年辉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邀请党史专家到红里村党支部开展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闫利春教授以“从红船到巨舰——‘船’说中国共产党的乘风破浪”为题,为红里村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百年辉煌历史。

融入群众生产生活学,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联合开展“跟着电影学党史”为主题的红色电影露天展映活动,协调红色戏剧入村搭台演出。河南科技大学积极组织学校教职员工开展消费助农活动,2021年上半年直接购买红里村农产品5.29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12.5万元。

今年以来,汝阳县大力开展以“支部联支部、强村带弱村、党员带农户”为主要内容的“一联双带”活动。机关单位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结对联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利用每周三“乡村振兴服务日”常态化开展党员入村帮扶工作,联建支部共同开展“学党史 强党性 见行动”系列主题党日活动3次,机关单位党组织书记深入联建农村支部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至少1次。截至目前,通过支部结对联建,全县开展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党史宣讲、红色戏剧和歌曲展演、红色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活动累计1491场,共同谋划村级项目建设22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200余件。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19.对新党员应重点开展哪方面的教育培训?

对新党员,重点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党性党风党纪、党的优良传统等教育培训,强化思想入党,提升他们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