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58期(总第603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心手相牵,共筑雪域高原中国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西藏发展纪实

★汪洋率中央代表团飞抵拉萨出席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河南省委深改委会议暨财经委第二次会议召开

★王凯主持召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视频会议

【洛阳动态】

★江凌在调研社区养老工作时强调:牢牢把握普惠公益属性 加快构建养老服务体系

★洛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基层党建】

★新安县:国企力量聚合力  疫情防控显担当

★“疫”呼百应 伊川县直机关党组织发挥抗击疫情“红色力量”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28.如何夯实基础保障?

【时政要闻】

 ★心手相牵,共筑雪域高原中国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西藏发展纪实

珠穆朗玛巍巍耸立,刻写高原风云。雅鲁藏布浩浩奔腾,流淌沧桑巨变。祖国的西南,是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壮美西藏。这里,自古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70年前的5月23日,是雪域高原的历史转折点——《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宣告西藏和平解放。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历经民主改革、成立自治区、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推进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创造了彪炳千秋、利泽万代、亘古未有的历史功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正向着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阔步前行。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819/c64094-32199197.html

 ★汪洋率中央代表团飞抵拉萨出席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18日中午飞抵拉萨,出席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汪洋宣布成就展开幕。开幕式后,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成就展。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成就展由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组成。展览全面回顾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进程,全景展示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819/c64094-32199201.html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8月17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系发展和安全,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会议强调,确保经济金融大局稳定,意义十分重大。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系统观念,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夯实金融稳定的基础,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巩固经济恢复向好势头,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止在处置其他领域风险过程中引发次生金融风险。要落实地方党政同责,压实各方责任,畅通机制、明确职责、分工配合、形成合力。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金融系统干部队伍监管能力,提高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做好金融市场舆情引导。要加强金融法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信用在金融风险识别、监测、管理、处置等环节的基础作用。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818/c64094-32197470.html

 ★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1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818/c64094-32197474.html

 ★河南省委深改委会议暨财经委第二次会议召开

8月17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深改委会议暨财经委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国资国企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省科学院重建重振、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等工作。省长王凯出席。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种业振兴、生态环境保护、自贸试验区改革等重大问题进行再强调、再部署,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一流产业生态,努力在构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关键环、处在中高端。要扛稳种业振兴的河南责任,立足我省优势、特色,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选育更多农作物优良品种,为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力量。要巩固提升开放优势,着力推动制度型开放,在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大战略中实现优势再造,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8-17/886644.html

 ★王凯主持召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视频会议

8月18日晚,受省委书记楼阳生委托,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决扛稳政治责任,扎实有效应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强降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8-19/887380.html

【洛阳动态】

 ★江凌在调研社区养老工作时强调:牢牢把握普惠公益属性 加快构建养老服务体系

昨日下午,市委书记江凌深入中心城区部分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市养老服务中心,调研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并召开座谈会研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8/19/032130130.shtml

★洛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夏末秋初,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令人振奋的是,从灾后重建现场,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河洛大地党旗高高飘扬。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挺起“铁脊梁”,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广大群众同舟共济,汇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全力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8/19/032130142.shtml

【基层党建】

★新安县:国企力量聚合力  疫情防控显担当

近期,国内多地疫情出现反弹,防疫工作刻不容缓。新安县国企党组织迅速行动、周密安排,发挥组织优势,全力筑牢疫情防控最严防线。

党员带头显担当。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新安县国企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承担起社会疫情防控的重任。万基控股集团党委迅速发挥党组织职责,建立党员先锋队24个,设立党员示范岗26个,发动党员职工1500名,设置防控检测卡点17个,凝聚广大党员职工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心安文旅集团公司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积极承担起对所有工地实行封闭和实名制的管理工作,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区域进行从严管控、全面排查,坚决阻断施工现场疫情传播扩散。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硬核”服务暖人心。新安国企党组织结合自身优势,创新思路,为疫情防控贡献特殊力量。金属钠在生产过程中会产出副产品“次氯酸钠”,万基金属钠有限公司迅速转变生产思路,建立“次氯酸钠”消毒液配置车间;由车间主任、党员职工组建党员先锋队,带领工人加班加点,将稀释后的次氯酸钠消毒液(84消毒液)免费向社会供应,截止目前先后向社会各界捐赠消毒液200余吨。新安县安鑫热力公司联系协助黄洼村村委多次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组织党员入村协助医护人员对村民做集体核酸检测,维持现场秩序稳定。

突出重点保安全。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国企充分发挥自己的生产积极性,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心安文旅集团承担临时留观点建设任务,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等困难,不等不靠,昼夜施工,目前留观点建设正稳步推进。万基铝加工公司箔车间生产一线加班加点,把紧锣密鼓组织生产抗疫药箔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工人实行三班倒,昼夜不停,加班加点,扩大产能,每天生产医用药箔40余吨,充分满足下游抗疫药品企业的药箔供应,全力支援疫情防控。

 ★“疫”呼百应 伊川县直机关党组织发挥抗击疫情“红色力量”

“县人民检察院党总支共计60余人响应县委号召,上一批次共安排20人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还有40名党员干部请求参与下一批次工作,请组织分配防控点!”在县直机关党组织疫情防控座谈会上,伊川县人民检察院党总支部书记许俊昌手持名单,坚定地说道。

为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连日来,伊川县委组织部通过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动员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扛起疫情防控的职责使命,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员们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在疫情防控中紧密地和群众站在一起,坚决遏制疫情传播风险,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目前,已从30多个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中抽调200余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认真负责的优秀党员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成立17个临时党支部,并统一进行了疫情防控工作规范相关培训,下沉到防控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伊川县委组织部还抽调专人组成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督导方式,实地督查防控点值班值守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党支部立行立改、限时反馈,确保防控工作开展有效、操作规范。

座谈中,伊川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要充分认清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卡点负责人要坚守岗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扎实实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先锋模范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28.如何夯实基础保障?

各级组织部门和党员教育培训机构要建立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落实党员教育讲师聘任制,县级以上党委选聘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党员教育讲师,实行动态管理,注重发挥党员教育讲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志愿者讲师队伍。抓好党员教育工作者专业化能力培训。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县级党校(行政学校)要将党员集中培训作为重要任务。加强和规范乡镇、街道等基层党校和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现场教学点建设。利用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开展党员日常教育培训。

中央组织部要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建设规划,组织编写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基本教材,摄制重大题材专题教育电视片,定期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可结合实际,开发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党员教育培训教材。

抓好少数民族语言教材的制作和译制工作,开发民族地区党员教育培训双语教材。

各级党组织要为党员推荐学习书目,提供学习资料。

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落实党员教育培训经费,保证工作需要。

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支持力度。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